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2002-12-16

女星裸照被裁定為三級
操守迴響一浪接一浪

   《東周刊》因刊登女星裸照被迫在月初停刊,但此事仍有餘波,淫褻物品審裁處基於裸照含有被虐成份,裁定該期《東周刊》為第三級物品,即不准售賣、傳閱及出版;同時,《3周刊》亦被列作第三級淫褻物品。事後,《東周刊》向審裁處申請覆核被裁定等級,審裁處將排期作公開聆訊;但《3周刊》對裁決卻未有正面回應。另外,已先後九次被控違反淫褻及不雅物品條例的《壹本便利》,在月中又因刊登少女繪畫的性器官及性愛姿勢圖裁定為不雅,但並未有依法例加上警告字句,因此被影視處票控,被判罰款二萬元。

   連串事件引起政府檢討現時《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政府希望在立法會會議中,建議在多次違例的不雅刊物中,蓋上紅印,以收阻嚇作用。與此同時,報業評議會成立了兩年多以來,今年亦首次運用譴責權,對曾經作出不良報導的傳媒,先後發出了六次譴責聲明。亦有市民在月底發起簽名行動,希望各大傳媒總編輯能糾正不良報導歪風,否則會發起罷買行動。而民政事務局局長在出席世界中文報業協會年會時,亦批評本地中文報章過份市場化和庸俗化,為了爭奪銷路,採用危害公德的報導方式,他希望報界自律自愛,不要讓新聞自由「死於安樂」,但這番說話卻被記者團體及輿論批評帶有威嚇成份。


*   *   *


輿論擔憂基本法廿三條
外國媒介及記者亦紛表態

   環繞《基本法》第廿三條的討論仍是十一月份傳媒關注的重點,而反對的輿論亦較前響亮,像香港政策透視以電話訪問市民對廿三條立法後的憂慮,發現不少市民憂慮傳媒會愈來愈多自我審查、擔心記者會很難揭露政府或政界內幕、愈來愈難舉辦政治集會,及認為此法將破壞香港國際形象等。此外,本地的學術界、學生團體亦響應、而記者團體亦收集了本地近千名記者的簽名,及多個國際傳媒組織的聯署,反對政府藉廿三條立法,以言入罪,並促請政府引入資訊自由法。而政府亦作出 一些讓步,保安局局長亦考慮在有關竊取國家機密的法例條文內,加入公眾利益作為披露有關資料的抗辯理由。

  部份傳媒亦借外力向政府施壓,例如有報紙引用財經雜誌《福布斯》刊出的評論文章,表達外商的憂慮,擔心廿三條立法將內地的國家安全概念引入香港,會影響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令香港的股市增添不明朗因素。

   此外,亦有一群自稱「有名望的美國人」,月底在本地報章刊登一封致美國總統的聯署信,反對香港就廿三條立法,認為此舉會損害香港的自治和人權,希望美國政府向香港施壓。另一方面,外國記者協會亦認為第廿三條立法會損害新聞和資訊流通自由,外國記者和新聞機構寧願長駐上海或北京,也不願留在香港;他們要求政府擱置立法,或引入《約翰內斯堡原則》及其他保障措施,否則會有大量外國記者和傳媒機構撤離香港。


*   *   *


亞視股權再次轉換
兩台續牌條款落實

   自Tom.com放棄收購亞洲電視,巿場十分關注麗新發展持有的32.75%亞視股份最終會花落誰家?數月來雖先後傳出本地財團或媒體有意洽購,後來都被否認。月初,身兼全國人大香港區代表的亞視行政總裁陳永棋,正式宣佈與麗展達成協議,透過個人持有的投資公司,洽購麗展所持的亞視股權及其網站一半股權,作價3.6億元。此收購價比Tom.com數月前的2.9億元以股票換購的價錢還高出24%。陳永棋增加持股量後,其股權比例將由目前的16%增加至接近五成,與劉長樂在控制權上亦應平分春色。如此,亞視將結束林氏家族十四年的經營,正式過渡至「愛國商人」經營年代,而明顯亞視未來的發展必然以側重中國市場為主。

   經過多月的拉鋸,兩家免費電視台的續牌方案終於拍板。行政會議月中批准亞視和無綫的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續期十二年,由明年底開始。一如以往,此續牌條款是各方努力爭取、游說及最後妥協下的產物。為回應有團體要求,增加文化及長者節目比例,續牌條款要求兩台把這些節目時段提高至最少一小時;為回應語文教育及常務委員會的要求,當局亦要求在廣東話頻道的黃金時段及英語頻道的某些節目,提供中文或英文字幕。希望透過這些牌照條款,平衡兩台在娛樂以外的教 育及文化功能。同樣廣管局也考慮兩台目前的營商環境,回應兩台的要求,在節目編排、節目內出現商品及贊助等規管範圍上予以放寬。是次續牌條款較特殊的一部份,是加入了投資承諾。當局額外要求它們提交財務保證,包括未來六年的投資計劃、現金流量、財政支持和保證等。


*   *   *


陽光文化落實收購成報
Tom.com有線有利好消息

  成報傳媒由於出現持續虧損,故一直在市場放盤求售,陽光文化最終在月底落實以約一億元收購成報傳媒的控股股權,代價將全以新股支付,此交易正待港交所審批。完成交易後,陽光將注入旗下的出版旗艦北京京文娛樂;而成報傳媒也將易名為陽光出版,有關收購料明年初完成。是次陽光收購的主要是《成報》及雜誌《廣角 鏡》。而陽光希望《成報》能盡快扭虧,故收購後將對《成報》進行業務重組及傳聞裁減約百人。

  Tom.com公佈截至九月底止,第三季業績營業額增長9%至4.51億元,淨虧損則下降11%至四千四百二十萬元,公司估計○三年全年業績將轉虧為盈。該公司近年成功收購十二家國內戶外媒體公司後,將之合併成新的TOM Outdoor,其協同效益開始浮現,令戶外廣告方面有可觀增長。

  擾攘多時的賭波規範化建議終於在月底出爐,對媒體即時的影響是令提供有關資訊的文字或影像傳媒受惠,例如市場便看好有線電視前景,認為將會提升球迷對觀看直播球賽的興趣,令有線直接受惠,而有線亦有信心,用戶可重上世界盃時的水平。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