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傳媒記事簿

2001-02-15

六宗教責傳媒毒害青少年
立法會纏擾行為聽證會

  本地六大宗教領袖首次在新春賀詞中,批評若干傳媒報導負面信息,他們呼籲傳媒不應用「渲染、誇張」的手法,毒害青少年身心,產生精神污染。他們更呼籲政府,要「正視心靈環保,締造和平共融,健康美麗的社會」。記協承認本地傳媒對個別例子,有渲染性的報導,但大部份媒介報導一些家庭倫理慘案,是希望達至警誡作用。它們反倒關注,宗教領袖對政府的呼籲是否意味政府須對傳媒加以管制。

  同樣有關媒介內容問題,影視處正訂購大批電腦資訊過濾軟件,計劃在年中向部份學校的家長會派發。但由於資源有限,只能向部份人士提供,但該處已編制了一套「使用互聯網家長指引」,讓家長有據可依,引導子女正確使用互聯網。

  立法會就法律改革委員會建議將纏擾列為刑事罪在月中舉行首次聽證會,政府官員、多個新聞專業團體及婦女組織就此發表意見。有議員認為無必要就纏擾罪作「一刀切式」的整體立法,以免損害新聞自由,更認為無必要因個別事件,放棄七百萬人的新聞自由。亦另有議員認為,有關立法很多細節如纏擾的定義、執行、如何防止被濫用等仍有待討論。到底法改會這個建議能否獲通過,似乎最令新聞界擔心。

 

*   *   *
 

星島兩年兩度易手
有線失球賽轉播權

  這個月媒介機構亦有多項變動,擁有星島日報、有六十二年歷史的星島集團,自胡仙兩年前易手於一基金公司後,本月再宣佈易手。新買家為泛華科技,該公司聲言,收購星島是為要配合泛華發展成一間全球華人多媒體供應商。對於報界關注的編輯主權問題,新公司表示不會改變編輯方向,亦不會裁員,也不會結束旗下i-Mail;反而會加強星島的資訊內容和分銷網,積極開拓海外市場,利用中國加入世貿的機會去擴大市場佔有率。

  此外,香港電台亦宣佈落實「搬家」大計,由於現址不敷應用已獲政府批准於零六至零七年遷往將軍澳。而原來辦公室地皮將被拍賣,估計可令庫房進賬廿億元。預計,將軍澳將取代廣播道,成為電視台、電台、報館及電影城雲集的廿一世紀「多媒體走廊」。

  有消息指出,有線電視連英國足球超級聯賽的轉播權,亦會被衛視旗下的ESPN奪得。較早前,ESPN已從有線手上奪得英國足總盃的轉播權,連番損失對有線打擊甚大,故有線正和衛視商討轉播安排。衛視在港頻道不包括ESPN,它或考慮以其中一條體育頻道播放部份英國足總盃賽,但形式未定。不過,衛視滲透率不及有線,加上它去年底宣佈放棄發展收費電視業務,球迷希望在有線收看英國足球,只能盼望兩台達成合作協議。

 

*   *   *
 

陳太辭職轟動傳媒
《天安門文件》新聞效應

  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辭職的消息最先是由傳媒披露,事後才經官方證實。陳太辭職傳聞最先在市場流傳,政府起初不置可否,在月中經本地電子及印刷傳媒廣泛報導,當局亦不得不作出回應;本地傳媒罕有地將未經證實的傳聞放大,除了因為陳太位居要津,傳聞具震撼力,另一作用亦是迫使政府儘快對事件作出交代,政府當然要第一時間回應,行政長官及政務司司長亦得體地作出交代。此事新聞效應甚至延至農曆年後,加上國際傳媒的關注,可見有關陳太辭職後的影響及繼任人安排新聞仍陸續有來。

  同樣與政治有關,連國家主席都為此開腔的《天安門文件》一書在本地傳媒成為輿論焦點,據悉此書乃整理當年機密文件而成,揭露六四事件前後的政壇角力。此書的材料亦為海外著名學者確認為真實,更加強其說服力。有本地報章將書中部份內容輯錄連載,加上連國家主席都「點名」,令此書在港掀起一陣熱潮。值得深思的是,《天安門文件》先推出英文版,四月再出中文版,加上海外傳媒的「催谷」令此書在本地的新聞效應亦不同凡響,倘若中、英文版次序倒轉,會否出現同樣效果?

 

*   *   *
 

固網公司轟盈電長期壟斷
有線寬頻發展網上電話

  九倉新電訊在月初高調抨擊香港電訊長期壟斷本地固網電話市場,在接駁方面經常「塞車」,嚇跑了新客戶;又批評電訊管理局未有積極介入維持市場公平競爭,令本地固網電話市場開放未能達到預期成效,固網市場開放了五年,香港電訊仍擁有九成半市場佔有率。新電訊的意見在市場上立即引起連串回應,一時拳來腳往,各不相讓。其實,網絡接駁問題向為所有網絡開放地區的棘手問題,香港亦不例外,難以單靠規管當局將問題解決。業界希望透過輿論施壓,問題是公眾對複雜的接駁協議所知有限。與此同時,有線寬頻亦宣佈開發互聯網電話計劃,互聯網電話就利用寬頻網絡,提供話音、視像及數據傳送的多功能電話服務。當網絡熱潮席捲全球時,有分析預計網上電話終會威脅傳統電話;而當年九倉投資有線電視,覬覦的亦是建設一個具備傳輸電視、電訊等互動功能的光纖網絡。有線寬頻此時提出此計劃,主要是互聯網日益普及、電話軟件技術改善,令網上電話的市場空間再現。但到底開發網上電話能否繞過香港電訊,打破目前固網電話市場的壟斷,則仍須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