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Good Life: Newspapering and Other Adventures》

1997-02-15

書名:A Good Life: Newspapering and Other Adventures
作者:Ben Bradlee
出版社:Touchstone(New York)
出版年份:1996

美好歲月都在報館

  本書作者本.布拉德利是國際名報人,曾在美國《新聞周刊》等機構任職;一九六九年起擔任《華盛頓郵報》主編(Executive Editor),一九九一年退休,在同一家報社出掌編輯部要職前後二十九年,由他撰寫的回憶錄,當有可觀之處。何況,他任內其中一項輝煌戰績,就是七十年代初在報紙上發表記者追蹤訪查的「水門事件」,揭發政治內幕而導致尼克遜總統下台,成為國際報壇津津樂道的深度調查報道經典。

  全書雖厚逾五百頁,可是絕不悶人,甫出版即打進《紐約時報》暢銷書榜。平實筆觸寫出一代報人的專業新聞工作經歷,由早年家境、哈佛求學、第二次世界大戰參軍及其後輾轉出入多家新聞機構的經歷,都娓娓道來。作者六十年代中即加入《華盛頓郵報》,當然他工作時間最長的也是《華盛頓郵報》,所以,本書超過三分之二篇幅縷述在該報的新聞編輯生涯。

  七十年代初這家報紙以「水門事件」報道贏過普立茲獎,蜚聲國際。作者是少數親自訪問過約翰.甘迺迪總統的美國記者。除了「水門事件」之外,也講述該報披露五角大樓機密文件的來龍去脈、珍妮特.庫克捏造新聞事件。第十七章專講作者同事庫克小姐,一九八零年如何騙過編採部門高層主管,撰寫虛構的《吉米的世界》報告文學作品刊登後,贏得普立茲新聞獎,旋被揭發弄虛作假,須登報道歉並且退回所獲普立茲獎,狼狽非常。最可寶貴的是,作者總結報社新聞查證機制漏洞帶來的深刻教訓。

  報業生涯中,英雄和狗熊都先後做過的報人故事,自有不平凡之處,值得細讀。推薦本書給各行家,相信讀後啟發良多。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