驀然回首—兩岸三地的文化氣息

2012-02-14


  一年前,我與十四位本地文化精英,踏上香港大學和UK Clore 領袖培訓計劃合辦的「文化領航學程」;一年內,我們接受來自歐、美、香港、以至新加坡等地的藝術總監、行政總裁和頂尖的藝術行政人才的指導,並遠赴台灣和中國考察;一年後,我懷著充滿盼望和熱熾的心,面對著香港的文化將來。

台灣獨特的文化色彩
  最近從新聞得知,曾於1999 年接掌台北市文化局長的台灣著名作家龍應台快將出任文建會主委,成為台灣首任文化部部長。這則消息令我不期然回想起去年夏天,我與班中幾位同學有幸跟隨當時仍在香港擔任訪問學人的龍應台到台灣考察,先到台北參觀了當地各重要的文化機構和場地,然後再到台東匯合其他人,視察當地如何保護和發展原居民的傳統文化。雖然是走馬看花,但也能察覺到台灣的文化,無論是藝術水平、教育理念、場地管理和文化遺產的保護,都很成熟。

  在一個下著微微細雨的下午,我們一行六人前往老泉山,參觀道藝合一的「優人神鼓」。1988年,劉若瑀繼承波蘭劇場大師果托夫斯基在山林中訓練的方法,及注重去表演者的內外修練的理念,遠離台北市的繁囂,在僻靜的老泉山創立「優人神鼓」;五年後,得到黃誌群擔任擊鼓指導,加入中國傳統文化,如太極、靜坐和武術竽元素,奠定了劇團的訓練和表演形式,並製作了多部藝術水平極高的作品,包括《聽海之心》、《金剛心》和《禪武不二》,透過簡潔的舞台,震動人心的鼓聲,傳達「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富禪意的境界。他們之所以能夠到達藝術的高水平,除了因為有貫通中西的知識、敏銳的觸覺和刻苦的訓練外,更重要是他們懷著對藝術追求的純祽心靈。我與工作人員和表演者交談的時候,都被他們質樸的言行、寧靜的心境和清澈的眼神觸動。然後,聽到他們背著大鼓,在破曉時份,步行到山上劇場訓練,日復如是;這種恆心和毅力,更令人敬佩萬分。

  下山後,我們探訪台灣另一位大師林懷民的「雲門舞集」舞蹈教室。這,是非一般的教育中心;沒有考試、沒有分數、沒有比賽,只有一張張快樂的笑臉和不知不覺間的蛻變。結合超過三十五年的舞蹈經驗,林懷民創出「生活律動」教學系統,引導兒童創造屬於自己的動作,每堂課「以靜坐開始,以擁抱結束」,其間沒有特定的課程,卻是靈活多變、因材施教,目的是建立兒童的自信,並學習欣賞別人,培養樂意分享的性格。教室以綠色和白色為主,牆上畫有由小蝌蚪逐漸成長為青蛙的過程。每間課室都設有一扇只可由外望向內的窗,讓家長們了解學習的過程;而最後一堂課,更邀請父母參與其中,與小朋友一起感受舞動的樂趣。

  台北的多個表演場地中,最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在松壽路的「新舞臺」。雖然沒有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的宏偉或是華山1914文創園區的活潑,但它卻有一種親和力。這是因為「新舞臺」的管理和服務都十分細緻體貼,例如有毛氈提供予寒冷的觀眾,也有供兒童使用的軟墊,讓坐椅能加高一點,另外,還設有透明的特別室,讓有少許身體不適的人可坐在其中,繼續欣賞演出。後台的化妝室寬敞明亮、設備齊全,有電視機轉播前台的情況,而且還可以根據藝團的需要而改變所有擺設。「新舞臺」引入了酒店管理的理念,讓表演者和觀眾都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台東的原居民擁有獨特的文化色彩,而這些特色並沒有因為城市發展而被淹沒。我們沿著太平洋的海岸線,乘車前往比西里岸,欣賞寶抱鼓樂團(Paw Paw Drum)的演出。比西里岸文化中心是根據阿美族的傳統建築而興建,除了是寶抱鼓樂團的表演場地,也是白守蓮部落的集會中心。中心內有不少部落特色的擺設和食物,而且還有族人親切的慰問。寶抱鼓樂團的一班年青男女,身穿部落服飾,將打漁的浮球改良成新式的非洲鼓,用最純真的歌聲和熱熾的舞蹈,表達愛和希望。當我們離去的時候,這班年青人還追著車子,一邊揮手,一邊歡送我們。對於他們來說,快樂來得很簡單。

