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身分與採訪衝擊:兩岸四地記者親述》

2013-06-14

書名:《國民身分與採訪衝擊:兩岸四地記者親述》
作者:李家文
出版社:明報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2月


  收到李家文博士親手送贈新書,我已急不及待,於過去一星期內把它一口氣讀完。

  越看越替她擔心。怎麼她會寫得那麼坦白?在課堂內與學生分享錯綜複雜的政治地雷還可,怎麼她會白紙黑字寫下來,與廣大讀者分享呢?是否為了在結語中所說,「謹將本書獻給仍在新聞界打拚的所有有心人」呢?

  再者,怎麼書中受訪者會那麼直接去表達自己的感受?每一位受訪者都有名有姓、有相片、有完整履歷,由卅歲到五六十歲共十多位兩岸四地記者,都毫無忌諱地與廣大讀者分享多年征戰經驗,評論兩岸四地記者的得失優劣。受訪者談政黨政治、談傳媒專業、談歷任媒體機構,談同行、談自己,還談國民身分。我特別喜歡北風所說:「當然,我是中國人,……,我向來把國家、土地、政府,政黨分得很明白。」

  我雖然不是任教新聞本科,但在新聞系任教多年,其實亦替很多畢業同學擔心。怕他們不懂事、不懂人情世故、做事較衝動,卻欠缺內涵。與其他院校交流心得,最擔心的是就讀新聞系的同學大都沒有閱報及閱讀的習慣。

  根據去年調查的百多名新聞從業員中得知,他們竟然只以方便,快捷作為獲得新聞資訊的主要因素,卻把「質素、可靠、準確」等新聞基石棄之不顧(見《傳媒透視》,2012年4月號)。但看畢這本書後,發現行業中還有那麼多堅守新聞專業守則的同行,希望新一代畢業同學能從在工作中鍛鍊吧。另一方面,相比起台灣記者和內地記者,香港記者少了政治或經濟上的包袱,一貫勇往直前的態度,還得到一定的肯定。

  說實在,我替家文高興,她竟然有那麼多知心友,對她那麼信任,願意挺身,出現在她的書中與讀者分享。我在此亦要向各書中傳媒精英致敬,為他們的勇敢坦白,無私分享致意。這是一本用心寫的書,我願每一位傳媒學生手執一本,詳加細讀,作為討論自身專業的開始。這本書不是去取代新聞學教科書,也不是一二三四教大家應怎麼做的工具書,卻蘊藏大量錯綜複雜、包含多年專業歷練,又不能只說對錯的個人故事分享。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