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2000-01-15

申撤搜令失敗
《蘋果》繼續上訴

  《蘋果日報》記者涉嫌賄賂警察通訊員案,在十二月份內仍未有明確進展。月初《蘋果日報》獲上訴庭頒發禁制令,禁止廉署查閱從報館搜去的文件後,該報再爭取撤銷廉署搜查令,希望取回有關文件,卻被高院法官判決搜查令有效。《蘋果日報》不服判決,立即聲言上訴,並成功申請延長臨時禁制令,令廉署暫時不能取得更多資料作進一步行動。

  與此同時,廉署已落案控告《蘋果日報》記者涉嫌賄賂公僕,除原有兩項行賄罪外,另加控二十項控罪。案件押後至一月下旬審理。

  《蘋果日報》能否上訴成功,需視乎一月初的審訊結果,該次審訊亦很決定性,由於其結果會直接影響廉署的調查進度及案情發展。

  雖然審訊未有結果,媒介亦不能就案情作出評論,但輿論已關注由此事件反映報業不斷追求猛料的不良作業形態、傳媒公信力危機,及記者在這過程中扮演的角色等問題。自從法改會提出成立報業評議會,公眾已對傳媒操守議論紛紛,接連出現《蘋果日報》被廉署調查一事令傳媒公信力無疑更雪上加霜。

 

*   *   *


模仿電視劇自殺
電視台備受質疑

  十歲女童墮樓自殺,死者母親從其兩封遺書提到「鬼上身」內容,懷疑愛女因看過無線新劇《衝上人間》而仿效,以為死後可變鬼助人,這宗女童自殺事件引起社會人士激烈討論,關注電視劇對兒童造成的影響。

  但無線對這次討論卻沒有強烈反應,實行以不變應萬變,既不停播該劇,亦未將之列為家長指引類別。而廣管局方面,亦有收到有關投訴。

  無可置疑,電視劇是兒童最愛看的節目,受歡迎程度比卡通尤甚,輿論所針對的是電視劇對兒童的影響,除了容易導人迷信外,就是它們提供了一套似事而非的解決問題方法,令兒童容易仿效。

  當然,這種說法亦非絕對的,因為電視劇並非兒童唯一可接觸的媒體,除電視以外,報刊的影響力也很大。君不見此自殺案發生後不到兩天,已出現另一學童墮樓案,這次是否該輪到報紙負上渲染連串事件責任。令人關注的不單是媒介的影響力,而是為什麼年輕一輩傾向以死來解決問題,背後心態實在值得有關方面進一步探討。

 

*   *   *


網上競爭影響深
「獨霸武林」起風波

  由多位著名紅星投資的網站東方魅力明星台在十二月正式啟播,這個網站未出街已新聞多多,過去月餘多次成為報刊娛樂新聞頭條。

  十二月份最沸沸揚揚的,是王晶與亞視合作拍攝的《影城大亨》一劇,因李婉華已簽另一網頁而被臨時易角,而王晶向傳媒發表的一番「獨霸武林」言論,在娛樂圈亦引起一場風波,該公司被批評以小欺大,對某些藝人不公平。

  這件事件反映網上競爭已由虛擬世界影響至現實世界,藝人簽署的網上合約,原來亦會影響其非網上製作的演出機會,互聯網本是跨越界限的媒體,怎知卻製造更多界限。

  另一點值得留意的是藝人束縛會更多一層,不單受制於經理人公司或個別電視台,還要視乎所簽網站;隨著黨同伐異的情況可預期會更嚴重,網絡競爭白熱化,甚至有可能會出現壟斷或一網獨大情形。

  市道低迷,資金紛紛流向高科技,影壇亦不例外,明星網站,封殺非旗下明星,不過是劇烈競爭下自保的表現。

 

*   *   *


國旗案自由受肘
查大俠言論惹爭議

  終審法院在國旗案中推翻上訴庭的決定,裁定塗污國旗屬刑事罪行,恢復兩名被告的刑罰,此案成為居留權事件以後,國際社會關注本地司法獨立及言論自由是否受損的新聞。

  但此案的新聞效應卻未引起廣泛討論,雖然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市民認同此判決會限制港人的言論自由,但傳媒作為言論自由的捍衛者,對這次「損失」的反應卻異常溫和,除了記者協會發表聲明對裁決表示遺憾,輿論普遍欠缺反彈,不知是傳媒不能炒作,抑或公眾普遍認同自由並非絕對這官方觀點。

  西方新聞自由並非絕對,作為《明報》創辦人的查良鏞有深切經驗及體會,他於杭州一個研討會有關新聞改革的部份講話在《蘋果日報》刊登後,引起輿論一陣嘩然。他在演講中多番強調傳媒與政權合作的重要性,記者要同解放軍一樣,聽黨與政府指揮,團結全國人民;他又大肆批評資本主義的新聞自由不過為老闆服務。

  查大俠這「出位」言論確與往常說法不同,難怪令輿論起哄,但查大俠卻認為《蘋果》斷章取義,誤導公眾,於是將講話全文在《明報》刊登,並強調在內地發表講話,情況與香港不同,不能混為一談,期望藉此舉能平息一場輿論風波。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