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傳媒記事簿

2001-09-15

有線獲英超聯賽播映權
電盈公佈內容合作夥伴

  有線寬頻為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轉播權問題備受壓力,月初該公司終於宣佈取得比賽的非獨家播映權,但市場估計,有線需向衛星電視付出高達五至八千萬元轉播費,佔有線今年整體盈利近46%,即使今年只需繳付五個月費用,也佔盈利19%。可見有線為了穩住訂戶人數,實行不惜工本,不但高價轉播英超聯賽事,同時與衛視及ESPN、STAR SPORTS簽訂五條頻道的播映協議,讓ESPN、衛視體育台、STAR Movies、鳳凰衛視資訊台及國家地理頻道可以在有線繼續播放;雖然同樣有人質疑購入頻道的成本是否過高,但有線希望加強其節目陣容,因為憑藉英超聯以及作為香港唯一取得同步播放荷理活首輪猛片播映權的電視台,已經令其節目足以挑戰本地免費及其他收費電視。

  盈動月初公佈內容合作的夥伴,包括電視廣播旗下的網站、商業電台、美亞娛樂、HMV、天馬動力、年代資訊影視、Intertainer、eolasia和教育遊戲的Billybala.com,將以串流形式建立一個「圍牆花園」,構思主要是為用戶連結受歡迎的內容,例如電影、電視劇及遊戲、音樂下載等服務,但用戶要交會員費才可進內。與此同時,有線寬頻其後亦宣佈推出重新包裝的i-cable.com,營運方式與電盈的now.com.hk類似,同樣提供寬頻內容,同樣將部份頻道收費,提供開放平台,讓不同內容供應商將內容放上平台,再與供應商分帳。而馬經、體育及電影等頻道會率先收費,同時網站會加入遊戲和成人內容等頻道以充實內容。

 

*   *   *
 

《掃把頭》鬧致滿城風雨
爭產案法官促傳媒自律

  以「掃把頭」暗喻某女高官,此詞其實去年底已出現,本載於《蘋果日報》某專欄,後來連《壹週刊》也拿來開玩笑,但在媒介引起的反應仍不大,直至年中書展以此為名的漫畫集賣個滿堂紅,而保安局局長親自撰文抒發感受,批評此書性別歧視,屬文革式謾罵,迅即引起連串新聞效應,成為熱門話題。有人聲援保安局局長,批評此書低級趣味,亦有輿論認為政府應反省此社會現象。爭論雖難有結果,看來最得益的是出版商,平白增加了不少宣傳。

  被中國判以間諜罪的城市大學教授李少民自美突然返港,《南華早報》本來獲得獨家消息,但該報在機場拍攝李出閘與親人擁抱時卻驚動其他正在守候藝人返港的娛記,結果《南華早報》獨家新聞美夢幻滅。其後,《太陽報》亦獨家披露李少民「闖關」過程,指有美國總領事館人員及記者「接機」,美方並出面交涉了五個多小時,可見李少民返港傳媒也牽涉其中,可是《太陽報》此獨家卻缺乏同行跟進。

  富商王德輝爭產案在月中開庭,由於涉及豪門恩怨,被傳媒廣泛報導;但有傳媒為了獨家資料,不惜違反法庭限制,例如有報紙率先披露證人口供、有記者深宵致電辯方大律師查問案件進度,甚至連上海話女翻譯員亦不放過,可見與案件有關甚至無關的人等皆不放過,結果連法官也要開腔呼籲媒介謹守道德,以免影響審訊及犯上藐視法庭罪。

 

*   *   *
 

娛樂圈暴力案有新進展
《百萬富翁》力敵《一筆OUT消》

  娛樂圈暴力問題有惡化趨勢,有藝人月前先後遇襲,警方在月中高調拘捕涉嫌與案件有關的娛樂圈知名藝人及圈中老闆級人馬協助調查,令事件掀起高潮,一時間令娛樂圈風聲鶴唳;連被襲藝人生理毛病都成為多日報章頭條,可見報紙競爭已經到了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地步。

  同月娛樂圈另一熱門話題自然是無線推出的遊戲節目《一筆OUT消》能否扳回《百萬富翁》搶走的收視。據初步收視調查顯示,《一筆OUT消》起初稍勝,但之後收視有下跌趨勢,而該節目的口碑亦不大理想,主要是主持太過兇惡,不得民心,無線亦因此急忙改變節目風格。但兩台因為惡鬥而扯高整體收視人數接近五十點,比打風時收看的總和更高,這收視率可謂近年來本地電視業的一個紀錄。這都是拜兩間電視台「派錢」所賜,才能吸引大量流失的觀眾回流傳統媒體。

  與此同時,港產片暑期票房亦有起色,《少林足球》、《蜀山》、《瘦身男女》等票房暢旺,一洗過去幾年頹風,幾部片成績好當然不表示觀眾已回流港產片,事實上有調查反映支持港產片市民不足兩成,可見電影業要維持這小陽春仍要繼續努力。

 

*   *   *
 

刊物合併網站裁員
傳媒集團業務重整

  英皇科技資訊以六千五百萬向《東方日報》購入《東方新地》及《東周刊》兩雜誌及其網站部份股權,英皇併合兩刊後並未改名,是否會有新動作仍屬未知之數。此外,市場亦盛傳虧蝕嚴重的《星島日報》會在月底裁減一成員工,但《星島》高層卻已否認,只表示會不斷開源節流。另一方面,成立只有一年多的《經濟日報》財經台在月中即時結束網上新聞,遣散十六名員工,受影響的主要是記者職位員工,再次成為網站泡沫的犧牲品。

  同樣因網絡業務拖累,令該集團財務狀況惹人關注,壹傳媒因此要向聯交所申請將黎智英私人持有的《蘋果日報》及《壹週刊》注資,但申請計劃屢遇挫折,以致該集團高層月底要罕有地召開記者會,向傳媒解釋投資台灣《壹週刊》的發展大計,以示集團並無財務問題。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