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tical Public Relations: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政治公關:原理及應用

2012-06-13
書 名:《Political Public Relations: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編 輯:Jesper Strömbäck , Spiro Kiousis
出版社:Routledge
出版日期:2011年3月

  Strömbäck和Kiousis憑藉政治傳播學、政治新聞學等方面的造詣,合編了《政治公關:原理及應用》一書,收集了15篇來自多位學者在政治公關的理論及應用等領域的論文,旨在為政治傳播、公共關係、政治學及其他領域之間的學術集合尋求理論發展和實證研究,該書也是明確圍繞政治公關的「第一本書」。

  他們認為,政治公關正處於公共關係、政治傳播、政治學和政治行銷的交界處,但較少受到傳播學者、政治學者的集體研究,因此該書主要精選了這些相關學科的集合,涵蓋政治公關理論發展及未來研究方向、新聞管理、議程設置、戰略框架、總統選舉中的應用、企業組織的國內和國際政治公關、數位傳播等內容。

  Strömbäck和Kiousis在文中綜合政治傳播、公共關係、組織傳播等方面的理論,認為政治公關是一個「管理過程」,而一些學者則認為政治公關只是關於「媒介管理、形象管理和資訊管理」。

  但事實上,媒介作為公關中的一大重要利益相關者,或者是說載體,在政治公關中發揮著重要的仲介角色,因此書中的所有章節都涉及到「媒介」,包括對議程設置的深入探討、多種媒介的傳播效果等研究。Lieber和Golan認為,議程設置假設或者第二層的議程設置,都是主要研究如何將議題轉移或屬性突出從媒體體現在大眾上,而議程建構則可以探討媒介議程的過程和行動。

  Tedesco在其《Political Public Relations and Agenda Building》文中探討議程建構的進程,並強調成功的媒介關係及議程設置需要關係培養的技能。而對媒介常規和結構的認識、提供給受眾的相關資訊、時效性和新聞價值將會使得公關得以成功。

  此外,學者也提出,目前的研究大部分都是以主流媒體分析為主,希望未來的研究可以涵蓋更多的新媒體、社交媒介和自有媒體(owned media),以及對比分析不同媒體的效果如何。

  而Sweetser在《Digital Political Public Relations》指出,使用自有媒體——移動技術可能可以幫助競選活動構建一個更詳細的支持者資料庫,也可以更好地激勵投票者付諸行動。這或許也為未來的香港特首選舉,提供了一個新的政治公關平台。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