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And Literacy:Learning in an Electronic Age》

2001-02-15

書名:Media And Literacy:Learning in an Electronic Age - Issues, Ideas, and Teaching Strategies
作者:Dennis Adams and Mary Hamm
出版社:Charles C. Thomas Publisher Ltd, U.S.A.
出版日期:2000年

傳媒與閱寫

  此書吸引之處在它的書對Media(傳媒)與Literacy(閱寫能力)之演譯和理解。正因為傳媒的出現,將讀寫世界裡的文字邏輯秩序衝擊得盪然無存,取而代之(文字)的是推陳出新的影像多媒體世界,對於一群不擅閱讀的學生來說是大喜訊。但任何事情都有兩面,隨媒介而來的是咀咒與否定亦不少,媒介引申的學習問題亦為新世紀要討論的重要項目之一,全書的認識比較側重對不同Literacy的理解多於對Media的Literacy,與早前Howard Gardner與Multiple in telligence(多元智慧)有在思路上的相近。而本書內容在實質的教學用途上則見仁見智,每課亦有簡略的索引及介紹,但詳細及深究欠奉。

  無可否認,數字的確充斥了我們生活世界,許多事物的價值也由數字斷定,成績、收視、價錢、統計……。數字的邏輯亦為生活許許多多的決定作了思考的基礎。對科學的讀寫能力,書中提及比較吸引的是Media在科學辨識力的角色,如利用Internet作科學資料搜集的工具,又如在電子媒體輯錄紀錄片斷在課堂上應用,均是作者對Media和科學關係中的一個看法,我們需要科學,因為科學精神維持我們發問的自由和發明的動力。

  對於美學的閱寫能力,書中花了較大篇幅描寫,文中提及藝術可發展幻想力和創造力,但亦藉著不同科技令幻想的想像呈現,若能將技術駕馭,表達的空間和渠道亦可能發展的空間。在應用和Media有關的知識上,作者談到藝術的創作思維令許多劇本、音樂、MTV成型。至於對科技及網絡上,作者提及科技亦改變了人溝通的形式和語言,甚至單看廣告的形式也可以,社會要進步,不得不要貼著科技進步不可。對網絡的熱潮,作者提到Internet令到許多有關科目成為重點投資科目,當熱門的東西變成急功近利的工具,學習的價值便不其然的貶低了。

  這本書與媒介教育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在設計媒介教育的過程中亦有許多與數字、科學、美學與科技網絡上的運用上和內容上的關連。

  雖然這本書沒有將Media和Literacy連在一起,實質的內容不重分析性,亦沒有太多反思的論點,但可以將Literacy(閱寫)的重要性重申,令讀者有新的啟發,也不妨一讀。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