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傳媒記事簿

2001-08-15

兩《百萬富翁》領風騷
互動電視NOW重整

  七月份亞視可謂收視大豐收,它的問答遊戲節目《百萬富翁》收視節節上升,繼月初有一位參賽者成功拿走五十萬元獎金,吸引到全城三十萬人排隊參加這個節目,《百萬富翁》除了獎金可觀,其知識及趣味性亦吸引到不少高收入的專業人士,甚至一向少看電視的年青觀眾收看;難怪連一向是收視保證的香港小姐競選總決賽,也因與亞視對撼《名人慈善百萬show》而慘遭滑鐵盧,錄得廿九年來最低收視,後者則最高錄得有二百五十萬人收看,佔七成觀眾。為了收視救亡,無線匆忙推出同類的問答遊戲節目《一筆out銷》,且看八月兩台對壘時鹿死誰手。

  市場期待已久的盈動互聯網業務重組策略終於在月初公佈,電訊盈科主席宣佈將網上行、ITV及NOW三個部門合而為一,並裁減部門三百四十名員工,雖然電盈主席於五月底曾表示不會大規模裁員,但為勢所迫也別無選擇。值得留意的是互聯網業務與互動電視性質各異,結合後能否如電盈所期望,產生協同效應實屬疑問。而電盈建議取消在本地較知名的網上行,而歸入一個新建設的Now.com.hk網站,專供1.5M寬頻客戶使用,此舉也令市場費解。事實上,電盈欲爭取的寬頻市場競爭激烈,除有線寬頻是勁敵外,連新加入戰場,由中電數碼投資的oxygen入門網站也正積極進取,可見盈動這場寬頻網絡硬仗不易打。

 

*  *  *


有線斥資換解碼器
為進軍國內租衛星

  由於使用非法解碼器盜看有線的活動非常猖獗,有線電視客戶流失率由去年同期的1.3%增加至1.6%,故該集團宣告於八月底開始,先將流失量最高的屋苑更換數碼機頂盒,預計整個更換過程要三至五年才能完成,涉及投資額為4.5億元。

  新的機頂盒會配合智能咭使用,預期到二零零三年有線可同時推出互動電視服務。

  此外,有線寬頻繼續與ESPN洽購播映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的獨家播映權,日前電視廣播取得英超聯的精華錄影片段播映權後,同時亦洽購部份重要英超聯比賽的直播版權。如果交易落實,對一直播映英超聯的有線寬頻非常不利。即使有線最終能夠播放英超聯,亦可能只限於次要賽事。雖然這些比賽將於下月十八日開鑼,但播映權花落誰家,目前仍未有定案。

  有線寬頻已從七月中開始向亞太衛星租用Apstar2R轉發器,就節目訊號進行測試,並計劃將有關訊號上行,此舉明顯為有線寬頻進軍內地衛星電視市場鋪路。該集團更承認已向有關當局申請落地牌照,希望最快可望明年獲得牌照。有線寬頻認為香港市場預計四至五年後已缺乏增長,期望國內市場能取代本地市場成為另一個業務增長點。但市場擔心有線寬頻在節目製作方面稍為遜色,可能需要多花資源經營頻道形象。

 

*  *  *

《蘋果》報導欠操守
報評會擴工作範圍

  《蘋果日報》於本年初的一宗倫常糾紛報導,令當事人指過於詳細披露他及其家人的資料,包括他們的姓名、年齡、出生日期和職業,侵犯他們的個人私隱,使他們的精神備受困擾,於是向香港報業評議會投訴,後者認為投訴表面證供成立,因此首次成立投訴委員會聆訊,最後裁定當事人的投訴成立,要求《蘋果日報》公開道歉。《蘋果》雖然非報評會會員,亦沒有派代表出席聆訊,但仍願意接受評議會的議決,在報紙刊登道歉啟事,向投訴人道歉。該報總編輯表示,日後在處理同類新聞上會更小心。此外,報評會通過擴大工作範圍,由七月開始,除了處理有關報章侵犯私隱的投訴外,還會處理對淫褻、不雅及煽情報導的投訴,希望可進一步提升業界的職業操守。

  由於市況不景,媒介廣告停滯不前,令媒體業績欠理想,其中以電台受影響最大,而報紙傳媒情況亦非理想,像《星島日報》因為紙價上升、廣告收入下跌,以及人手開支增加原因,都增加了經營成本,令《星島》上半年錄得六千二百二十七萬元虧損。與此同時,市場亦傳聞東方報業將旗下的《太陽報》及雜誌放盤,未知是否與市況有關。

 

*  *  *


收緊境外衛星電視控制
中國市場競爭激烈

  月中,廣電局副總工程師在香港舉行的一個研討會表示,國家正計劃建立一個中央衛星廣播平台,並將之加設密碼,以杜絕境外電視節目非法落地及接收的情況。此消息在本地衛星電視經營者之間引起強烈反應,擔心是否中央加緊控制電視發放之系統。一時間,令本地輿論議論紛紛,認為中央的政策有開倒車之嫌。事實上,境外衛星市場競爭激烈,現時已有三十多間經營者申請有限落地牌照,中央加強管理,一方面既保障缺乏競爭力的本土電視業,另一方面亦捍?國內意識形態不受境外電視影響。

  國內管理自有其理據,但以香港為基地的衛星頻道經營者卻擔心此舉會令觀眾人數將大幅下降,打擊廣告收入,例如內地合法接收衛視人口僅三百五十萬,而鳳凰衛視現卻已覆蓋四千二百萬用戶。因此市場普遍認為若政策實施,對鳳凰衛視較為不利。但對新經營者,如陽光衛視便認為統一到平台播放,有助該台每年節省最高八成開支。此政策如何落實,仍有很多可能性,執行是寬是緊亦難料。股票市場目前出現的反應可能是過敏。但無論如何,國內衛星市場愈來愈難玩,是無可置疑的了。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