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傳媒記事簿

2001-04-15

總理批評港傳媒
小超人學歷被查

  據港區人大代表向本地傳媒傳話,經常閱讀香港報章的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直指香港報章的報道「負面多,肯定成績的太少」,更不接受傳媒「謾罵、詆譭、造謠、人身攻擊、誹謗」。惟他對客觀報道,包括尖銳的批評,甚至不留情面的批評都樂意接受。總理這番話的背景是有關財政預算案,然本地報章多引述他對預算案評價,這番指點在本地傳媒並未引起重大迴響。大抵總理之言與國家主席口吻如出一轍,本地傳媒早已消化國家領導人這些「殷切」的寄望,因此新聞效應不過爾爾。

  可是,小超人李澤楷的學歷狀況,卻在月底一連數天成為本地報章頭條,此宗新聞曝光時間恰好在電盈宣佈業績前一周,令人聯想是否有意打擊電盈,令其一沉百踩;事實上,最先提出小超人學歷疑點的分別是一中一英報章,本地財經報章《信報》提出疑惑時不過低調處理,但美國的《國際先驅論壇報》卻一連三天頭版高調處理,事件因此導致國際觸目,而其他本地中文媒介亦不甘後人,連「炒」數天,令小超人由不願置評到被迫回應,因此事牽涉到上市公司主席的誠信,傳媒遂窮追不捨,「小」事化大,可見本地傳媒嗜血傾向,對公眾人物可以帶來很大殺傷力。

 

*   *   *
 

有線獲播英足總盃
傳媒機構深夜被襲

  月前有線電視仍為失去多項體壇盛事而傷腦筋,不旋踵有線又與衛星電視在月中宣佈達成協議﹐讓有線可以獨家播映今屆英格蘭足總盃餘下的七場賽事;不過,下屆英格蘭超級聯賽、英格蘭足總盃及體育頻道ESPN的香港播映權,則仍未有定案。體育項目向來是有線賣點,但自去年有線失去ESPN播映權,而來季英格蘭超級聯賽播映權亦由衛視ESPN奪得,有線雖積極與衛視就球賽播映權進行商討,日前曾暗示或可以非獨家的形式取得ESPN播映權。體育節目受觀眾歡迎,ESPN自然索價甚高,令有線進退為谷。

  香港電台及新城電台竟在同一晚,先後被狂徒闖入搗亂。犯事者闖入港台廣播大廈後擊毀數幅玻璃門,一度更欲衝入正在做節目的直播室;此外,新城電台亦被持刀客在正門淋潑腐蝕性液體,幸而兩宗事件皆無人受傷。發生這些事件之後,兩間電台都表示有需要加強保安。兩電台為滋事份子所襲,剛搬遷的《南華早報》卻懷疑被鬼魂騷擾,月中更上演一幕「驅鬼記」,成為部份報章頭條。事緣該報女廁傳出鬧鬼,令人心遑遑,不少人更不願當夜班。於是《南早》請兩名高僧念喃無,希望藉此能驅去同事的陰影。無論是人是鬼,各大小傳媒都但求不再受滋擾,員工可以安心工作。

 

*   *   *
 

香港網絡退出收費電視
銀河衛視延交保證金

  收費電視牌照已經發出,但直到政府所訂繳交履約保證金期限之前想不到仍有變化,先是香港網絡電視宣告退出收費電視市場,該公司表示主要因租用固網的成本太過高昂,令經營無利可圖,而雖然政府批准其以衛星傳送,但卻無法解決接駁入屋問題。香港網絡電視此舉自然令市場對收費電視前景引起揣測;未幾,銀河衛視又申請要求延遲半年繳交履約保證金,令分析員猜測銀河會否步衛星電視及香港網絡電視的後塵,藉故退出經營?政府還未及回應,有線電視又促使政府修改法例,防止市民使用非法解碼器,以杜絕日益猖獗的盜版問題。連串事件均傳遞了一個明確訊息:開放收費電視市場政策正面對嚴峻考驗,營辦者都希望政府有所行動。

  開放收費電視市場一波三折,政府確實要回應上述種種棘手問題,對外圍環境轉壞,政府雖無法控制;但政府仍可修訂其政策,問題是政府如何理解其角色、有多大決心處理這些難題?銀河衛視要求延遲半年繳交保證金,政府無論對銀衛從寬還是從嚴,兩者都必有得失,但其決定亦將預示政府對日漸看淡的收費電視市場願意作出的承擔與參與,面對這燙手山芋,弄得不好還可能影響日後數碼廣播的推展。

 

*   *   *
 

《臥虎藏龍》奪獎
港人與有榮焉

  在本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由兩岸三地華人合作攝製的《臥虎藏龍》奪得四個獎項,該片原來獲得十項提名,能捧走四個獎項成績亦算不俗,畢竟這是華語電影在奧斯卡零的突破。對香港而言,港人得到最佳攝影和最佳藝術指導兩獎項,亦令本地傳媒十分雀躍。雖然此片並非純港產片,但此片幕前幕後都有香港班底,此片獲獎,本地影圈自然感到與有榮焉;加上繼李麗珊上次奪奧運金牌後,港人再次獲國際殊榮,故此獎勵不但對低迷影業有刺激作用,對疲乏政治經濟氣候,同樣帶來一點生氣,難怪本地傳媒高調重視。

  《臥虎藏龍》無論在票房及頒獎禮的成功,令本地輿論有不少憧憬,盼望藉此片的氣勢,能重振香港電影的雄風。這種想法雖然在本地影業引起不少共嗚,但現實情況卻是另一回事。《臥虎藏龍》要集中港台三地菁英,才能有此成績;看來港產片要衝出亞洲,亦要結合三地力量,再不能像過往般單打獨鬥。以大中華對抗全球化,本來是理想方案,但是近年來不少本地影視菁英已紛紛被荷李活羅致,香港電影要再展雄風亦非易事。此外,《臥虎藏龍》如何成功,對本地大部份處於「吊鹽水」狀態的影業製作者亦於事無補,港產片要走優質路線,但過往缺乏制度的生產模式又如何提升呢?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