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standing business news & business news writing in Asia》

2014-05-19

書名:Understanding business news & business news writing in Asia
作者:Victor Fung (馮強)
出版社:Ode House Company
出版日期:2012 年7 月

  財經知識對新聞從業員日趨重要,在職記者唯有邊做邊「惡補」財經知識。香港浸會大學就此已率先開辦財經新聞的主修專業,馮強先生是整個課程的主要設計者之一,此書正是在這背景下面世的。馮強先生學歷高、在新聞、公關以至高等教育界內資歷深及入脈廣,毋需由我這晚輩多談。馮先生除了英語了得,他在財經新聞,無論是在前綫的採訪或編輯、管理記者等各方面均具心得,令此書不是空談理論。本地有關財經知識的書籍眾多,但若從學習、理解及寫作財經新聞的角度看,又要挑一本最貼近時局的,非此書莫孰!此書以精煉的英語寫成(因大部份的市場用語仍以英語為主),將財經新聞及寫作最重要的概念,深入淺出地闡述,最適合對財經新聞有興趣或希望從事有關工作的人士閱讀。

  全書分成A、B、C、D四大部份。A部份除了介紹了股票、證券、外匯及國際資本市場的基本運作概念外, 還介紹多種衍生工具等。第一章便開宗明義介紹了財經新聞從業員的前景,一些實例的大約年薪也詳細列明,令有意入行的同學得到一個清晰的遠景參考。

  B 部份除了介紹新聞寫作的重要理論,例如Wall Street Journal 有關財經新聞的寫作模式外,更直接引用多份報章的財經新聞文章,加上馮先生的評語,令讀者印印象深刻。又如第八章講及數字的重要性、如何理解及報道數字等,實用非常。深入的調查報道、評論以至雜誌的財經專題怎樣寫作等亦逐一剖析。

  C 部份特別強調「公司」及「企業」概念,解釋了「公司」如何透過合併收購擴張、記者如何尋找和一間「公司」有關的故事題目、要掌握一間「公司」哪些資料、採訪及分析有關「公司」業績及表現時的要點等;還介紹了如何寫「公司」簡介及為總裁寫演辭等,言簡意賅。

  D 部份則儼如一本財經新聞小字典,中英對照並列有辭彙的解釋。

  此書短小精悍,易讀易明,是一本不可多得的財經新聞入門書籍。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