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risis of Political Communication》

1997-04-15

書名:The Crisis of Political Communication
作者:J.G. Blumler, M. Gurevitch
出版社:London N.Y. : Routledge
出版年份:1995

公眾傳播的危機

  作者J.G. Blumler及M. Gurevitch均是大眾傳播學術界的中心人物,“Crisis”一書是二人集中近年來對政治傳播的研究成果。

  十九到二十世紀人類政治最大改變,是透過報章、電台及電視,使政治人物、政策及政治事件等,都納入市民大眾的識知和了解的範圍之中。兩位作者就「政治制度、媒介制度、公眾取向及政治文化」四方面的政治傳播所引申的問題,深入探討,目的是為建立一個「民主的政治文化」。

  在問題分析上,最發人深省的,是基於受眾、傳媒工作者及政治人物的不同分類,並說明一個格言,就是「甚麼類的受眾就決定甚麼類的傳媒。」也相應決定有甚麼類的政治人物。

  全書透過多次研究英、美的選舉中傳媒的角色,來探索傳媒與政黨及傳媒與公眾的關係。

  第八章是全書另一高潮,它點出傳媒的種種局限,包括極權政府的操控;西方民主社會中執政黨的手法,刻意支持對其政策推行及選舉有利的傳媒,到各黨派利用傳媒製造駭人所聞的政治事件,誇張的政治宣傳手法,到政治廣告及公關行動。當然,還有來自傳媒機構本身的利益、政治立場及商業定位等。

  站在自由主義者及帶有批判意識的立場,作者強調以上的局限完全來自政治及傳媒體制,過份低估受眾,及把他們典型化為收視及市場研究的統計數字。作者希冀傳媒能發揮「民主接生者」的角色,維護公眾基本利益。全書最後的總結,是另一高潮,作者指出近年來西方社會(香港和中國大陸也一樣)市民對政治的廣泛冷漠和甚至犬懦的態度,正正來自政界更專業地掌握利用傳媒宣傳的手法,及傳媒對政治不是太妥協,就是過份抽離及冷嘲熱諷的態度,如何緊扣公眾的利益、社會及政治的關係,以發揮發動論辯及參與的程序。

  回顧香港九七過渡,特區政府如何處理新聞媒介——是操控、管制、施威並施以攝服、巧妙擺佈利用,還是容許多元化發展?傳媒是獻身、自我約束、明哲保身、還是承擔時代挑戰使命?受眾又表現政治避忌、冷感還是關心積極?無論政府、傳播媒介、學者及公眾人仕,肯定能就自己的關係旨趣,從這本書中找到啟迪。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