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studies : Rewiring media studies for the digital age》

2001-05-15

書名:web. studies:Rewiring media studies for the digital age
編者:David Gauntlett
出版社:Arnold,U.K. (co-published in U.S.A. b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出版日期:2000年

網絡學:重新定位數碼時代的媒體研究

  這是一本「很進入狀況」關於新媒體研究的有趣著作。許多論點也許不夠「溫柔敦厚」,但所提出的問題和方向,值得所有對新媒體研究感興趣的傳播人一讀。

  本書編者David Gauntlett是里茲大學的傳播學者,在首章便左右開弓,一方面指出傳統的傳播學研究在二十世紀末已走入死胡同,同時也不忘批評這幾年迅速萌芽的新媒體研究常犯膚淺無趣的毛病。網絡媒體發展至今不過短短數載,不少關於網絡的論述卻已有陳腔濫調之嫌。

  批判並非難事,但編者對於網絡特質的高度掌握,以及對於網絡發展趨勢的深入觀察,使本書有別於市面常見的關於網絡文化的泛泛之談。書中更強調一切有意義的研究必須根植於對此一媒體的深刻認識,因此,「沒嘗試過製作個人網站的網絡學者根本無法令人信服」。編者自己則身體力行,他的網站www.newmediastudies.com提供不少網絡研究的相關資訊。他相信「親身參與」是網絡世界的真正價值,假如網絡發展成為一個由少數人決定內容的媒體(像電視一般),無論內容再怎麼豐富,都將是一件令人惋惜的事。

  本書結構四平八穩。前三章勾勒出新媒體研究的大方向,回顧過去十年來與網絡研究相關的重要理論和研究趨勢,並介紹不同的研究方法。之後內容分為三大部份:第一部分檢視網絡在生活、藝術與文化等面向的應用及相關爭議,難能可貴的是幾乎每一章都佐以具研究價值的實例並深入討論,令人不覺枯澀。第二部份呈現互聯網商業化過程中的相關議題,可惜對於資金市場的運作、網站的獲利模式並無專章討論。第三部份探究網絡在各種政治社會運動中扮演的角色。最後一章總結全書,編者也不能免俗地預測了網絡發展的前景,幸好他的看法頗具新意,更不忘隨時挑戰自己的論點,不打高空。

  整體看來,書中對於網絡文化的著墨,要多於網絡經濟或網絡科技,這是此書的特色之一,而即便如此,作者群對於網絡經濟、科技本質的掌握,卻使此書對網絡文化的討論有聲有色、言之有物。這本書也許不見得真能重新定位新媒體研究,但它所倡導的研究態度以及所提供的思考方向,應能帶給網絡研究者不少啟發。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