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的風格》

2001-07-15

書名:紐約時報的風格
主編:李子堅
出版社:長春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9年

美國報業發展縮影

  《紐約時報》至今已是一個擁有數十家子報的跨國報業集團,更是一份國際輿論普遍認可的知識份子報紙,它的成功不但體現在創辦人及其後人對報業經營的擅長,而且在一批新聞人才對新聞理想的堅持上。所以,本書一方面介紹這份家族大報三十年來發生的大事,另方面則描寫了見證或參與這些事件的人,它們構成了時報的發展史和基本精神。

  作為美國第一大報,時報網羅了不少新聞人才並加以發揮,所以作者在第三篇以《時報風雲人物》為題介紹了多位知名編輯、記者、評論家,包括任期達十七年、具開創氣魄的執行總編輯羅森索(Abe.Rosenthal),兩次獲得普利玆獎的政治記者兼總編輯雷斯頓(James Reston)及其推崇備至的美國上世紀最重要的政治思想家李普曼,現正主持本港亞洲電視國際台「時事縱橫」節目的前時報中國專家秦家聰,披露「國防部機密文件」的越戰專家席漢(Neil Sheehn),以及如何利用生命餘力寫下愛滋病患者哀歌的同性戀記者史摩茲(Jeff Schmalz)等。

  本書正如其名,除了介紹時報的經營理念、編輯運作、人才培訓,還對甚麼是時報的風格有所闡釋。作為一份嚴肅的報紙,時報對報導的事實對錯非常執著,該報的「更正」欄目正是其追求新聞真實性和對讀者負責的體現;而為了保護報紙的形象,該報對不雅廣告的刊登也有所限制,一九五七年就制訂了「廣告接受適當性的準則」(Standards of Advertising Acceptability);此外,對「匿名消息來源」這樣的報導方式,也寧缺勿濫。

  本書在最後一篇特別以幾個對美國新聞史產生影響的實例,說明了時報及其從業者如何體現其不畏強權、追求真相的精神。比如,一九六四年,在歷史上著名的誹謗案——《紐約時報》被南方警察局長控告案件(The New York Time vs. Sullivan)中,當時面臨經營困難的時報在兩次敗訴後仍堅持上訴並最後勝訴。

  本文作者是前《紐約時報》組合編輯,他在三十一年的服務期中經歷過五任總編輯,不但生動地勾勒出各人的工作作風,而且對時報內部運作及其對重大新聞的處理有較細緻的描寫。因此,本書讓我們看到的不但是一份逾一百五十年歷史的美國權威報紙的故事,它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美國報業發展的一個縮影。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