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傳媒記事簿

2000-04-15

報導台灣大選
港傳媒被詬病

  三月份是台灣的選舉月,由於三位候選人都勢均力敵,而選舉結果對台海局勢又影響深遠,本地傳媒對這次選舉高度關注,亦在所難免。故此鋪天蓋地的倒數,逐日累篇的報導,幾乎霸佔三月份的主要本地報章政治版面。

  篇幅雖多,但輿論對本地傳媒處理這次選舉的表現,都是譭多於譽。有論者批評傳媒歷史感不足,對民進黨認識膚淺,甚至有記者誤將台灣國歌變成三民主義歌;而報導方面,又捨理性分析,側重戲劇性方面,以致缺乏認知架構了解台灣問題。

  又有批評指部份報章傾向支持官方觀點,在兩岸關係緊張時期頻頻散播軍方備戰消息,有向台灣施壓之嫌。

  這次選舉報導,充份反映本地傳媒回歸後處理台灣問題的尷尬地位。本來香港可以充份發揮溝通兩岸角色,但明顯部份媒體恐懼煽動、顛覆法例,不敢大肆分析台獨觀點,而不自覺靠攏官方立場,加上主觀願望不願兩地關係惡化,難免在報導時有所偏頗,未能充份反映台灣民眾意願。至於政治新聞欠缺理性分析而傾向戲劇化處理,這已不單是個別事件,連本地政治新聞亦如是,更何況台灣呢?

 

*   *   *


電訊通過盈動合併
網絡熱潮方興未艾

  三月初,盈動宣佈成功擊敗對手新加坡電訊,獲大東首肯出售香港電訊;三月底,香港電訊董事局一致通過接受盈動的收購合併建議,令合併計劃進一步落實。

  盈動吞併香港電訊的象徵意義,三月初已在媒介廣泛討論,套用媒介的流行術語,二者代表新舊經濟的二種典型。而傳媒一致唱好新經濟,從Sunday.com及新鴻基新意網招股的反應上可見一斑。

  網絡科技熱潮方興未艾,不少名嘴、藝人亦紛紛成為網中人,新網站絡繹不絕,因著知名人士的明星效應,網絡熱潮更添熱鬧。傳統媒介一直擔心網絡科技會取代前者優勢,但似乎新興網絡目前仍要借助傳統媒介作宣傳工具,彼此相互依賴,新經濟仍未能完全取代舊經濟。

  當傳媒追捧網絡科技的同時,亦有責任向市民解釋新科技的危與機,畢竟網上貿易仍有待開發,外國亦有不少網股被淘汰,在此鬧烘烘熱潮下,本地傳媒有責任加強公眾對新經濟運作模式的理解。

 

*   *   *


打擊色情刊物
諮詢文件出爐

  有關傳媒道德操守問題,行政長官曾多次呼籲媒介自律,可是本地傳媒似乎仍依然固我,特別在道德層面未見改善。有見及此,政府正研究修例嚴格管制買賣色情刊物,以杜絕這些刊物對青少年的影響。

  這份諮詢文件尚未在行政會議正式討論,不少報紙已大做文章,更有製造民意攻勢,調查結果顯示過半數市民支持政府規定將色情副刊封膠袋,分拆出售予成年人。

  諮詢文件還建議設立一個獨立的行政組織,以嚴格執行色情物品內容是否違規,而現時負責制訂淫褻及不雅標準的審裁處,屆時不過成為被罰機構上訴的機制。而屢次違規的報刊,可能被敕令加上標籤,以諮識別。

  這份諮詢文件尚有不少建議,會否落實,端視乎公眾意願。值得一提的是有關建議涉及部份報刊利益、報刊如何報導、能否引起公眾關注等,可能會直接影響諮詢工作的成效;此外,以膠袋分拆報刊版面亦造成環保問題;更重要的問題是,政府以此手段打擊色情媒介荼毒青少年,但互聯網的色情網的色情資訊影響更無遠弗屆,到時政府又如何監管呢?

 

*   *   *


街頭拍攝侵私隱
《東周刊》上訴得直

  傳媒牽涉訴訟的新聞仍陸續有來,《蘋果日報》買新聞案尚未有進展,壹傳媒又再惹官非,這次是因為報導「希望工程」善款不翼而飛而令有關籌款機構信譽受到打擊,故興訟向《壹周刊》索償千萬,結局如何,尚待分曉。

  與此同時,《東周刊》在街頭拍攝匿名女子儀容,被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裁定侵犯個人私隱後,《東周刊》向法院上訴,高院去年裁定《東周刊》敗訴,《東周刊》不服判決再上訴,高等法院終於以二比一裁定《東周刊》上訴得直,刊路人照片不屬於搜集個人資料行為,並無侵犯個人私隱。

  這次判決對新聞界的意義,是有助澄清法律中的灰色地帶,法官將個人私隱與資料私隱分別出來,以保障合法的新聞採訪活動,拍攝路人照片不屬於搜集個人資料,故未算觸犯法例。

  雖然如此,上訴庭仍批評有關刊物肆意嘲弄無辜途人的手法不當,而《東周刊》更辯稱事主若不滿可控告出版人誹謗。法律精神雖然如此,但若非私隱專員公署協助,小市民又如何有財力興訟,挑戰財雄勢大的傳媒?所以此次判決對新聞界或許是喜訊,但對被取笑的路人來說,祇能慨嘆暫時仍未有合適的法例,保障個人私隱不被侵犯。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