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傳媒記事簿

2001-07-15

兩電視廣播形勢欠佳

  六月份對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線)可謂形勢不妙,該集團早前曾宣佈與中央電視台合作建立互換節目頻道平台計劃,但月初其高層表示有關合作已因某些原因需要押後。有分析指出電視廣播構思的節目頻道互換平台,在內地現有政策之下並不容許,估計外資電視台在未來數年,仍難於內地作全面免費廣播。

  此外,無線旗下的銀河衛視,原本向廣播管理局申請延遲遞交收費電視牌照的履約保證金,但卻在廣管局公佈處理銀河延交申請前夕,銀河卻突然主動繳交履約保證手續,並撤回有關的延期申請。有分析指出,由於政府態度強硬,電視廣播可能擔心廣管局最終會作出對銀河不利的裁決,故作出讓步。但廣管局仍表示會處罰銀河過期繳交履約保證金一事。

  另一方面,積極找尋策略性投資者的銀衛又遇到障礙,馬來西亞的Astro已決定取消入股銀河衛視。雖然該台負責人表示,仍有其他策略性投資者已口頭承諾入股銀河,若然落實,銀河應不會對母公司造成太大負擔,應有充裕的資金應付營運所需。

  而在收視方面,無線亦受亞視的「百萬富翁」遊戲節目困擾,有分析指該節目會令電視廣播整體廣告收入減少,令經營溢利下跌。無線為了救亡,連忙從英國購買另一個同類節目與亞視對撼,望能挽回黃金時間的頹勢。

 

*   *  *
 

「百萬富翁」打救亞視?

  亞視自一九九九年曇花一現的「還珠格格」熱潮以後,不少重本泡製的電視劇均未能扭轉慣性收視逆勢,最近以巨額版權費購入的「百萬富翁」果然不負眾望,為亞視黃金時間收視率帶來雙位數字突破,甚至超越對台節目,長期積弱的亞視形勢突然好轉,令無線一時陣腳大亂。據收視調查顯示,亞視逢星期一、三、五在晚上黃金時段播出的「百萬富翁」節目,整體的收視均超越無線。但未播出的日子收視就未有突出表現,眼見形勢大好,故亞視考慮添食,增加播映日數之餘,亦多購集數,希望有利形勢得以延續。

  由於亞視考慮年底在本地創業板上市,若「百萬富翁」帶來的收視效應可延續至年底,則對亞視上市極有幫助,故對此問答節目均寄望甚殷。事實上,當初兩台亦曾洽購同一節目,由於版權持有人相信據以往經驗,該節目可以幫助弱台扭轉形勢,故選擇賣給亞視。起初推出該節目時,亞視仍擔心「百萬富翁」無法打破慣性收視,但自上月底推出以來,好評如潮,收視點扶搖直上,吸引不少知識份子及專業人士觀看,令無線一時難以招架。但答問節目的熱潮又可維持多久?到無線推出同類節目時會否形勢逆轉?就要拭目以待了。

 

*   *   *


收費電視如火如荼

  有線寬頻長期受假機頂盒盜看問題困擾,致收益受損。於是趁政府在月中二讀《知識產權(雜項修訂)條例》,乘機盡最後努力向港府及立法會議員游說,要求把非法盜錄及盜看收費電視節目等行為,列作刑事罪行。有線建議本港在版權條例中,應引入類似英國版權法297條的做法,把非法盜看收費電視行為延伸至私人盜看行為上,有線電視此建議獲得幾間持有收費電視牌照的支持,都贊成政府修例,以刑事化對付盜看收費電視這做法,政府亦答應就有關建議諮詢公眾。

  不過,法例始終無法根治盜看問題,有線電視仍須透過科技方法長遠解決,一方面,有線寬頻已開始轉用十八京赫傳送節目訊號,以切斷盜看源頭;另一方面,有線寬頻須將微波頻道在年底交回政府,估計屆時會一次過把系統數碼化。有線亦順道斥資六億元,有系統地更換用戶的機頂盒,希望最終能以數碼化機頂盒,解決盜看問題。

  此外,中電數碼與英國YesTV組成的收費電視合資公司,將以Oxygen品牌推出一系列收費電視服務,作為打入香港家庭的重點電訊產品。中電近期檢討最新需求,考慮提高投資金額,中電對經營此項服務似雄心勃勃,因該公司相信,只需取得十萬用戶,便可達到收支平衡。
 

*   *   *
 

報業及出版界新進展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在中大新聞傳播學院協助下,在月初公佈一項有關記者的工作時間、假期、薪酬福利、公餘活動及進修等各方面的調查。調查指出,新聞從業員平均每周的假期,只有一點三天;在工作時間方面,每天平均工時為九點七小時,每天超時工作接近兩小時;新聞從業員與家人相聚的時間,只有每周十二小時,閱讀時間只有七小時,進修只有五小時。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指出,從調查反映,從業員工作時間過長,將使記者、編輯長期處於超負荷狀態,故該會希望新聞機構體恤員工,作出合理的安排及補償員工經常超時工作,另一方面可讓員工有更多休息及進修時間,認為此舉有利提高新聞質素。

  《壹週刊》九五年刊登文章影射東方報業集團主席為「內幕人士」沽售東方股票,高院去年七月審訊後,陪審團裁定《壹週刊》及總編輯要負誹謗責任,賠償當事人十一萬元。《壹週刊》不服提出上訴。但自終審法院在謝偉俊告鄭經翰一案中,就誹謗法中何謂「公正評論」作出全新詮釋後,上訴庭月底首次引用此案例,裁定《壹週刊》上訴得直,東方報業集團主席控告《壹週刊》誹謗一案需要重審。此次重審結果對新聞業如何理解誹謗法將有重大作用,業內必然十分關注。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