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如此》

2001-08-15

書名:不過如此
作者:崔永元
出版者:華藝出版社(北京,中國)
出版日期:2001年7月

一個中國電視主持人的水中倒影

  這不能算是一本學術著作,但是所有對中國當代新聞傳播感興趣的人,值得一讀。作者崔永元是中國大陸最受歡迎的電視談話節目主持人之一。他主持的中國中央電視台每週一次的《實話實說》節目,每期收視觀眾達五千萬之眾。在中國,許多想當電視主持人的人、正在培養電視主持人的人、研究中國電視節目的人,都想聽崔永元說些什麼,特別是當他談起攝像鏡頭前後,與他的經歷和成功有關的事情的時候。

  《實話實說》是有現場觀眾的電視訪談節目,選題側重社會問題;策劃人通常將一個節目設計為兩個交流層面:一是「表面文章」,一是「弦外之音」。例如,「拾金不昧要不要回報」與「道德與法律的關係」,「夫妻之間是否需要一米線」與「東西文化的碰撞」,「對不起,老師」與「懺侮與寬容」等。許多這類問題是中國正從封閉的計劃經濟體制走出來,逐步向開放的商品經濟社會過渡時,才特別突出地擺在中國人面前,並時時在影響著他們的生活和心緒。《實話實說》和崔永元提供了一個窗口來關注這些事情。不是提供良方妙藥,因為根本沒有。

  崔永元出生於一九六三年,雖然童年時期與「文化大革命」年代重疊,但他求學和工作的過程基本與中國實行改革開放以後的發展同行。他對自己學習經歷、工作經歷,以及同學、朋友和生活的回憶和描寫,都或多或少地摻著他在此巨變過程中的心態變化與調整。電視節目主持人(也包括欄目)和觀眾,彼此都是折射對方的心理和生活哲學的鏡子。現在,崔永元在鏡頭前主持節目,而許許多多他的同時代人成為他的忠實觀眾。

  從傳播學和文化社會學的角度來看,「崔永元現象」完全可以作為學術研究的一個起點。如果能夠比較清晰地了解崔永元,也就有助於了解目前中國大陸的廣大受眾。

  本書的文字是平易樸素的,字裡行間時有笑聲和幽默,這與崔永元本人的主持風格相近。不過他說:「一個電視節目,有笑聲意味著放鬆、靈動、可視性強。但比起人的尊嚴來,這些要素一錢不值。」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