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vision, Globalization and Cultural Identities》

2000-02-15

書名:Television, Globalization and Cultural Identities
作者:Chris Barker
出版:Open University Press, Buckingham, U.K.
出版日期:1999

  英國公開大學出版社出過不少有質素的大學用書,近年出了《文化與媒介研究議題》系列,其中較新的一本叫《電視、全球化與文化認同》。顧名思義,此書是以全球化作為背景,探討電視與文化認同的議題。

  作者認為文化認同不是固定的,而是會隨著文化資源的變遷而重新建構,電視則是人們建構文化認同最常用的一種資源。電視、全球化與文化認同的關係錯綜複雜,可以導致狹窄的種族認同,也可以引致跨文化的混種認同(cross-cultural hybrid identity)和分割性的多種認同(fragmented multiple identities)。

  作者一方面對文化認同提供了理論性的論述,同時也對種族和性別問題作了重點分析。民族認同只不過是想像社群的符號整合,把當中的差異表述為統一。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人口的移動與文化的電子傳送催化了混種認同的發展。對作者而言,性別不是生理的,而是社會文化的。不管是種族、性別或是那一種認同,作者認為都是語言運用的結果,認同主要是一種話語建構。

  隨著電視在世界範圍的開放,公司合併的情況此起彼伏,激化了跨國媒體的出現和加速了電視文化趨同的走向。不過,作者認為人們不應從文化帝國主義的角度來理解文化趨同的現象,反而主張應多注意多元化和本土化的過程。雖然作者認為全球化和文化雜交的概念比文化帝國主義和文化單一化更適用於當今世界,但是他不否定當中蘊藏的權力問題,最後還以一章的篇幅專門論述文化政治。無論是對世界的再描述、對社會行動的再評價或是要擴闊電視表述的邊界,難免會觸及文化政治,引發國家和各方社群的角力。

  全書分為七章,包括(一)文化認同、(二)全球電視與全球文化、(三)種族與國家的建構與表述、(四)性別的表述、(五)受眾、認同與電視談論、(六)電視與認同的文化政治與(七)最後一章應題的總結。

  作者對全球化和文化認同等相關理論、概念與資料皆有不錯的掌握,論述系統性強,視野寬廣,例子取自多個國家。文字寫來也不太難懂,每章後面都有摘要,為讀者提供回顧和翻閱的方便,誠然是這方面很好的一本入門參考書。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