《說聞解字》

2011-08-12
書 名:《說聞解字》
作 者:彭家發
出版社: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出版日期:2011年

說「聞」解「字」,追根問底

  《說聞解字》是彭家發教授自台北政治大學新聞系退休後的又一本「力」作,他「焚膏繼晷」,整整用了四年才完成。在篇幅與內容上,這都是本「扎實」的書,它厚522頁,談的是新聞中的「聞」與「字」。「聞」與「字」是嚴肅的題目,非認真對待不可,但作者抱「赤子之心」,運「莊諧之筆」,追「聞」之根究「字」之底,希望傳媒重品質、求精準,而更多的人能生動地掌握可俗可雅的漢字。

  《說聞解字》分三大部份,收錄作者為台灣卓越新聞獎基金會電子報所撰寫的九十七篇文章,從短的一、二頁,到十八、九頁,甚至二十七頁的都有。書的第一部份「說聞」,三十篇文章記作者閱報所見、所思與所感,爆料、八卦、太歲、山寨、舞獅、孔子見南子、黃色新聞等等,都是新聞與傳媒所引發的議題。〈牛年吹牛皮〉、〈山寨與山寨貨〉、〈大排 (牌)檔經濟〉、〈養生羅漢拳〉、〈黃飛鴻與臺灣民主國〉、〈全球氣溫變異下看農曆民諺〉、〈蘋果橘子《論語》學〉、〈數字四書〉,看看標題、讀讀文章,你就知道作者莊諧互用、能敘善議的實力了!

  書的第二部份有六十二篇文章,是「解字」的功夫,引經據典地談媒介中見到的字與詞,道其源,論其用。〈簡說漢文字之源起與 發展〉、〈漢字的奇趣〉、〈你是達人嗎?〉、〈武 則天「遺字」在人間〉、〈「三字」經〉、〈口頭語字「夯」起來了〉、〈粵語在地化〉、〈「攪」字的本尊與分身(搞)〉、〈走馬燈‧燈走馬〉、〈口頭語字「夯」起來了〉、〈有典有則〉、〈你睇靚不靚?〉、〈對,是埋單〉、〈家教循古釋義〉、〈閩南字裡的廣東字〉、〈對對聯可以補強思考〉、〈與人事牽扯的「動物字」〉等等,這部份莊諧依然,但作者「坦承」,「所引的經典,或許稍為古雅,不過,即使跳過這些古文不看,其實也可以瞭解篇中內容的」。第三部份只有五篇,是「說聞」與「解字」的增補說明,有〈漢字的變幻特色〉、〈漢字書法集論摘要〉、〈更多的重文疊字和趣字〉、〈本書圖文舉例〉及〈字隅〉。同樣的,這些文章有嚴肅的知識,也有茶餘飯後談興的趣知。

  《說聞解字》不是純學術,但以學識為基礎,是本具有實用價值的書,國學功夫必須要紮實,才寫得出來。功力不夠的讀者,未必喜歡看,但任何人只要細心、靜心地看,常識、知識與用字遣詞的功力肯定都會大增!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