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傳媒記事簿

2001-05-15

知識產權修例風波
本地報章左右為難

  特區政府因修訂《知識產權(雜項修訂)條例》而鬧出滿城風雨,該條例的修訂,原意是與國際社會的要求接軌,對香港發展知識形經濟十分重要;但四月初新修訂的版權法正式實施,才發現公眾就某些條文反應十分激烈,其中問題並非出於原來所針對的盜版軟件、戲院盜錄等問題上,而是事前毫不為意的報章覆印問題上,事緣不少政府部門及教育界均有影印剪報的習慣,但修例後此舉竟變成觸犯法例,而有關官員所建議的解決辦法,竟是向報紙申請授權云云。

  大部份本港報章都認同此法例,但又體諒到實施過程的困難,十一份報章後來達成共識,決定予新修訂的條例設一個月寬限期,而報章亦積極研究集體授權制度和收費模式。但有暢銷報章如《蘋果日報》卻決定不收取版權費用,歡迎市民使用該報的版權文章。最後,政府終提出補救方法,打算暫停條例內有關條文,直至找出平衡保護知識產權及資訊流通的方案為止。工商局長周德熙更就此道歉,承認當初低估問題的複雜程度,更在月底的立法會內,引用特別程序一次過三讀暫停實施《版權條例》部份條文的草案,此次修例真可謂峰迴路轉。

 

*   *   *
 

收費電視有變數
銀河動向惹關注

  本地收費電視市場發展一波三折,由于品海控制的香港網絡電視雖然退出經營收費電視,港府決定向香港網絡電視追討之前須繳交的十五萬元牌照費用。

  此外,TVB旗下的銀河衛星廣播,雖獲發收費電視牌照,但馬來西亞的Astro廣播宣佈不會入股銀河,因此令銀河分拆上市計劃,亦須擱置。雖然如此,TVB積極尋找其他的策略性投資伙夥,而銀河衛星亦向廣管局申請延遲六個月繳付8800萬元履約保證金,銀河或須繳交罰款,甚至收費電視牌照亦可能被取銷。一方面,市場推測TVB會否退出本地收費電視市場;另一方面,市場又傳出TVB與盈動尋求合作,令輿論又轉移關注到雙方是否需要重新申請牌照及合作的法理性問題。後來市場又傳出電盈銀河合作計劃觸礁,銀河衛視去向仍未有定案。至於銀河衛視申請延交履約保證金一事,廣管局要在五月開會後才有決定。

  其實,電視廣播集團的發展取向已由香港轉往內地市場,例如宣佈即將為TVB8頻道取消鎖碼,直接透過亞衛三號衛星向內地播放。該集團亦研究在上海辦雜誌,以及與中央台合作推出財經台等。此外,該集團月底又宣佈與中央台達成頻道分銷合作協議,由中央台的節目平台傳送TVB8及TVB星河頻道,若成將大大有利TVB內地業務的收益。

 

*   *   *
 

港傳媒公信力遜歐美
Sunday拒抽恐怖廣告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一項調查顯示,香港市民認為本地傳媒享有的新聞自由度僅次歐美西方,屬亞洲傳媒之冠,然而責任感及公信力只屬一般,表現遜於部份亞洲國家。此外,只有兩成八受訪者滿意報章報道。此外,本地傳媒公信力由回歸初期的6.55分,一度跌至九九年九月的5.48分,令年三月升回6.08分,估計是報業評議會的成立,淡化市民對傳媒的負面批評。整體而言,可見本港市民認同香港傳媒享有很高自由度,但它們的公信力及責任感卻差強人意,可見傳媒並未充份平衡自己享有的自由與責任。

  流動電話網絡商Sunday新一輯廣告又引起爭議,廣告展示了一隻從湯麵中夾起來的人眼,影視及娛樂事務處就此收到三十多宗投訴,不滿該廣告表達方式「核突」、恐怖、「品味差」,認為不適合在電視播放,要求停播。但該公司卻以廣告著重創新,引人注意為理由,拒絕抽起廣告。其實廣告惹非議可能正是此廣告賣點之一,電訊廣告最驚乏人討論,現在投訴多多,不是正中網絡商下懷嗎?

 

*   *   *
 

港府資助電影界
媒體陸續有裁員

  「臥虎藏龍」揚威奧斯卡,行政長官亦在禮賓府舉行酒會,表揚香港電影工作者,這次表揚行動可謂香港開埠以來首次。而特首更在酒會上承諾協助加強香港電影業企業化,並與業界制定措施,促進電影業融資及「履約保證」能力。令香港成為亞洲區內重要的國際電影製作中心,亦會研究提升本地電影後期製作設備。

  與此同時,影視處亦正與本地大專院校商討,透過電影發展基金,資助電影業幕前幕後人士,前往美加深造進修短期電影課程,人數不設上限。此外,統籌科亦為電影電視製作人尋找拍攝景點,令本地電影拍攝更順暢,種種安排,均可見政府對支援電影界的決心。

  電影有政府支援,但不少傳媒仍過緊日子,像新城自年初把原來的104台及997台改革為「新城財經台」及「新城娛樂台」後,由於改革後增聘了人手,故在月底宣佈裁減三十八名員工,原因是改革後,有需要調整發展策略及節目內容所致。

  另一方面,娛樂新聞網站「Show 8」全部十一名採訪及編輯員工,月底亦遭遣散,但有關網站仍繼續運作。同時,數碼通寬頻及亞洲資訊網絡公司亦分別裁員近百人。數碼通寬頻在月底裁減五十八名寬頻網絡工程人員;而亞洲資訊網絡亦以重組為由裁減三十三人,為該公司半年內第二次裁員。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