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傳媒-新聞自由與政治轉變》

2013-01-14

書 名:《香港傳媒-新聞自由與政治轉變》
作 者:黎佩兒
譯 者:黃燦然
出版社: 天地圖書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


  香港傳媒的新聞自由和政治改變,離不開政治權力的影響和對媒體審查的關係,是複雜和涵蓋深遠的課題。《香港傳媒-新聞自由與政治轉變》一書的可讀性甚高,它剖析四十年來香港傳媒由殖民地過渡至回歸後的發展和演變,資料豐富,有宏觀的視野和深度,特別在現今混沌的政治氣候、水深火熱的社會環境;失衡的傳媒生態,政府、政黨和民眾間持續的對立和搏奕,該書提供了理性的探討和分析。

  該書推介中提到極富參考價值的內容 ─ 它根據倫敦解密的官方紀錄,披露了英國殖民地政府六十年代對香港媒體的壓迫;而在九七後新聞自由再受來自北京的打擊,以至回歸後香港媒體的轉變,當中以「席揚事件」和幾份香港報章報導台灣總統選舉的敏感問題。

  本書作者黎佩兒是資深新聞工作者,曾任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後到英國倫敦大學進修博士學位,先後在澳門大學和日本教養大學任教,她以新聞工作者的觸覺及學者的研究態度來處理該書內容,有其獨立的批判精神。她更訪問了55位新聞工作者,包括高級管理人、專欄作家等,提供第一手資料,從而了解香港傳媒面對政治敏感事情時微妙的取態、立場和堅持。如《蘋果日報》曾拒絕被北京當局視為異端的法輪功香港分會的全頁廣告,老闆黎智英知悉後勃然大怒,下令蘋果刊登全頁道歉啟事。又如無綫電視和亞洲電視決定以接近中國傳媒叫法的「領導人」,來稱台灣總統陳水扁,令堅持「總統」的叫法的香港電台一度受到壓力。又如《南華早報》率先報導董建華干預港大民調事件,為其真正挑起新聞議題及帶頭報導的少數例子之一,之後以該新聞為重點報導逾廿次,卻被親中人士指責為「參與後殖民政治陰謀」。

  繼往開來,視新聞為明日的歷史,需要嚴謹的歷史整合和分析過程。《香港傳媒》儼然一部香港媒體奮鬥史,新聞工作者在殖民統治、主權移交中國的夾縫中掙扎求全,歷經滄桑,它不只指向本地的傳媒,也和中國以至全球媒體息息相關,不但可作為借鑑,也起著重要的傳承作用。

  本書作者在自序中指出,個人任職新聞工作者十多年,曾為香港新聞自由而努力,也視此書在某方面是此該歷程的延續。如此看來,閱讀此書,無論是否新聞工作者,或普羅大眾,在見證一頁歷史外,無形中也肩負起散播新聞自由的種子,為更美好的世界而努力。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