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國》

2001-01-15

書名:媒體中國
作者: 劉勇
出版社: 四川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0年5月

內地媒體的改革發展史

  雖然現在有頻道轉播中央台,有便利店出售內地即日的報紙,但大陸媒體仍然是另一制中我們最陌生的一面。本港的親中報紙和壓制新聞自由的新聞構成了我們對大陸傳媒的了解。印象太不堪,以致即使身在內地也很少看當地的報紙和電視。

  這種印象不能說錯,但有點以偏概全:只看到政治,忘了人民。開放二十多年來,十二億人的媒體在有限的條件下八仙過海,除了政治碰不得,在許多方面已突破了框框,並試圖透過市場來減弱政治方面的桎梏。可以相信,傳統與開放的角力今後還會繼續,最終將會帶來新的局面。

  劉勇的《媒體中國》是唯一試圖記錄這段期間大陸媒體巨變的著作。上下二十年,以報紙為主,旁及於電視、期刊,對媒體上網熱更有近百頁的分析。文字上毫無政治陋習。縱未必做到一言九鼎,但供我們在境外作宏觀已足夠有餘。

  此書以廣州和北京為重點,認為兩地是全國媒體精華所在,各地人才雲集,改革由此萌芽,擴散到全國。但作者任職的廣州《羊城晚報》與上海《新民晚報》爭做全國晚報一哥,還待說明擁有新民、東方電視台、浦東的上海,在媒體方面如何不及穗京。

  作者是報人,對報紙比電子媒體熟悉。但無論是報紙還是電視,內地媒體近年最重要的發展是「產業化」。隨著公家機關硬性規定訂閱的大鍋飯逐漸打破,報刊一面開拓銷路和廣告的市場力量,一面改組架構,包括機構內部的權力洗牌和對外收購兼併(所謂集團化),雙管齊下沖淡國有成份,間接達到政治鬆綁的目的。

  報紙方面體現為各大城市的報業推銷戰和收購兼併。電視方面的現象則是高喊「常規節目擴影響,電視劇催收視,大型活動樹品牌」的「湘軍」。湖南製作的娛樂節目風行全國,收視直逼電視一哥的中央台。寫到網上狂熱的九九年,對這種突破時空的訊息傳播充滿憧憬,作者慨嘆內地的傳統媒體未能充份利用網絡的威力。

  《媒體中國》帶有記者作大的成份,但在一本書裡概括內地傳媒二十年來的變化,似乎還是第一次。境外也許會不滿書裡對新聞自由隻字不提。但內地媒體人看來寧願多做少說,否則連這本書也難以面世。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