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亞洲傳媒峰會—後記與反省

2012-08-13

  2012年亞洲傳媒峰會5月29日至30日在曼谷舉行,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700名代表,參加了會議。傳媒力量和影響力是今年大會的主題。會議重點探討了在多媒體的環境下,新媒體和社交媒體如何影響社會和傳統媒體。

  東南亞國家聯盟秘書長Dr. Surin Pitsuwan在開幕禮致辭時,希望傳媒發揮影響力,帶領整個地區步向更美好的將來。他又認為,傳媒作為國家政策和社會公義的發布者,可以創造社會財富、激勵民眾發輝潛能、為公平公正作貢獻。

社交媒體對傳統媒體影響
  峰會其中一個重點,是探討社交媒體對傳統媒體的影響。與會講者指出,現今社交網絡媒體無遠弗屆。不少人透過Facebook、YouTube、討論區或博客等發布消息及交流意見。網絡媒體受眾人數眾多,人們接收訊息後,通過社交網絡評論消息然後再轉發。受眾已不單是資訊接收者,也是報導者和評論者。傳統媒體正面臨一場革命,因為她們已不再擁有資訊的獨家發布權。觀眾不再任由媒體擺佈,他們會自己決定看什麼媒體、看什麼內容、什麼時候看。而很多時候,記者已不是第一個到達新聞現場的傳播者!研究發現,不少受眾都喜歡到如Facebook、Twitter、論壇、討論區或博客等社交網絡平台上張貼意見和發布訊息。

  面對新媒體和社交媒體競爭,傳統媒體要生存就要投入,與會者講者呼籲傳統媒體的高級管理人員不應抗拒新科技,他們必須全心參與,學習使用新技術,並且訂下指導方針,使員工有所遵從;所有員工亦應接受培訓,將網絡媒體元素或其精神注入現有工作。隨著越來越多民眾透過網絡媒體分享自己拍攝的影片、故事和圖片,傳統媒體應該主動聯繫這些創作者,看看他們是否願意將他們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傳統媒體要勇於改變
  要改變傳統媒體工作者工作模式去應對新媒體和社交媒體的挑戰,必須要改變傅統媒體工作者的心態。丹麥廣播公司電視新聞部前主管Mr. Henrik Keith Hansen表示,傳統媒體管理層在策動變革時遇到很多挫折。他說,根據管理學研究,六至七成的變革均以失敗告終,主因是管理層低估變革的複雜性,故此要提高成功的機會,就要改變推動變革的技巧。

  Mr. Hansen引用了John P. Kotter的理論,介紹了「變革八步曲」策略。所謂「八步曲」,首先要提高同工的危機感;第二成立改革小組引入協助推動改革的核心人物;第三制定變革的願景與策略;第四與同工溝通尋求支持;第五賦權同工推行變革;第六快速製造小階段勝利;第七是鞏固進展和第八將變革植根於公司文化。

  推動變革的核心是員工參與,不但是被動參與,而且要他們是從心底認同變革方向,表裏一致地推動變革。管理層亦應有心理準備,在變革初期,製作質素可能下降,這是因為員工對變革後的工作流程需一段時間適應。

傳媒教育及善用社區廣播
  峰會亦關注當人人可以通過上載發布消息、評論、圖片和視像,衍生了不少道德問題,例如:版權、色情、網絡欺凌,和虛假資訊等。泰國公共廣播公司特別成立公眾議會,負責監察並定期就節目運作及服務提出意見。部分媒體代表認為,要對付這些問題,首先要做好媒體工作者的專業媒體教育。通過正統的傳媒教育及培訓,讓新一代傳媒工作者認清傳媒工作本質,建立正確價值觀以及學習持平、客觀地報導。

  另外,對公眾的傳媒教育亦不可忽視。與會者關注傳媒發放的信息,時有誤導、誤報,無法公正地報導事實,節目亦缺乏品味和價值觀。來自菲律賓的Mr. Ricardo Saludo提出要教導受眾分辨訊息真偽,方法是告訴受眾不要被動地接受資訊,而是要了解傳媒的指控和聲稱是否基於事實、找出新聞信息來源和多比較不同媒體的報導。他又鼓勵受眾閱讀不同角度的報導、當遇到衝突和爭議事件,要接觸意見相左的信息。當然傳媒誤報和錯報時,亦應勇於澄清和更正。

  社區廣播是另一個展現傳媒影響力的媒體。亞洲不少國家和地區已經發展得相當成熟,並在其目標社群傳播社群關注的資訊、提供表達意見的平台。雖然社區廣播未必有完善的設備和充足的資金,但他們的存在是代表了社群的心聲。以泰國為例,當地有超過6000間社區廣播電台,其中更有專門為女性而設的頻道,都是由社區婦女經過訓練後獨立運作。近年這些小型社區廣播多了使用網絡社交媒體作為傳播渠道,可以說是低成本、效益大的一種傳播方式。

婦女和兒童節目
  婦女和兒童在亞洲不少地方仍受歧視和虐待。峰會特闢一個環節,討論傳媒在這個問題上可以發揮的作用。

  會議主席Mark Whitehouse表示,婦女及兒童受虐待及歧視的問題非常嚴重。他引述聯合國最新的調查數字,全世界仍有過半數婦女受到肉體及性侵犯,虐待兒童及童工問題也有上升趨勢。傳媒在此問題所作的監察及報導明顯不足。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資深傳媒人Alaa Nemeh無奈地表示,中東地區婦女及兒童受虐情況嚴重,除非政治和傳統有突破性改變,否則傳媒可以做的非常有限。日本放送協會(NHK)佐伯萬里子巧妙地引用了兩個數字:NHK女性員工由1981年的6.3%上升到2011年的14.2%,以偏低的百分比數據,反映女性在日本的地位和機會仍需改善。

  在美國和澳洲,無論是Independent Television Service(ITV),抑或澳洲廣播公司(ABC),都投放了大量資源製作婦女及兒童頻道,希望透過節目教育觀眾及改善政府政策;至於來自南非的Firdoze Bulbulia,則指出有電視節目“l am”,由兒童自己全權策劃和製作,說出他們的心中的想法,並且希望全球傳媒人負責任和可靠地製作更多兒童節目。

一些反省
  今次亞洲傳媒高峰會,主題是傳媒可以改變世界;一些中東國家傳媒人訴說他們的國情 –當國家沒有公義、自由、安全、平等…的時候,傳媒有著重要的力量,人民靠著媒體取得正確資訊,也是人民最重要的溝通平台,傳媒真的改變了他們的國家。

  中國中央電視台也分享了他們眼中的傳媒力量,例如央視早前報導一名鄉村醫生多年來以索道橫跨怒江為兩岸居民治病,引起民眾極大關注,最後政府決定出資興建橋樑。央視的講者認為,傳媒通過這些報導對民生政策有很大影響。

  香港政治環境改變,傳媒的責任更為重要,但現在不少媒體已找不到不偏不倚的報導,反智的電視節目出現在主流電視媒體,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我們更要站穩核心價值:提供準確而持平的資訊、鼓勵共融與多元、開放平台讓不同的觀點交流。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數碼媒體Vs人類福祉

李月蓮
2015-05-08

「第二屆數碼傳媒生態研討會」後記

唐芷瑩 (撰文)
林援森 (整理)
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