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rls and Media: Dreams and Realities》

2014-06-13

書名:Girls and Media: Dreams and Realities
作者:Kara Chan
出版社: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年6月

少女與媒體:夢境與現實

  近年來,隨著女性意識的崛起和性別公平運動的發展,女性在社會中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處於成長中的少女接收來自社會、家庭、學校、朋輩及媒介的訊息。而其中,媒介對於塑造女孩們的性別意識和價值觀有著深遠的影響。香港的媒體,包括地鐵廣告、戶外海報、報章雜誌,均有大量展示女性形象的訊息,包括美白、豐胸、瘦身等,少女們接受哪些媒介訊息,又如何理解、消化它們呢?由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的《少女與媒體:夢境與現實》一書著眼於媒體如何影響青少女的成長,全面解讀了香港十至十二歲的準少女們(Tweens),及十三至十九歲的少女們對於媒介中的女性形象、名人明星、性等話題的看法。

  目前,香港關注媒體與青少年之間互動的著作寥寥無幾,而針對媒體與少女成長的書籍更是鮮有。《女孩與媒體:夢境與現實》正好能填補這一空缺。少女介於青春期與成年之間,她們不再同兒童般天真幼稚,但是對這個世界的瞭解卻又尚未成熟。這些女孩們受到家庭,學校,社會特別是媒體傳遞給她們的行為準則。向她們展示應如何打扮,如何待人接物,和家人、朋友相處,向誰學習,怎樣達到夢想等。根據美國的研究顯示,「準少女」這個群體接觸大量的電視,消費雜誌,電影等大眾媒介中的流行文化,並在這個過程構建自己的女性意識,例如開始注重外表,有結婚或生育的意願。本書通過多個質性研究,包括面對面訪談,小組討論,錄像研究法(Autovideography),以洞見香港的少女們內心的價值判斷和行為標準。

  本書提到,少女的成長過程中一個極為重要的環節就是「性別社會化」(Gender Socialization),而這個性別塑造的過程不免要參照社會中,特別是大眾媒體裡的公眾人物進行學習模仿。在她們成長的過程中,公眾人物的性別塑造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青少年常會將偶像作為理想化的自己,模仿他們的行為或者穿衣打扮。近年來不少瘋狂追星事件的極端事件見報,甚至不乏粉絲整容成自己偶像的樣子。香港蓬勃發展的電影業與流行音樂,以流水線的速度推出一個接一個的明星。本書從多個角度解讀被這些明星的花邊新聞以及明星代言廣告包圍的女孩們,如何評價媒介中的女性形象、名人明星,以及如何構建自己的性別身份(gender identity)。

  性別與性是我們構建自己身份的核心部份(Gauntlett, 2008)。青少年在接觸性相關的內容時,會逐漸建立起自己的性觀念。雖然有越來越嚴格的媒介內容分級制度,但香港的青少年對於性這個話題卻越來越開放。青少年可大量接觸到包含性內容的報紙,戶外廣告,雜誌電視節目,音樂及電影。青少年的偶像如Lady Gaga或布蘭妮·斯皮爾斯(Britney Spears)的性感照片隨處可見。若隱若現卻又無處不在的性,讓青少年好奇卻又迷惑。本書許多分析的例子十分貼近青少年,話題豐富新穎。例如,少女們為何關注明星的花邊新聞?少女們鍾意苗條的「魔鬼身材」嗎?她們怎麼看待時下熱門的「口靚模」呢?本書最後提出一個理論框架,清晰的揭示個人和社會代理人如何影響少女們對於女性形象的構建,其中包含哪些內容,以及如何與這些內容互動。

  《少女與媒體:夢境與現實》從傳媒研究者的視角出發,通過詳實的社會科學研究、近期的數據資料以及豐富的背景知識勾畫出香港媒體與女孩們的方方面面,給讀者以機會全面了解。此書雖然是一本學術著作,亦為家長、老師、社工、輔導員,以及關心年青人健康成長的人士提供參考,藉此瞭解女孩們的價值觀念引入正確的性別觀念和性格塑造。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