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傳媒記事簿

2013-07-15

香港言論自由名揚天下
南方傳媒楊健空降任中聯辦副主任

  六月中,香港再次成為全球焦點,美前中情局職員斯諾登,在香港揭露美國政府秘密監控民眾和全球多個國家地區通訊情況,令美國政府和情報部門十分狼狽,港美關係空前緊張。但此場外交風波卻令香港曝光率大增,斯諾登解釋選擇香港作為「爆料」地點,是因為「香港是出名自由的地方,有很強的言論自由傳統。」而他選擇英國《衞報》和香港的《南華早報》揭發美國的罪行,也揭發了美國連新聞自由也失守,因為不會有媒體敢揭發事件,甚至認為媒體早已給國安局和中情局滲透。而這次事件更凸顯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無論在言論自由及司法獨立上的獨特性。

  國務院在六月下旬公布一系列人事任命,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健,一如早前預測,出任中聯辦副主任,主管宣傳工作。曾任港澳辦副主任的徐澤,在澳門中聯辦擔任了九年副主任後,亦獲再次任命為港澳辦副主任。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指,徐澤以往調任澳門中聯辦副主任是平調,今次調回也只是平調安排,他重任此位可謂駕輕就熟。而楊主要負責宣傳工作,是接任以往負責宣傳和政制工作、現已升任澳門中聯辦主任的李剛之位。港府其中一項的重點工作是政改諮詢,但楊健作為副主任的角色只是執行附和性的作用,不會就政改的決定有任何影響。


*    *    *


月內多宗傳媒遇襲事件
港傳媒內地受壓個案增加

  六月份先後出現幾宗暴力威脅傳媒的事件,先是《陽光時務週刊》董事長陳平在「六四」前夕,下班時遇到兩名男子襲擊,陳相信與敏感的「六四」事件有關,他發表聲明譴責暴力流氓行為,要求警方盡快緝拿兇徒。另幾宗暴力事件與壹傳媒有關:月中,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大宅遭汽車撞閘,以及一輛運送《蘋果日報》的貨車遭縱火燒毀報紙,月底一輛的士經過將軍澳壹傳媒大樓時,又拋出一把菜刀,十日內接連三宗針對壹傳媒的暴力事件,警方將合併調查。黎智英相信,事件與七一遊行有關。另一方面,《爽報》早前揭發有商人從垃圾箱執拾廢棄膠樽,再注入果汁轉售予中環高級餐廳,刊出後食環署已向有關人士檢控。不過,揭發事件的記者再到中環採訪期間,竟被人報復襲擊,造成多處受傷。《爽報》對打人行為強烈譴責。

  除本地以外,香港傳媒亦面對國內採訪的壓力,六四前夕,傳出中共向香港傳媒施壓事件。無綫電視六月三日晚間新聞報道,兩名北京公安人員突然到訪該台新聞部駐北京辦事處,邀請該台記者「談話」,更將記者帶到居住小區的管理處,「提醒」他們拍攝及採訪前,要向相關單位申請。now及有線電視的駐京辦公室也有公安上門,但未有帶走記者。而多名駐京記者前往天安門廣場採訪升旗禮時,亦遭公安聲稱例行抽查,扣起眾人回鄉證,不讓各人進入廣場或離開,又要記者刪去手機內的影片和相片。香港記者協會批評公安做法明顯希望限制採訪。此外,香港電台《鏗鏘集》的記者及攝影師,六月下旬於江西採訪期間,一度被當地公安帶返派出所扣留約四小時及一小時後安全獲釋,可見港傳媒在內地工作的限制逐步增加。


*    *    *


高層干預影響編輯自主爭議
記者淪為檢控工具無綫被狠批

  六月有另外兩宗在行內引起爭議的事件,先是now財經台鬧出干預編輯自主醜聞,該台利用互動民調的內容砌成「毋忘六四」四字。其管理層對事件勃然大怒,now TV其後發出聲明,表明會處分「錯失」職員。多名立法會議員認為,有關職員只是表達港人對「六四」的關注,斥責now高層粗暴干預編輯自主。另一方面,香港電台亦公布最新的人事變動,現任電台總監周偉材接替退休的張文新,獲升為電台部的助理處長,立即「坐正」,相反電視部的施永遠至今仍是署任,儼被雪藏;而周的電台總監位置則由以往並無電台經驗的廖麗怡接任,這些安排都難免引起揣測,令港台員工及行內議論紛紛。

  社運人士古思堯及社民連成員馬雲祺於去年四月初涉嫌企圖焚燒區旗,案件六月初開審。警方罕有向無綫索取新聞錄影帶副本,更要求記者出庭作供,現職無綫新聞部助理採訪主任的何永康,於宣誓作供前指出,他以無綫新聞首席記者身份採訪該次遊行活動,事後獲警方要求協助調查,及後他收到法庭傳票,要他到庭作供。他擔心其作供會對現職新聞機構和新聞界的專業操守造成負面影響,以及新聞從業員的角色,由公正獨立採訪的記者,變相成參與案件,令業界的專業獨立性會受質疑,故要求豁免作供,惟法官拒絕其要求。其後記協發聲明,批評警方對新聞自由尊重不足、亦對無綫要求記者向警方作供表示遺憾。記協指,一九八九年警方曾要求無綫和亞視就一宗警民衝突交出影帶,卻被新聞部堅拒。廿三年後警方做法變本加厲,無綫亦今不如昔,擔心記者會淪為檢控工具。


*    *    *


免費電視發牌申請者齊表態
逾半市民認為傳媒批評中央有顧忌

  免費電視牌照爭奪戰變化複雜,繼九倉有線電視及無綫上月表示支持新牌照延至二○一五年與兩家現有免費電視台的續牌一併處理後,now母公司電盈電視及新媒體業務董事總經理李凱怡在六月中亦表明,支持新牌照延至二○一五年才處理,換言之,只有表現進取的香港電視一家,希望盡快取得免費電視牌照播放節目,形成三對一的格局。為了加強宣傳,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更於早前在網絡率先播放劇集《警界線》足本第一集,網上反應熱烈,他希望打出民意牌,催促政府早日發牌。其後王維基又對傳媒表示,該公司資金充裕,有信心足夠營運至少十年。

  香港大學民意調查在今年五月底,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約千人,六月初公布「市民對香港新聞傳媒的評價」報告,市民對新聞自由的滿意率,維持在53%,與去年十月的調查相若;但發現傳媒整體公信力的評分,較半年前下跌0.15分至6.01分,是2007年10月以後的新低,另有逾五成人認為傳媒批評中央時有顧忌,較半年前高四個百分點。有學者認為公信力評分下降,或與個別電子傳媒在報道反國教科、「六四」事件出現偏頗,引起市民不滿有關。

  月初,市場傳出擁有本港鐵路獨家派報權的免費報紙《都市日報》準備賣盤,多間傳媒集團都有問津,其中以《南華早報》出價較進取,另一個競爭者為由利福集團董事總經理劉鑾鴻、以及《星島》主席何柱國及行政總裁盧永雄組成的財團。此外,六月底亦是多間傳媒公布業績時間,《成報》、壹傳媒均錄得虧蝕,而《經濟日報》亦盈利倒退,唯《晴報》廣告收入增加,可見報紙面對的經營壓力愈來愈大。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