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傳媒記事簿

2012-06-13

香港記者境外採訪再遇阻礙
警方與記者採訪衝突待化解

  內地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五月初逃到北京美國領事館一事,引起海外媒體追訪,當陳被勸離美國領事館到朝陽醫院治療時,其中多名在等待的香港記者,被指越過限制區,當中有香港有線電視的工程人員被沒收回鄉證,還有其他機構的香港記者和攝影師被沒收駐站記者證;而有關記者隨後要到公安局接受查問,才能取回證件。此外,《南華早報》一名攝影記者在五一勞動節早上前往澳門,欲採訪五一遊行,但當地執法人員指該記者有跡象從事「危害澳門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的活動」。同一記者在2009年兩次前往澳門採訪亦遭拒絕入境。《南華早報》及後發表聲明,指澳門政府違反《基本法》保障的新聞自由。攝影記者協會亦發表聲明表示遺憾,促請澳門當局尊重新聞自由。

  監警會在五月上旬發表中期調查報告,指去年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警方多項妨礙傳媒採訪指控成立;但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堅拒收回「黑影論」及向媒介道歉。不過曾偉雄表示,警方會汲取這次教訓,以改善不足。香港記者協會及多名立法會議員,均炮轟曾氏拒絕認錯,是變相支持警員阻礙記者採訪。此外,警務處處長月初亦會見四個新聞工作者團體,雙方商討設置採訪區的問題,會上雙方達成共識,警方同意在一般情況下毋須設立採訪區,警方會盡快檢視設置採訪區的政策,包括設置採訪區的標準,會考慮業界提出的意見。

  香港《文匯報》前社長李子誦月初因病逝世,享年一百歲,新華社其後以卅五字報道有關消息。與李共事多年的劉銳紹讚揚李子誦「擇善固執」,在八九學運期間,即使面對壓力,仍決定在社論開天窗,刊出「痛心疾首」四字,抗議北京宣布戒嚴,絕對有知識分子的風骨。


*    *    *


梁點名批評傳媒影響人心
擬新設文化局長人選惹爭議

  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在五月下旬連續兩天發表聲明,點名批評《蘋果日報》報道失實,第二天更指該報「一周內三次刊載內容不實的人事任命報道,影響人心,本辦深表遺憾。」《蘋果日報》更以頭版回應,指候任特首辦干預《蘋果》秋前算賬。香港記者協會表示,過往政府甚少點名批評傳媒,若傳媒失當點名還可以接受,亦認為傳媒報道事件也該查詢有關一方的回應。然而,若指傳媒報道是影響人心,卻是不可接受,令人質疑是否只可以報道候任辦的版本才算是「不影響人心」,擔心會引起寒蟬效應。

  此外,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在五月中發表了一篇質問立法會議員以拉布阻礙新政府改組的文章,由六份報章同日刊登,分別是《明報》、《晴報》、《新報》、《文匯報》、《大公報》、《商報》以特稿形式刊登,令報章版面恍然成為官方傳聲筒,行內人士質疑處理手法,為何不當新聞報道,然後加上學者議員的評論?至於行政長官的看法,為什麼不是由政府新聞處公告?只給個別傳媒,抑或所有傳媒都收到?為何選擇用這種方式發聲?他們都期望候任特首辦中人能對此作出回應。

  另一宗有關候任特首的惹火新聞,是梁振英提出改組政府架構,增設文化局和科技通訊局,其中文化局長一職的人選傳為現任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擔任,早前被傳的大熱門黃英琦因不為左派接受而陣前墮馬。但許小姐由於不為文化界中人熟悉,被行內批評不懂文化,沒資格當此要職。至於文化局的工作及使命,輿論亦有廣泛討論。


*    *    *


港台興建新大樓招標就緒
無綫myTV年底加入收費服務

  政府決定香港電台路向後,多項工作相繼開展,其中興建新大樓的招標工作已經就緒,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五月初在立法會表示,香港電台的新大樓將採用「設計及建造」的合約模式建造,其招標工作已就緒,為免延遲港台大樓的落成時間,當局不會更改合約模式,預計工程在兩年後展開,可以在二零一七年落成。為推動社區參與,香港電台現正成立一社區參與廣播基金,建議政府撥款四千五百萬元推行,試驗為期三年,目標對象包括少數族裔、貧窮兒童、長者、新來港人士、外籍家庭傭工及復康人士等。計劃將會設有十一個節目主題,每季度播放十三集,每集半小時,製作成本為七千五百元,參與人士獲劃一發放「車馬費」酬金。財委會一經批款,料今年第四季推行,首年度開支需約七百萬元。

  無綫網上頻道myTV發展迅速,每月瀏覽量達500萬人次,集團計劃今年底加入收費內容,但強調目前九成內容將繼續免費,僅就新增服務收費,並提供按月、按量或套餐收費計劃,估計每月消費約數十元。新收費的服務,包括觀看現時收費電視的經典劇集台內容,希望推動觀看舊劇集熱潮。無綫收費電視業務去年虧損5800萬元,對於myTV收費模式會否進一步蠶食收費電視業務,無綫發言人希望做到雙贏局面。


*    *    *


TVB突轉高調反對增發電視牌
有線促免費電視發牌重新諮詢

  經過逾兩年的超長審核期,政府仍遲遲未能公布增發免費電視台牌照結果,無綫一直對新增免費電視牌照沒有太大反對,但繼亞洲電視早前向法庭挑戰發牌決定落幕後,無綫電視在五月中又突然高調反對增發牌照,電視廣播執行董事兼集團總經理李寶安在股東會後,批評發牌程序透明度不足,聲言會與當局交涉,甚至不排除以法律行動阻攔當局發牌。他又擔心當局發多三個免費電視牌,廣告收益被攤薄下,指出免費電視市場廣告收入在過去十五年均無增長,多發牌照可能會有電視台倒閉。

  另一投牌者有線寬頻旗下奇妙電視亦對遲遲不發牌表示意見,形容此舉只會為難現屆及下屆政府,更大膽呼籲政府再次諮詢公眾。而城市電訊發言人表示,相信政府將執行1998年訂立的政策,並有信心獲發免費電視牌照;其主席王維基更回應無綫說法,指過去十五年香港電視廣告收益無增長,或是因為現行電視節目不夠精彩所導致。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五月底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時表示,行政長官與行政會議根據法例,盡快及審慎處理三家公司的免費電視牌照申請,但未有時間表。本地輿論亦加入戰團,普遍認為特區政府不應將事件政治化,應儘快結束一台獨大的局面。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