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nventing The Newspaper》

1997-03-15

書名:Reinventing The Newspaper
作者:Frank Denton, Howard Kurtz
出版社:Twentieth Century Fund Poper
出版年分:1993
定價:US$9.95

從新認識報紙

  扭開電視,無線、有線和衛星廣播共有三十多條頻道,其中有二十四小時新聞頻道,有由美國,英國和亞洲幾個國家製作的新聞廣播和時事節目。

  調查發現,大多數人說電視是他們獲取世事資訊的途徑。主修新聞的學生也有不讀報紙的呢!是否,我們不再需要報紙?

  如果報紙只是一種古老科技的產物,它的功能已經為新科技所取代,那麼我們斷不應只為了報紙編輯、記者、推銷員、印刷員,以及教授報紙新聞的講師的飯碗,而堅持報紙應生存下去。不過,Reinventing The Newspaper的兩位作者認為,報紙是有它不能為電視取代的功能:報紙能深入報道、分析時事;電視不能。看報能幫助讀者思考問題,維持社會起碼的文化程度;電視的表達方式只能刺激觀眾的感官,降低觀眾抽象思維的能力。所以,他們為報紙怎樣生存下去出謀獻策。

  這本美國出版的小書共包括兩篇文章。第一篇分析了九十年代初美國經濟衰退,商品促銷手法由廣告轉為推廣,怎樣加劇了報紙經營上的困難。作者指出報紙必須面對讀者時間愈來愈少,常識薄弱這些事實,大事改革報紙,又認為加彩色、用圖表、放大相片等模倣電視元素的表面手法並不能解決問題。他建議從挑撰新聞、寫作方法、採訪分工等幾方面,針對男女讀者吸收訊息的不同方法,以及青少年的關注角度,發展既能符合讀者需求,又能發揮新聞監察社會功能的報紙。

  第二篇文章把幾份報紙自八十年代以來的改革經驗,放到美國新聞發展的歷史背景中。個案包括八二年面世,銷量急升為美國之冠的「今日美國」,由初期以花邊式軟性新聞為主至九十年代轉趨側重硬新聞的經驗,也有「紐約時報」改革加版的個案。

  本書雖然講的是美國,但改革報紙要考慮的因素,本港也有可借鑑之處。書內列舉美國從七十年代至今所作的各項研究,對本港業者應也有啟發的作用。

  這書由非牟利性質的二十世紀基金出版。這基金於1919年由美國零售商人Edward Filene創立。Filene曾因為創新推出僱員利潤分享計劃,被合作人結束伙伴關係。

  要買這本書,互聯網上的書店應該是最便捷的途徑。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