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新聞》

2000-03-15

書名:Making the News
          (製造新聞)
作者:Jason Salzman
譯者:陳皓
出版:書泉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9年12月

  每一間公司或機構都希望成功把信息傳遞出去,但傳遞者也有高手和低手之分,要令傳媒對你的信息感到興趣並加以報道,你就要懂得「製造新聞」!

  「製造新聞」一書的作者Jason Salzman現為美國Cause Communication總裁,專門替非牟利團體提供媒體行銷的顧問服務,他指出不少非牟利團體或社會運動人士時常批評新聞報導只集中在色情暴力或雞毛蒜皮之事,卻沒有反省自己也要為此現象負責。因為很多時候大家沒有提供新聞界適時、足量的資訊,使記者難以作出全面深入的報導。本書就是要協助這類人士,如何在有限的經費下,仍能使自己的訴求登上地方、全國或全球的媒體報導之上。

  與傳統的新聞學著述不同,本書並不著重新聞的編、採、寫,反而較多講解媒體的產製流程,令到社團人士在與媒體打交道時,更能得心應手。本書的第一部教大家如何「導演」一個新聞事件,由設計訴求開始,以至富新聞價值的選材、宣傳的時機及地點、新聞稿的撰寫及發佈,書中特別提到「新聞價值」的特點,想成功「製造新聞」的朋友便不可錯過。

  要「四兩撥千斤」,若果大家不能靠辦活動造勢,又能否「製造新聞」呢?本書的第二部教大家如何用打電話、發電子郵件、寫信給編輯、上電台、推銷報導題材或利用學術報告來賺取傳媒注意力。事實上每位記者也希望找到合適的寫作題材,而寫社論的人、寫專欄的人或是攝影記者、電台或電視台的主持也有興趣知道對他們工作有利的資料,書中會教你如何與以上不同「對手」打交道的秘訣。

  若果在遇上緊急事故時又不想媒體介入,或是傳媒蜂湧而至,令你不勝負荷時,你又如何解決媒體危機呢?書中有一些機構處理危機事件的真實故事,可以令大家曉得如何反客為主。

  最後一部亦是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教大家如何與媒體記者維持長久合作的關係,如何在成為新聞來源時提高自己的可信度,若果對某些媒體報導有異議時,又可以怎樣恰當地提出。媒體報導是社會運動者的重要工具,如果懂得利用媒體作免費宣傳,你就能改造世界。不要以為只有Tom.com之類的商業機構才曉得在媒體上造勢令新聞有萬人空巷之感,書中有不少的實例可以助你同樣出奇制勝。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