上海市政府的支持
  懷著快樂的心情,我們又再次踏上旅途,而目的地是上海。十月的上海,微微細雨,加上路旁的法式梧桐樹,濃厚的文化氣息,感覺份外迷人。在台北有不少的文創園區,而上海則有紅坊和八號橋。

  2005年初,在上海市政府的帶領下,建設了一個城市雕塑藝術中心—紅坊。紅坊是改造廢棄的廠房,建成一個獨特的藝術空間,內設有展覽廳、雕塑廣場、創意商務區和休閒區域等。在紅坊內還有楊明洁創立的設計工作室和知名服裝設計師吉承的設計工作室等。同時,紅坊曾舉行過不少大型的時尚活動,如新車發佈會。在這個遼闊的區域內,不時還會見到具特色的雕塑。紅坊結合了商業和藝術的元素,亦把本來被廢棄的廠房,重新加工整理,成為一個具活力的雕塑藝術中心。其實,在國際上,早已有「歷史建築再利用」的觀念,也有相當成熟的法律來規範歷史建築的開發;如在法國,便有專門的「歷史建築再利用」的建築師執照,而巴黎的左岸貝西區便是其中一個城市再生的項目。

  離開紅坊後,我們一行人乘車前往位於建國中路的8號橋。8號橋的命名別具心思;每座建築物都有天橋相連,也喻意是連接國內和國外、文化溝通的橋樑。園區以便宜的價錢租出用地予不同的機構和藝術家們,而且還會按著用戶的需要而靈活地作出調整。8號橋既保留了舊廠房的磚牆和縱橫的管道,另外,還有新的建設,如室內的小花園,作為休憩的空間。在8號橋內,舉辦過不少大型的活動,如悉尼皇家「澳」妙嘉年華、上海黃埔國際現代舞季開幕典禮,甚至有香港時尚品牌春夏時裝發佈會。租戶中,便有著名電影導演吳思遠的影視工作室。

  在上海,我們還參觀過不少獨特的表演場地。其中一座是特別為表演音樂劇而興建的上海文化廣場。偌大的舞台分成三層:基本舞台下,設有冰台和水台,供不同形式的表演之用。而且,前台和後台皆是相等的面積,以方便場景的替換。後台的貴賓化妝室,更有如酒店的尊貴套房,內設有桑拿室和按摩池。另外,還有多個供不同表演藝術形式之用的排練室。上海給予我的印象是,只要得到政府的支持,他們便能在短時間內重建和興建文化的硬件。

香港文化發展的期盼
  香港的西九龍文化區在農曆新年期間,舉行了西九大戲棚。一連幾日,戲棚內上演了多套熱鬧的粵劇,另外還由M+策劃了多個與粵劇有關的現代藝術展覽。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亦推出了發展的藍圖,由戲曲中心開始,各表演場地均會陸續被興建。西九龍文化區是香港文化發展的里程碑,也是我們更邁向國際化的重要階梯。

  台灣和上海之旅,燃點起我對香港文化發展的期盼。香港是一個中西文化匯合的地方,擁有獨特的本土文化和國際的觸覺,而且人才鼎盛。隨著西九龍文化區的發展,政府對文化的重視,各藝團和藝術家們的努力,我們定能在互信的基礎上,攜手邁步向前!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美國傳媒參訪考察隨筆

陳易安
2016-08-10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

Renewing the BBC Royal Charter: A cause for concern?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