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維世界:傳播與文化研究》

2001-12-15

書名:多維世界:傳播與文化研究
主編:深圳大學文學院傳播系
出版:北京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1年11月

  深圳這個城市只有短短廿多年歷史的,是一個中國大陸向外的窗口,接受四面八方來的信息,快節奏、快步調,處於時代的前沿。它像一個大實驗室,各種新的事物,新的觀念都有機會亮相。傳播學在這個急劇變動的環境下,是個解釋現象,尋求理論根據的一個很適當的學科。這本最近出版、深圳大學傳播系教授著作的論文集就很能表現一種接受新觀念,勇於嘗試的精神。

  傳播系系主任吳于敏教授以「創建開放的知識平台」一文代序。這種平面的、橫向的、多維的,甚至零碎的思考方式,產生於新的媒體技術,也受到後現代的文學理論影響,很能代表傳媒理論、媒介研究新的主流。此外,這本論文集還介紹了廣告品牌與跨文化傳播。

  深圳大學是特區的最高學府,對於分析當地於﹁主人心態﹂的形成與發展,建設特區文化,都有獨到的一面。據王曉華教授分析認同感,為了尋求自我發展,對充滿活力生活的嚮往來到深圳的人,就比為了多賺點錢的新移民更容易產生主人心態。吳俊忠教授提出,深圳的文化生態表現出價值與道德觀的多元現象,同時也產生社會與文化發展的不平衡性。在文化消費上以滿足現實需要為主,滿足理想與精神追求的比例小。價值判斷以現實功利為主要目標。

  深圳大學的傳播系隸屬文學院之下,對傳播的研究除了前衛的學說外,相當注重人文底蘊。歐陽康教授研究三十年代面向農民辦報的第一人,辦《田家》半月報的張雪岩。游建西教授以清末民初鄭觀應為例,研究道家傳統性與現代性的結合,指出鄭氏早就有「聲息靈通,富強之基」的說法。

  在廣告與品牌研究上,吳于敏教授對國際化與本土化的探討,余明陽教授在中國廣告大趨勢,都能結合理論與中國實際狀況做出精闢的探討。但從總的來說,這本論文集,雖然表現出不少敏銳的觸覺,介紹多於創新。

  散文作家易中天在《讀城記》裡把歷史文化名城比成陳年老酒,把新興城市比成易拉罐的飲料。深圳目前在刻意的建設精神文化,美國一位頗受人爭議的藝術家Andy Warhol,曾經以番茄湯的罐頭為材,製作成現代藝術品。深圳這個易拉罐,給予時日,也能創造出商業、文化與藝術結合的品位。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