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傳媒記事簿

2002-02-18

失業裁員問題趨嚴重
自由撰稿員籌組工會

  新年伊始,媒介關注話題仍離不開失業裁員,因為傳播媒介自身亦難倖免,月初先有「東魅網」及「東一製作」承認因節約成本而裁減了約二十人,員工突然被解僱,難免覺得公司欠人情味,故向傳媒投訴;月中又傳出壹傳媒集團裁員消息,該集團因上月公佈的中期虧損擴大,需節省整體開支成本一成,編採部主管除了帶頭減薪外,還須向旗下員工開刀,受影響人數約達二百人。此外,九倉有線電視亦宣佈,由明年起改變員工的年終花紅計算方法,由現時雙糧或雙糧加花紅制,劃一以花紅計算,並與員工表現及公司業績掛帥,另員工須增加每天工時半小時,惟薪金不變。在此失業率高企,僱主即使單方面更改僱傭合約,員工除了逆來順受以外,只有離職一途。

  此外,十多名主要為失業傳媒工作者的自由撰稿人,在月底決定成立一個類似工會的組織,代會員追收爛賬,公佈「無良」機構名單,及在必要時提出集體訴訟等;由於受到經濟不景影響,不少新聞工作者轉以自由撰稿人身份,為傳媒工作,但不少人卻遇到不合理的拖欠稿費情況,故發起人希望成立協會,以保障這批自由撰稿人的權益。


*   *   *


記者社會地位急跌
報評會爭誹謗豁免權

  中文大學一項調查發現,新聞工作者的社會地位由四年前僅次於醫生及工程師,急跌至去年的第七位;而在中港台三個華人社會中,以香港記者的自我形象最低。負責研究的學者解釋,過去幾年本港新聞界充斥煽情、色情及暴力新聞,加上採訪手法又被咎病侵犯私隱,無怪乎新聞行業在市民眼中地位大跌。像保安局局長便在同月高調批評個別傳媒不合理地揭露其私隱,更連累其女兒被同學嘲笑;看來新聞界若不落實有效自律的監管機制,情況恐怕難以改善。

  同樣為改善行內質素,報業評議會正積極爭取誹謗豁免權,報評會資料顯示,去年十個月內,共接四十六宗投訴,當中七成四屬於《東方》、《蘋果》及《太陽》三份非會員報章,主要投訴報導失實、侵犯私隱及不雅、暴力和煽情等。報評會並計劃在其網頁內公開投訴個案,以及透過立法會議員提出私人條例草案,希望升格為法定機構,可得享誹謗豁免權。但記者協會卻擔憂此舉會令政府間接控制新聞界。

  與此同時,影視處亦公佈一項調查發現,反映民意仍然要求規限刊登色情漫畫、露骨特寫照片及召妓指南的報刊,只可向成人讀者發售,及禁絕報紙刊登令人反感的相片。看來新聞界對市民的不滿不能再坐視不理,否則恐難贏得公眾對新聞自由的支持。


*   *   *


延遲啟播放棄經營
收費電視再添變數

  港府開放本地收費電視市場的計劃可謂一波三折,廣播事務管理局先在月中批准太平洋衛視延遲一年,才正式推出其收費電視服務,但另一頻道經營商Yes TV剛宣佈按原定計劃於二月底正式推出六條頻道的收費電視頻道,包括為衛星電視幾條頻道、華娛電視及鳳凰衛視中文台等。但未幾去年才宣佈加入的合作夥伴中 電數碼卻突然打「退堂鼓」,宣佈放棄參與收費電視業務,雖然此突然變動令Yes TV陣腳大亂,但該台仍強調將會如期啟播,及積極物色新策略股東以取替中電數碼的位置,並相信本地收費市場仍有可為。

  有分析指出,中電數碼及之前兩間公司先後退出收費電視市場,已反映本地巿場未能容納多家收費電視經營商;加上本地經濟環境欠佳,新加入者能否生存成疑。事實上,Yes TV要在短期內引入新股東絕不容易,而另一持牌者銀河衛視亦面對同樣問題,據說該公司會在農曆年前後就此事會有所宣佈。但無論如何,銀衛已承諾最快於今年九月正式啟播,而引入策略性股東一事會否與政府之間出現拉据,尚須拭目以待。


*   *   *


兩台遊戲節目續對撼
鳳衛陽光又有新動作

  繼《百萬富翁》與《一筆OUT消》後,無綫和亞視繼續推出新的遊戲節目《智在必得》及《各出其謀》來刺激收視,但初步收視似乎反應平平,而為了吸引廣告客戶,兩台更不惜調低廣告套餐價格。亞視因為《百萬富翁》熱潮刺激,去年的純利預計有雙位數字增長,而由於亞視在過去兩個財政年度均錄得盈利,正積極策劃在今年內於本地股票市場上市。另一邊廂,一月份對無綫來說可謂流年不利,無綫舉辦的《慈善星輝仁濟夜》兩個籌款項目「炮彈飛車」及「心口碎大石」均發生意外,令兩個表演者受傷,復被批評為收買人命。意外沒有人希望發生,看來無綫以後的籌款活動都要小心為上。

  鳳凰衛視於今年一月在有線電線播映,而為加強廣東節目的陣容,鳳衛已經與東方魅力簽訂協議,拍攝粵語節目。對外方面,鳳衛繼落地日本市場後,亦宣佈進入美國第二大衛星電視Echo Star的系統;加上較早前與DirecTV的合作,鳳衛美洲台在美國觀眾將增至接近一千七百萬戶,估計美洲台可於一至兩年內收支平衡。另一方面,陽光文化亦有動作,月底宣佈夥拍微軟創辦人投資的TechTV,訂立一項為期三年的獨家節目發行協議,為大中華地區提供科技節目,到目前為上,陽光雖未達到收支平衡,但過去一年連串動作,已令該公司聲明大噪。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