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傳媒記事簿

2013-02-05

公司條例修訂限傳媒查冊遭反對
政府讓步擬准傳媒詳細查冊

  新修訂的《公司條例》限制公眾查冊,只能查閱董事的通訊地址及身份證號碼部份數字,新修訂引來新聞界強烈不滿。由於新聞界在搜集資料時,不時透過查冊揭露社會黑幕、監察權貴與高官,但新《公司條例》卻限制查冊,窒礙新聞自由、剝奪市民知情權。香港記者協會等多個團體聯署反對此惡法,破紀錄在一周內收到1,768個業界簽名聲援,當中還包括多個外國駐港新聞機構人員。記協在一月下旬於五份報章刊登聯署聲明,要求政府撤回限制查冊的條文。有政府官員表示,公眾查冊的條例修訂,預料五月才會提交立法會審議,當局現正接觸不同持份者,探討是否有方法回應公眾的關注,平衡私隱及公眾查冊。

  在一片爭議聲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官員與新聞界代表會晤,官員透露正考慮在新《公司條例》豁免新聞界,讓記者可繼續查閱公司董事資料。而立法會第一大黨的民建聯亦同意讓記者查冊,但希望政府能清楚界定傳媒範圍。但記協及外國記者協會均堅持,政府應維持現狀,讓所有人詳細查冊。有傳媒關注,即使政府建議在限制查冊上豁免傳媒,但具體操作上必會衍生更多問題。例如成立已經八年的網上媒體「香港獨立媒體」,過去透過特約記者在網上報道過大小不同新聞,亦有曾利用查冊作偵查報道,並被主流傳媒引用。但獨媒至今仍未獲政府承認為傳媒,日後能否獲豁免也是疑問。


*    *    *


港澳台記協撐《南周》
港新聞自由倒退跌四位

  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一月初強行刪改《南方周末》新年獻詞,演變成一場遍地開花的極具中國特色全民抗爭運動,亦迅即成為國際關注的事件。港澳台學術界及新聞界人士先後聯合發表聲明表示關注,當中包括香港作家陳冠中、梁文道、學者葉蔭聰、台灣作家張鐵志等,共有近三百人發起聯署,支持內地新聞工作者爭取言論自由,更表示「期待華人各界與政府更積極主動地促使中共當局保障公民的基本權利。」香港記者協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和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也發表共同聲明,要求大陸政府組成獨立調查委員會,詳細調查事件始末,在報告完成公開前,政府應停止散佈任何一方的片面說法。

  無國界記者一月底發表全球新聞最自由的地區排名,新聞最自由的國家依次為芬蘭、荷蘭和挪威,中國被無國界記者組織批評為「世界第一大網民監獄」。該組織最新發表的新聞自由榜中,中國排名全球「倒數第七」,在179個國家中列第173位;香港的排名亦由54位跌至58位,較台灣、南韓及日本為低。回看香港2002年的排名是18,曾經是亞洲最自由之區域。香港記者協會認為,本港新聞自由惡化的情況遠較調查結果嚴重,達臨界點,呼籲政府盡快訂立資訊自由法維持一個尊重新聞自由的法律環境。


*    *    *


股東糾紛平息黃楚標全購DBC
通訊局批准股權變動一月底復播

  擾攘了半年,香港數碼廣播(DBC)連串股東糾紛在一月中終告平息,前台長鄭經翰及行政總裁何國輝等將所持股份售予董事局主席黃楚標,作價一億六千萬元。鄭經翰與何國輝則於去年十二月提出清盤呈請,指小股東權益受損,要求法庭頒令其中一方收購另一方股份。黃的代表律師在一月中向高等法院申請中止四宗涉及數碼廣播的訴訟,以及解除接管人的委任,指出與訟各方已於一月四日達成全面和解,最後獲法官批准。DBC計劃在一月底復播,七條頻道中,有兩條頻道先提供節目,DBC亦會更改原先設計的各頻道名稱及修訂頻道內容。而鄭經翰的台長職位,將會由麥潤壽接任。

  通訊局在月底宣佈批准DBC股權結構變動的申請,它相信DBC日後能符合監管規定,並按牌照規定提供聲音廣播服務。一月廿八日,新任台長麥潤壽帶領一眾主持宣佈DBC復播,承認電台會走溫和中立路線,但揚言不會改變「為民發聲」的方針,又一再強調「提供正能量」,並堅稱大股東黃楚標沒有施壓,亦無指示不許攻擊政府。麥潤壽指,電台現時只有三十多名員工,因此七條頻道中,暫時只有以時事及財經為主的一台,以及服務少數族裔的五台提供節目,以符合廣管局的要求,其餘頻道則繼續播放音樂。他期望未來多增聘七十人,並推出以學生為對象的校園電台及文化電台。


*    *    *


無綫入稟法院阻發新電視牌
立法會強烈譴責政府延發牌照

  電視廣播一月初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阻止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按照通訊事務管理局的建議,增發免費電視牌照。TVB指當局委託機構進行研究的顧問報告錯漏百出,而且報告已表明香港未能容納五家免費電視台,當局卻一意孤行認為巿場會自行調節,又沒有充分諮詢業界。有報道指無綫今次申請司法覆核獲許可的機會很微,因為廣管局的建議是一年多前提交的,按照常規,司法覆核須於三個月內提出,無綫的申請嚴重逾期。不過,一旦行政會議正式決定發牌,無綫和亞視都極可能再度入稟尋求司法覆核,行會必須有所準備,例如在牌照中加入條文,授權政府因應發牌訴訟的結果中止牌照或修改條款,以及考慮分階段發出三張牌照,這樣才能化解阻力。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月底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增發免費電視牌照。其後,委員會通過無約束力議案,強烈譴責政府不合理拖延發放免費電視牌照,漠視公眾利益。多名議員更批評免費電視台缺乏競爭,更指摘亞視節目質素欠佳。政府當局表示,處理增發免費電視牌照的申請一直有進展;電視廣播總經理李寶安表示,即使發牌數量沒上限,亦要視乎市場承受能力;亞視發展及對外事務高級副總裁鄺凱迎則搬出十六年前製作的節目《尋找他鄉的故事》作擋箭牌,指兩台節目有好大競爭。而三個申辦機構則表明,增加發牌可以「把餅做大」。

  此外,電視廣播在股票市場近月亦動作頻頻,繼上月委任柯清輝為獨立非執行董事後,集團月中公佈,更改每手買賣單位,由1000股更改為100股,入場費大降九成,證券界預期,TVB的交投與股價因此有望提升。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