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傳媒記事簿

2012-03-13

特首選戰記者與公關角力
傳媒揭發曾特首醜聞不絕

  特首選舉提名期在二月底結束,香港特首選戰亦正式進入直路,一齣「香港選戰風雲」隨著政府披露候選人梁振英涉嫌出任西九概念規劃比賽評審團時漏報利益而展開序幕,其後又有報章揭發另一候選人唐英年僭建地窖事件,因證據確鑿引發全港媒體蜂擁跟進,令二位未來領導人的誠信都陷入了空前危機。在這混亂時期,部分新聞媒體紛紛歸邊,支持心儀的候選人;而候選人背後的公關與前線傳媒記者亦展開埋身肉搏。兩大陣營的公關以前都是記者出身,對各大媒體的政治取向瞭如指掌,每當有負面消息傳出時,便盡量聯絡另一方「放料」,企圖淡化衝擊,亦會私下致電記者「解畫」,甚至以前輩身份「教導」記者報道的方向,或致電跟傳媒高層談判等,忘了公關和記者的界線。而行家之間以「打手」互相稱呼,亦是對行內新聞專業的貶抑及自我分化的行動。

  除了候選人的醜聞風波,二月中以後,輿論的矛頭另指向現任特首曾蔭權,其中涉及的涉嫌收受利益亦與傳媒有關,先後有媒體揭發他接受富豪款待,包括涉及星島新聞集團主席曾用遊艇接載特首夫婦由澳門返港,而特首在批出數碼廣播電台牌照後,即向香港數碼廣播大股東黃楚標租用深圳豪宅複式單位及獲送數百萬元裝修,被質疑涉及利益輸送。後來政府宣佈成立的獨立檢討委員會,職能只重新審視高官的申報機制,不包括調查曾蔭權近期被指收受利益事件。三個政黨二月底分別發起遊行,廉政公署亦決定破天荒對行政長官立案展開調查,由此引發的民憤延至三月仍未平息。


*    *    *


中港矛盾在網絡世界不斷升溫
港台進行社區參與廣播服務諮詢

   因大陸小孩在港鐵車廂內進食,引發一場中港罵戰,一群香港網民月初在《蘋果日報》頭版刊登廣告,以「香港人,忍夠了」為題,用一隻巨大蝗蟲俯瞰維港作背景,諷刺內地的孕婦和遊客是蝗蟲。有內地網民隨即反擊,在微博製作海報,題為「大陸人,接受了」,用小孩「騎膊馬」作背景,寓意香港是兒子,大陸是爸爸,要求「不能再讓不懂事的兒子騎在脖子上了!給兒子暫時斷水斷電斷糧」。兩地網民針鋒相對,把中港兩地人矛盾推向高峰。連平機會也因此發出聲明,呼籲港人討論涉及內地人的議題時,要保持寬容和理性。有網民以不同形式發起抗議行動,亦有港人不認同反蝗言論,像一批嶺南學生在校內示威,抗議反蝗廣告歧視內地人,又批評《蘋果》容許廣告刊登。

  香港電台正進行「社區參與廣播服務計劃」的諮詢。一向要求開放大氣電波的「民間電台」表示已準備寫計劃書申請。其他社運團體亦大有機會步其後塵,搶佔社區電台空間;這個名為「社區參與廣播服務試驗計劃」,早在一月底舉行首場諮詢會,主要收集公眾對社區華語節目廣播的建議,而二月中的諮詢會是收集公眾對非華語節目服務的期望。公眾諮詢期至三月二十九日。社區廣播未來會安排在港台的數碼電台頻道中播放,而營運資金是來自由港台管理、庫房撥資的「社區參與廣播基金」,政府最初期的撥備已有4500萬元,開放予社區團體申請。不少社運組織都有興趣申請,但對肩負把關審批的港台而言,如何篩選將是最大挑戰。


*    *    *


突發新聞開始趨向式微
記協轟消防處剝削知情權

   本地新聞界普遍認為二月一日是香港突發新聞開始步向萎縮的日子,原因是繼警方採用第三代通訊系統後,消防處亦在當日起全面轉用數碼系統。傳媒機構此後再無法靠截聽兩部門的通話追蹤突發新聞,採訪突發新聞顯得困難重重。轉換通訊系統後,突發新聞的線索主要來自民間和官方兩方面,就是讀者報料或由政府新聞處提供。前者對暢銷報紙有利,因為它們早已投放許多金錢宣傳其報料渠道,中小型傳媒公司難以匹敵,新聞來源恐更貧乏。至於官方方面,通訊數碼化後均採用政府新聞處系統發放訊息,提供事件種類,例如車禍、非禮、謀殺、有人從高處墮下等,並列明發生的時間地點;但事件往往非「即時發放」,亦不說明其嚴重性,甚至有新發展也不會即時通知。

  消防處二月開始全面數碼化通訊後,根據香港記者協會的數據顯示,消防處「扣起」約九成的求助個案,通知傳媒的個案只有一成,涉及市民安全的「個人救護服務召援」則全面封鎖,即使高官健康狀況亦毋須交代,質疑做法罔顧公眾安全。記協代表更與消防處會面,但對方仍堅拒「實時發放」有關訊息,但願意在記協提供進一步資料後,再考慮一般個人救護召喚的發佈安排,記協對未能與消防處達成共識表示遺憾,表示會繼續商討,亦就此尋求法律意見。另一方面,近期由政府餵飼傳媒的新聞增加,令新聞自由和採訪主動權受到威脅,其中像牌照事務處本月初兩度突擊巡查多間懷疑向雙非孕婦提供住宿的「月子公寓」的事件,事前沒通知傳媒採訪,到行動結束後整理好資料,才透過政府新聞處發放文稿和相片,都令人擔心這種單向餵飼影響媒介的求生能力。


*    *    *


亞視司法覆核阻免費電視發牌
無綫改朝換代管理層重組

   市場預期三個新免費電視牌照有望於上半年內發出。亞視率先以司法覆核形式試圖阻止發牌,亞視在申請書中指出,指廣管局在其牌照未屆滿前建議增發牌照,有欠公允,公司已承諾再投資逾二十三億元,政府對新持牌人卻只要求投資十一億元,認為對亞視造成不公平競爭。此外,廣管局在二月初核准兩個免費電視台未來三年期投資計劃。廣管局要求亞視交代二十三億三千二百萬元的投資承諾,及後亞視擬加碼至廿三億五千一百萬元,而無綫電視獲核准的投資總額為六十三億三千六百萬元。另一邊廂,城電的將軍澳製作中心二月下旬在一片風雨中舉行動土儀式,期望若上半年發牌後能在十月後開台。

  電視廣播股權轉移後,無綫管理層亦慢慢重組,月初宣布利孝和夫人正式退任非執行董事及董事局行政委員會成員。同時亦公布陳慧慧因業務日益繁重,辭任獨立非執行董事及董事局薪酬委員會成員。另外,王雪紅丈夫陳文琦獲委任為非執行董事,並辭任王雪紅之替任董事,而張孝威將出任王雪紅之替任董事。新老闆上場,員工自然有期望,希望可改善待遇,但內有三家新競爭者加入市場,外有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日前突然宣布,禁止境外影視劇在內地各大電視頻道的黃金時段播放。內地市場近年已成為TVB的重要盈利來源之一,佔去年整體中期盈利近四成,這次中央政策改變亦令人擔心無綫盈利會受到影響。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