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縱橫三十年》

2001-10-15

書名:傳媒縱橫三十年
主編:梁儒盛
出版社:匯訊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1年6月

  報壇宿將梁儒盛曾先後任職《工商日報》、《快報》、麗的電視、《星島晚報》、香港電台、《華僑日報》及亞洲電視,他最近出版回憶錄《傳媒縱橫三十年》。該書介紹他在師徒制下入行,經過自己的努力闖出名堂,獨當一面在印刷媒體及電子傳媒縱橫的經歷。從他的經歷,可以窺視一個報人的辛酸生涯,他曾經同時兼任電視台及報紙的採訪主任,一天緊張工作十多個小時,除了睡覺就是上班。但回首當年,他還是無悔今生。

  梁儒盛入行當記者,完全是出於興趣,要尋找一個適合自己的事業,而不是找一份工作。他中學畢業後,曾經任職保險經紀,在九個月內賺了五萬元,卻不滿「那種浮誇的推銷工作」。六六年考進《工商日報》當記者,年薪三千六百元。這份對新聞行業的興趣,使他願意在這個行業捱更抵夜,也使他能扺受金錢的引誘,不肯出賣記者的尊嚴和讀者的信任。

  七十年代初,股市瘋狂上升,梁儒盛洞悉上市公司中有不少違規情況,派遣記者深入調查,揭露真相,招惹上市公司老闆的憤恨,於是通過橫手出價十多萬元收買梁,這筆錢當時可以買幾幢房子,但梁堅持新聞工作者的操守,獨立報導,這樣的精神,實在難能可貴,為後輩豎立了榜樣。

  今天的傳媒競爭,在一定程度是打資源仗,可是早在七十年代,梁任職麗的電視(亞洲電視前身),採訪寶生銀行劫案,雖然早到現場並佔了有利的拍攝位置,但由於沒有現場直播的儀器,給無線電視開創了通宵直播新聞的紀錄。

  梁儒盛任職過的不少報章,現在已經成為新聞史的名字,其中包括赫赫有名的《華僑日報》和《星島晚報》。梁的回憶,或許能為這兩份報紙為什麼會成為歷史寫下註腳。

  「當年的報紙,部份編輯都收受紅包,一個信封內藏一、二百元,一份宣傳稿……《華僑日報》可以在同一天,其中四個版,各自刊登了字字相同的一則鱔稿。」

  梁在傳媒縱橫的三十年,是傳媒急促發展的三十年,他的經歷為我們檢視今天的傳媒,究竟在哪些方面進步了、哪些方面還是依然故我,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及資料。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