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新聞寫作叢書》

2001-06-15

書名:實用新聞寫作叢書
主編:時統宇
出版社: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1年

新聞寫作的理論與實踐

  新千年伊始,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研究所研究員時統宇主編、蕭歌責編、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出版的《實用新聞寫作叢書》出版了。

這套叢書由十本書構成,包括──

《消息寫作》(時統宇著)、
《通訊寫作》(丁柏銓、胡翼青著)、
《評論寫作》(李德民著)、
《社論寫作》(劉大保著)、
《深度報道寫作》(杜駿飛著)、
《廣播電視新聞寫作》(孟建、祁林著)、
《新聞標題製作》(彭朝丞著)、
《報紙編輯實務》(沈興耕著)、
《通訊員習作點評》(陳力丹著)、
《外國優秀新聞作品評析》(王蕾編著)等。

  每一本書只介紹一種體裁新聞作品的寫作,十本書構成了一個完整的體系,涵蓋了新聞寫作的方方面面。書中盡量選用中外獲獎的優秀新聞作品作為實例,對每一個例子進行條分縷析,力爭給讀者具體的新聞寫作指導。

  在注重實用性的同時,該叢書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原則,保持了一定的學術品味和學理風格,在總結各類體裁新聞作品帶有普遍性的寫作規律的同時,有作者自己獨到的見解和創新。

  該叢書在策劃之初,便要求作者在寫作風格上做到生動活潑,品味高雅,具有較強的可讀性。叢書作者以深入淺出的語言、流暢清新的文筆、親切自然的筆調去寫作,將各種複雜深奧的新聞理論,化解為平實通俗的文字為讀者所掌握,體現出「專家寫小冊子」的特點。

  因此,讀者從該叢書中不僅能獲得全面的新聞寫作及相關的知識,還能得到許多新的啟迪和感受,從而使這套知識性、專業性兼而有之的小叢書,具有了一定的收藏價值。

  《實用新聞寫作叢書》每本字數均控制在十二萬至十五萬之間。封面設計雅緻而有味道,以小三十二開本的規格出版,玲瓏精巧。每一本在國內的訂價都控制在十一元左右,在如今圖書價格普遍較高的情形下,這種實在的價格實在具有吸引力。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