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又一故事》

2013-09-11
Simple, and Naïve

書名:《一人又一故事》
主編:蘇鑰機、張宏豔、李玉茹
出版社: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3年7月

  《一人又一故事》記錄了一百零六位香港新聞記者的一百零六個故事,大多數的讀者可能已經在報紙、雜誌、電視或電台看過、聽過這些新聞,但他們非常可能不知道採寫這些故事背後的「酸、甜、苦、辣」,而這些「酸、甜、苦、辣」卻往往更有價值,更能夠說明事件的深層意義。
  
  事件無論大小,這些新聞都值得看,它們觸動了政治、經濟、社會、民生等面向,大人物、小人物,開心的事、傷心的事,香港的事、大陸的事、台灣的事、海外華人的事等等,都在本書中呈現。這些新聞值得看,背後的「血汗」同樣值得看,因為新聞的產製過程是立即的,由不得隨時隨地都必須「爭分奪秒」的新聞工作者細嚼慢嚥。但採訪背後的「酸、甜、苦、辣」則不同,是新聞記者「產製新聞」的「幕後」記錄以及對自身工作的反思。忠實記錄與真誠反思都不可缺,可以幫助我們警惕,在取捨中不斷改進。
  
  除了編者蘇鑰機對本書和香港新聞界的導覽「後記」外,我還要分享一點看法:盡職的記者都「simple, and naïve」。Simple,他們才有「赤子之心」,naïve,他們才會不畏艱險、鍥而不捨,幫助我們看到、聽到我們該看到、聽到,但卻有人想方設法阻止我們看到、聽到的事。「Too simple, too young, sometimes naïve」是江澤民在2000年10月公開罵香港記者的話,但正因為擁有這些「特質」,香港記者才「不世故」,才能「繞過」消息來源,寫出有價值的報導。

  這本書是香港新聞教育基金與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出版計畫的一部分,過去幾年,他們先後出版了《四川地震:香港記者反思錄》、《一人一故事》、《獨家新聞解碼》、《特首選戰‧傳媒‧民意》等書,在行內、行外都有好口碑,這表示新聞教育基金與中大新聞傳播學院所出版的書在香港引起了共鳴,相信他們會再接再勵,繼續為香江留記錄,也為提升香傳媒的素質而努力。

  傳媒素質的高低不僅僅是在職工作者的事,也是新聞教育工作者的事,更是全民的事。在職新聞工作者和新聞教育工作者都不應將自己閉鎖在傳媒機構和大學校園裏,他們有責任協助社會大眾認識新聞傳播工作,瞭解它的運作、貢獻與不足。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