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傳媒記事簿

2012-02-14

中港文化衝突矛盾白熱化
台港兩地選舉情況各異

  自從實施CEPA以來,香港經濟得到國內同胞支撐,但同時兩地的文化衝突亦愈來愈嚴重,一月份先後兩宗事件都反映兩地矛盾已趨白熱化,先是尖沙咀名店D&G被新聞媒體揭發禁止拍攝其櫥窗,而保安人員一句「內地人可拍照,香港人不准」的歧視港人、諂媚內地客的分化言論,令網上反應沸騰,終引發「萬人拍照」、「千人圍堵」的場面,最後逼使名店道歉才平息風波。另一樁事件由內地孩童撒在火車廂上的點心麵引起,演化成北大教授怒罵港人是狗,再引發有內地網民號召來港在港鐵進食,雖然事件沒有發生,但已令港人「仇內」意識進一步升溫。中港矛盾迅速激化,主要是傳統媒體和新式網絡發揮了相輔相成的重要作用。由於事件侵犯港人核心價值,傳統媒體詳細描述事情始末,而網絡將報道流傳,令沒有聽聞事情的人亦能得悉端倪。

  一月初主導香港傳媒的政治新聞先有台灣大選,香港傳媒與全球其他媒介都有派員赴台觀戰;但在這次被稱為台灣歷來最文明的總統大選前夕,香港的民主派兩個黨的代表卻在台北動口又動手,可謂嚴重打擊香港泛民在全球華人社區的形象,亦令泛民內鬥進一步加劇。台大選後,傳媒的焦點轉往本地特首選情,唐、梁兩位參選人的民望支持度有不斷收窄的趨勢,在農曆新年後,本來領先民意的梁振英陣營更發動凌厲攻勢,叫陣要求雙方同場辯論,在媒介表現出的戰意亦愈濃烈;但唐英年陣營則堅持防守策略,繼續前後腳出席論壇。分析認為,唐營很大可能參考上屆做法,留待正式提名之後,各方亦商討辯論規則後,才作同場辯論。


*    *    *


新政府總部阻撓記者採訪
港新聞自由排名急跌20位

  回歸前,政府總部本是一處公眾可自由出入的地方,記者可以隨意採訪。但以「門常開」為設計主題的新政府總部,啟用不足半年已問題叢生。當記者跟進與大樓有關的負面新聞時,卻多次遭到保安員粗暴阻撓採訪,例如箍手推撞干擾採訪,及後更變本加厲,「落閘」把記者拒諸門外,再有疑似便衣保安員發難出手遮擋鏡頭等。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亦已多次去信政府抗議,記協更曾多次要求與行政署會面,惟當局至今仍無回應。政務司司長林瑞麟其後開腔解畫,企圖將阻攔記者採訪、打壓新聞自由,淡化為行政署和保安出現溝通問題,又稱行政署會就政府總部採訪安排與保安公司開會,不過他拒絕保證類似事件不會再次發生。有立法會議員力促行政署長公開向記者道歉,並明確保證不會再無理阻撓採訪。

  無國界記者月底公佈2011至2012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指暴力和輿論偵查在亞洲興起,指數顯示並沒有任何亞太國家在2011年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前10位。而香港的新聞自由情況亦急劇惡化,其排名由上年度第34位急降至第54位。組織認為,過去一年有香港記者被逮捕、騷擾,令香港新聞自由急劇惡化,政府新聞自由政策的變化令人擔憂。有新聞學者批評,港府對新聞自由操控變本加厲,如記者在立法會及在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遭阻撓採訪,打擊新聞自由,又認為香港新聞界應團結一致反抗,並讓市民明白,新聞自由遭箝制,市民知情權和言論自由同樣受損。


*    *    *


數名學者相繼被左報密集抨擊
浸大「傳理調查」被指有政治目的
  

  除了新聞自由,本地的學術自由亦出現隱憂,一直跟進民意研究的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先遭中聯辦文體宣傳部部長郝鐵川炮轟,指港大民研的調查方法讓港人在中國人和香港人中作出選擇是不符邏輯。其次,亦有針對科大成名教授,指他支持五區公投以及接受法輪功刊物訪問的態度。在一月底,批評對象亦延伸至中大的蔡子強。有報紙統計,三大左報由去年十二月開始,對鍾庭耀的批評文章約有30篇,對成名的批評亦有十多篇,莫不是針對前者的「港人身份認同調查」,以及後者的文章。左報對學術界的狙擊,已經引起國際媒體如《華爾街日報》的注意,而立法會議員批評郝鐵川明目張膽,干預學術自由,要求他盡快收聲。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轄下的「傳理調查實驗室」一月中在網頁上公佈第二次特首選舉民調結果,指梁振英的支持度是27.8%,唐英年攀升至21.3%,二人差距6.5個百分點,但當時的調查只訪問了836人,幾日後又作出修正,指梁振英的最新支持度是29%,而唐英年支持度則為20.1%,應相差8.9個百分點。這個提早公佈的調查,有輿論質疑有人向浸大施壓要求發放有利唐英年的消息。引起社會人士議論紛紛。一月底,浸大傳理學院近八百名校友及師生在報章刊登聯署聲明,要求暫停學院院長趙心樹一切職務,及在事件調查小組加入工會及學生代表,認為事件損害學院公信力,亦令人質疑民調是否淪為選舉宣傳機器,達到校內高層人士的政治目的。


*    *    *


免費電視牌照仍待批出
城電高調部署挑戰無綫

  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春節前運用酌情權,讓按法例不符控制持牌人資格的前教育統籌局長李國章,成為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的主席及董事。根據《電訊條例》,由於李國章胞兄李國寶是電盈董事,因此李國章屬「喪失資格的人」,不能控制香港數碼廣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解釋,李國寶作為獨立非執行董事,不操控電盈的日常運作,故批准有關申請;有立法會議員指政府應交代批准理據,否則難免令人質疑私相授受。

  有線寬頻、電訊盈科及香港寬頻等三家機構自零九年申請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一直未有結果,據報道廣管局已經同意,但有關申請有待特首會同行政會議作出最終決定。適逢農曆新年假期,預計行會在二月才能敲定發牌詳情。雖然牌照未批出,但一場電視大戰已經在媒介醞釀,亞視根據法例賦予權利,向港府作出反對呈請,指利益受損,令審批新牌延阻逾半年,行政會議最終駁回亞視反對。而勝券在握的無綫高層表明其龍頭地位不怕被挑戰,直言收視拋離對手,又已委託第三者公司評估薪酬,希望透過加員工薪酬以穩定軍心。

   三個申請者中,最高調的要數城市電訊。該公司主席王維基表示,公司已儲備數百小時韓劇,又聘請了三百員工,計劃今年再聘七百人,並到各大專院校招聘人才,又說三月將會開拍劇集。城電斥六億元在將軍澳興建免費電視及多媒體製作中心,料2014年首季啟用,暫租用葵涌及西貢廠房,古裝片則到內地攝製。王相信只要有人才和好節目,自然會有好收視,預計開播後收視會超過三成。另外,有線寬頻主席吳天海亦希望政府盡快批出新的免費電視牌照,令市民可以透過免費電視收看奧運,若有線寬頻獲發免費電視牌照,未來六年會投資十多億元。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