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大事了— 新媒體時代的突發公共事件與公民行動》

2013-05-15
書名:《出大事了— 新媒體時代的突發公共事件與公民行動》
主編:陳婉瑩、錢鋼
出版: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
出版日期:2013年2月

新媒體時代的公民抗爭

  胡溫十年,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社會矛盾日益尖銳,公共事件頻發。而互聯網的普及,社交媒體興起,使信息的傳播渠道多樣化,不必再單純依賴傳統媒介。政府處理突發事件慣用的「捂蓋子」手法,在信息高速流通的當下已難奏效。漸漸意識到新媒體力量的公民們,與當局展開了「控制」與「反控制」的拉鋸戰。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最近出版的新書《出大事了—新媒體時代突發公共事件與公民行動》,是中國傳媒研究計劃系列叢書之一。該書由陳婉瑩、錢鋼主編,是翟明磊繼《中國猛博》之後的第二本著作。全書以行動為核心,時間為序,記錄下胡溫十年中國十七起標誌性公共事件的傳播實況,展現了新媒體時代中國公民意識覺醒、公民社會成長的大勢。

  2003年非典在廣東爆發時,政府下達「嚴格做好保密工作」的通知,控制信息傳播,導致疫情失控,感染人數呈幾何級數上升。彼時互聯網在中國的普及率不高,這種傳統的新聞管制方式仍然奏效。到2008年四川大地震,校舍倒塌導致五千多名孩子死亡,媒體的報導在中宣部三道禁令的壓力下很快停止。但在網絡上,一些質疑校舍建築質量的帖子開始瘋傳,引發網民對政府的批評。禁令在網絡時代已經難以禁止真相的傳播。一批公民調查者也主動站了出來,填補傳統媒體缺席造成的空白。之後的郭寶峰案、番禺反垃圾焚燒運動、李莊案中,網絡、微博等社交媒體一再成為雙方博弈的主戰場。

  作者文筆感性,筆端常流露感情。事實上在《中國猛博》之後,翟明磊和多位受訪者成為朋友,參與、推動多宗公民事件:翟是國內最早關注陳光誠事件的公民記者,不但將維權界的朋友介紹給陳光誠,而且在陳被抓坐牢後,參與營救捐款。最後,陳光誠在駱家輝大使護送下走出使館,第一個對外的電話就是打給翟明磊。

  作為參與式寫作的成果,本書寫作過程也是一次公民行動:不斷被阻撓,不斷被干擾,不斷地堅持,不斷地記錄。正如作者筆下正在形成的中國公民社會。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