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傳媒記事簿

2013-04-12

香港記者北京採訪被打各方譴責
香港人網突然宣佈結束震驚網民

  採訪兩會活動期間,香港保釣人士楊匡到劉霞在北京的住所探望,隨行採訪的香港記者卻受到國安人員暴力對待,遇襲的無綫記者在派出所落口供時更被誣指阻路,此事引發香港輿論一片嘩然,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舉行小組會議,多名代表提到本港記者在北京採訪時遇襲的事件,列席的法工委副主任李飛並無回應,有港區政協委員表示會跟進要求徹查。特區政府亦發聲明,表示十分關注事件,並重申香港記者在內地的合法採訪應該受到尊重。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就事件感到憤慨,指暴力事件嚴重踐踏採訪自由,要求公安嚴肅處理;其後,多個政團包括民主黨、社民連及民協等分別遊行到中聯辦,抗議記者在內地採訪受襲。記協亦發起一人一信運動,呼籲新聞工作者及市民去信特首梁振英,促請他跟進記者被毆打事件。

  名嘴蕭若元在三月下旬突然宣佈將有龐大動員力的人網在月底結束,復活節後停止所有節目,消息震驚網民,關注者紛紛在人網、高登討論區等留言,不少網民對此決定感到可惜。人網行政總裁林雨陽向媒介承認,「佔領中環」的爭拗是人網結束的導火線,因蕭原則上支持佔中,但一些「長期戰友」對此有不同意見,蕭擔心這種不和會變成吵鬧,只好主動結束人網。蕭若元也坦言,自己對很多人感到心灰意冷,其中矛頭更指向人民力量成員。他同時強調,結束的原因與政治壓力無關。結束後,人網仍會運作三個月,但不會再有新廣播。至於蕭若元本人就會先離開香港,回港後或會從事社會服務,也可能會發展其他生意,而人網未來將變成一個業餘網台。


*    *    *


輿論關注港台內部爭拗升溫
其他傳媒去年業績有賺有蝕

  從政務官空降香港電台的廣播處長鄧忍光與港台員工的爭拗愈演愈烈,先有媒體傳出鄧要求員工執行政治任務,明言受到政治壓力的署理助理廣播處長(電視)施永遠表示他因未有履行政治任務而不獲升職。施又希望能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保障下作供。鄧雖然出席了港台的員工大會,但仍然未能與員工達到共識。多個泛民政黨帶同橫額,在港台門外高呼「鄧忍光下台」,但鄧亦獲得「愛護香港力量」及「愛港之聲」兩個組織的成員力挺;另一方面,立法會亦討論應否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廣播處長鄧忍光涉嫌干預港台編輯自主;但提出動議的毛孟靜最後決定先撤回動議,稍後在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上提出要求召開公聽會。而鄧處長亦去信立法會,就員工對香港電台日常編務運作的疑慮作回應,強調身為公務員,根本毋須承擔任何政治任務,亦不可能要求同事執行政治任務。

  其他上市傳媒亦陸續公佈業績:有線寬頻去年因為轉播英超聯及倫敦奧運的成本拖累,導致有線去年錄得1999年上市以來的最大額虧損,較去年的1.79億元擴大至2.78億元,連蝕五年之餘,收費電視用戶亦跌至108.9萬戶。星島新聞集團公佈的2012年全年業績,綜合收入達到22.1億元,純利1.202億元,每股基本溢利14.31仙。集團維持高股息派發比率為7.5仙。繼去年《信報》加價2元後,多份報章有意在四月起相繼加價。《蘋果日報》證實該報會在四月七日加至7元;《明報》及《星島日報》亦考慮加價。學者認為收費報章客源已較穩定,預計加價不會令太多讀者流失。此外,有曾協助亞視製作《亞洲先生競選》等多個節目的製作公司,指亞視拖欠近50萬元製作費,多次追討不果,三月底入稟區域法院,要求亞視繳款及賠償損失,亞視方面卻未有回應記者的查詢。


*    *    *


鳳凰衛視擬申請免費電視台牌照
無綫覆核免費牌照高院押後裁決

  雖然立法會通過沒有約束力動議要求政府在三月底前出發免費電視牌照,但有關政策仍在拖延,市場傳出,鳳凰衛視亦有意分一杯羹。該公司主席劉長樂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擬以旗下廣東話播放的香港台涉足香港免費電視市場,但是考慮到跨媒體經營問題,他們需要找法律團隊研究股權結構問題,及有需要尋找符合免費電視資格的戰略股東。鳳衛在港的媒體市場近年加速滲透,特別借助數碼化力量,令媒體經營成本愈來愈低。當中數碼電台鳳凰優悅基本上已錄得收入,長遠會向華語網上廣播的方向發展,並且表示有信心達到收支平衡。

  三月底法院就無綫入稟推翻通訊事務管理局增發三個免費電視牌照的司法覆核作案前聆訊,無綫指通訊局前身廣播事務管理局(廣管局)提交的專家報告有嚴重錯漏,諮詢過程亦未有公平的機會表達意見,令其承諾在未來作出投資60億元面臨危機。不過政府反駁,通訊局建議增發牌照期間,曾先後三次諮詢無綫,而無綫現階段入稟並不合時宜。高院法官質疑現階段應否由法庭介入,稍後會書面交代是否批准無綫提出司法覆核。無綫司法覆核申請中聲稱本港電視市場增長少。但集團三月底公佈去年的盈利,卻創歷史新高至17.3億元,期內集團更重訂與旗下收費電視的合作協議,收費電視的廣告收入將撥歸電視廣播,令去年廣告收入衝破30億元大關,至31.6億元。


*    *    *


《蘋果日報》報道肢解案手法惹關注
壹傳媒出售台灣業務交易告吹

  三月中一連幾宗兇殺案令傳媒各出奇謀尋找獨家材料,《蘋果日報》在大角嘴肢解雙屍案的表現最受爭議。首先是兇案揭發前,該報視為「facebook尋親故事」,獨家訪問尋親的幼子,他後來卻被拘捕,涉嫌是行兇者,該案在十八日提堂,案件押後至五月中再提訊。被告還押後翌日,《蘋果》記者到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訪問了疑兇,並分別在《蘋果》和《爽報》頭版獨家報道,內容觸及疑兇的犯案動機和行兇手法,事件在傳媒行家之間引起哄動。因為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為免影響法庭判決,或者造成「未審先判」的感覺和不公,傳媒一般只能報道庭上提及的內容;即使跟還押的疑兇做專訪不算違法,但通常在案件判決後才刊登,否則有可能犯法。有報章指警方會循藐視法庭和妨礙司法公正兩方面調查,有媒體更稱律政司將起訴《蘋果》。全行都在注視事件發展,因它會成為香港記者日後採訪法庭案件的指標。

  壹傳媒出售台灣媒體業務的交易,由於旺旺中國主席蔡衍明,及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相繼打退堂鼓,令印刷業務交易最後爛尾收場。曾對台灣員工表示要回家的壹傳媒主席黎智英,返回台北親自處理交易失敗善後事宜。曾有消息傳出黎智英回台後會裁員,但他透過旗下的報章回應,台灣壹傳媒早在賣盤前已精簡了人手,已經沒有裁員需要;他又表示交易不成功,就索性在當地落地生根,再次發展台灣壹傳媒業務。不過他證實壹電視業務仍會繼續尋求新買家。而放棄收購壹傳媒台灣業務的旺中集團亦發表聲明,指摘馬英九政府「有法無天」,提出很多附帶條件限制交易,集團在不願意接受羞辱下遂令交易告吹。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