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2013-01-14

撐政府遊行爆衝突記者遭毆打
《蘋果》前攝記襲擊罪不成立

  二零一二年底,由「愛護香港力量」發起支持行政長官梁振英的遊行,為元旦挺梁集會和倒梁遊行上演「前哨戰」,大會聲稱有兩三萬人參與,警方則指高峰時有二千六百人,但這場遊行卻惹起很大爭議,先是遊行者多次與隊伍外的倒梁份子發生不少衝突,更有遊行者襲擊採訪的now新聞台記者,揮拳打攝影師的後腦,而記者的眼鏡被扯脫,右眼角擦傷,結果兩記者要送院檢驗。涉嫌揮拳傷人的男子事後被捕。now新聞台事後發表聲明,對記者遭暴力對待表示憤怒並予以譴責,並對財物損失保留追討權利。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發表聲明表示,這類針對記者的暴力行為,將會徹底破壞香港尊重言論自由的基礎。

  記者採訪遇到推撞事件愈來愈普遍。《蘋果日報》前攝影記者成啟聰二零一二年年初在新政府總部採訪時被指襲擊保安員,案件在十二月初在東區裁判法院開審。裁判官聽取證供及觀看閉路電視片段後,認為涉案保安供詞有誇張傾向,不排除成的動作只為自保,無法證明襲擊意圖,裁定罪名不成立,兼得堂費。記協和攝影記者協會歡迎法庭裁定,又指已跟行政署商討新採訪安排。兩個組織表示,導致衝突的問題根源仍未解決,要求行政署盡速改善政府總部的採訪安排,以免窒礙採訪自由。


*    *    *


DBC變身D100網上九十日義播
黃楚標向鄭經翰回購DBC股份

  受資金問題困擾的香港數碼廣播(DBC)自十一月停播後,前主持人林旭華在十二月下旬發起「D100義播雲天九十日」行動,將電台轉移陣地,利用網絡廣播,藉「義播」回饋聽眾,再次凝聚一眾主持及公眾外,更希望開發網絡市場,打造為香港網絡上第一家主流電台。

  另一方面,通訊事務管理局十二月中亦因DBC多次停播,違反發牌條件,建議暫時吊銷DBC的廣播牌照,為期三十天,並促DBC盡快解決其財務問題及早日復播。DBC股東鄭經翰直言被停牌是「罪有應得」,更稱若一個月未能解決股權問題,被吊銷牌照後公司便不值錢。立法會在十二月初亦一度提出運用《權力及特權法》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但在建制派議員的反對下遭否決。

  就股東之間爭拗問題,DBC創辦人鄭經翰與行政總裁何國輝,十二月初以小股東身份,引用《公司條例》入稟高院,要求法庭頒令由他們購入其他股東的股權,或由其他股東收購他們的股份。十二月下旬則傳出股東黃楚標陣營願與鄭經翰等人協議,讓鄭經翰、何國輝及夏佳理等三名股東取回最初給電台的借貸,金額約六千萬元,及由鄭經翰當顧問,協助復播,黃楚標已答應會聘請所有願重返DBC工作的員工,但有傳聞指鄭經翰不准在其他電台開咪作條件,鄭強調,一旦預設封咪條件,他在月底就不會簽合約。但雙方在十二月底仍因其他原因未能簽約。


*    *    *


城市電訊舉行新電視台命名禮
影視及廣告商撐發免費電視牌

  政府免費電視牌照審批程序漸入尾聲,市場更傳出最快二零一三年三月發牌的消息。十二月初有媒體報道政府早年委託機構進行的顧問報告,曾指若政府發出三張免費電視牌照,經一輪淘汰賽,最有機會留下的只有電視廣播旗下無綫電視,和有線寬頻的奇妙電視;城電的香港電視及電盈旗下香港電視娛樂則形勢不妙。

  雖然牌照仍未發出,城市電訊卻在十二月初舉行「新台命名及節目試映禮」,王維基率領近二百名藝員及幕後製作團隊舉宣佈將新電視台定名為「香港電視」,並播放多套節目預告片,聲言劇集均以荷李活電影級攝影機全實景拍攝,集集成本過百萬元,可以為港人提供高質素的選擇。當日亦向在場近千名廣告客戶及傳媒播放節目宣傳片,據報導反應不俗。

  代表一千七百名電影從業員的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聯同十個屬會,十二月中表態要求政府盡快發放三個免費電視牌照。該會指電影與電視業血脈相連,發新牌可創造就業機會,吸引年輕人入行,為出現人才短缺的電影業提供新血。而香港廣告客戶協會(2As)及香港廣告商會(4As)亦發表聯合聲明,支持增發免費電視牌照,指電視廣告市場未飽和,可容納更多電視台。


*    *    *


中移動推出流動電視台
亞視兩節目接4.4萬投訴

  中移動月中宣佈推出香港首個流動電視台「UTV」,無論是否中移動香港客戶,只要使用手機、平板電腦或電視機頂盒,只要有接收器或手機Apps(應用程式),就可以收看其免費頻道UOne台,此台變相成為香港第三間「免費電視台」。UTV目前共有八個電視頻道,其中兩個為免收費,包括UOne頻道及互動新聞台(只供中移動香港客戶觀看),而後者正是由電視廣播旗下的無綫四小時互動新聞台提供。按政府發牌前的評估,中移動香港擁有的頻譜將可提供約廿條的流動電視頻道。

  通訊事務管理局十二月初表示,亞視節目《ATV焦點》及直播節目《關注香港未來》總共接獲4.4萬宗投訴,已超過通訊局過去十年所接獲投訴的總和。有立法會議員指投訴數字之巨反映市民很不滿,並質疑局方判罰過輕,無阻嚇作用。通訊局稱會檢討現有條例及考慮於二零一五年續牌時加入新條款以作規管。

  此外,通訊事務管理局較早前調查亞視誤報國家前主席江澤民死訊後,發表初步報告,禁止股東王征介入電視台管理及罰款等。亞視提出司法覆核圖推翻報告,及禁止公開報告內容,在閉門聆訊中獲判勝訴,代表政府一方不服上訴。亞視十二月初再申請上訴聆訊閉門進行,但法庭表明申請有別一貫做法,須聽取進一步陳辭再作決定。看來就有關判決仍有一段時間拉踞。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