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傳媒記事簿

2000-05-15

報導「台獨」觸礁
傳媒反應過敏?

  台灣大選塵埃落定,本地傳媒跟進新聞效應訪問副總統當選人呂秀蓮,本是平常不過的新聞採訪活動,但這次訪問卻誤中中方的神經線,先後被徐四民及王鳳超發炮批評。由於徐四民向來喜歡「指點」本地傳媒,他的言論並未引起猛烈迴響;但當中聯辦副主任王鳳超以私人身份高調向傳媒表示,不應將台獨、兩國論等分裂國家言論「當作不同聲音來報導」,並促進特區政府就基本法廿三條立法,界定「報導」和「鼓吹」之分別等「忠告」出街後,此番言論迅即引起一片反對聲音,不單業內眾口一詞批評王干預新聞自由、危害一國兩制,連不少親中人士亦指王言論與基本法不一致,特區政府雖連忙「補鑊」,但民意已匯聚強大的反彈,一連兩周在本地輿論沸騰,甚至引起海外傳媒的關注。

  新聞界的激烈反應,主要是牽涉大是大非的原則性問題,但中方最後無否定王鳳超的說法,甚至有官員指王所言代表中央政府政策。看來新聞界雖然在這次捍衛報導自由中贏得民意,但中方對本地傳媒「維護國家領土完整」的「期望」仍然存在,本地新聞工作者實在難以釋懷。

 

*   *   *


管制色情資訊
恐變審查傳媒

  除了窮於回應外在政治壓力,四月份有關傳媒自身利益的另一重要議題,就是政府就打擊淫褻及不雅物品發出的諮詢文件,建議將報章分為兩級,刊載過份色情的報章被列為二級,禁止售賣予十八歲以下人士,新政策的目的一方面是保障資訊自由,同時亦維護公眾道德和保護青少年免被色情資訊荼毒。

  這建議獲得社會上不少人士響應,包括宗教界、教育界、社工及家長等,而不少「乾淨」報紙,亦高調贊許;但有部份議員及團體,卻擔心這種色情報章的標籤及有宣傳效用,結果只會適得其反,報販協會亦擔心執行有困難,記協亦擔心新設的評審組織或會限制新聞自由。

  綜合兩方面的意見,即使反對者對政府提出的大原則亦無異議,只是對執行方法細節有所斟酌,可見公眾對特區政府的家長式做法並不抗拒。從此趨勢發展下去,香港傳媒可能愈來愈似星加坡。

  報紙色情歪風固然要正視,但以法律方法處理道德問題,同樣亦會涉及其他的問題。而更令人擔心的是管制色情只是淨化報紙的起步,還有暴力不良意識等管制,恐怕會陸續有來。

 

*  *  *


盈動多番動作
科技股小股災

  微軟被控違反「反壟斷法」一案在四月初宣佈罪名成立,美司法部建議將微軟分拆,微軟主席雖然表示會上訴到底,但這消息已打擊納斯特指數,令科技股雪上加霜。香港股市亦受美股影響,應聲下挫。在一片跌市聲中,由於盈動跌幅較香港電訊大,市場傳出合併計劃或許有變;《華爾街日報》更報導星電訊與梅鐸有意捲土重來,與盈動再決雌雄。雖然盈動大東一再表示合併計劃不變,但一日未正式落實,亦難阻止市場人士散播傳言。

  盈動股價雖然下挫,但仍表現進取,四月中宣佈與澳洲最大電訊公司Telstra建立策略聯盟,令盈動負債銳減。月底又宣佈與商台製作組成合營公司天馬動力,合作發展多媒體網上節目,而商台則提供獨家節目內容。目前新城電台已是和黃旗下,商台又夥拍小超人,可見本地兩間商營電台,都與李家結下不解緣。

  和黃繼賣「橙」後再戰歐洲,成功在英國投得第三代流動電話牌照。本港傳媒高調報導,顯然本地資本進軍國際,感到與有榮焉;其次大抵亦希望賣「橙」神話再重現。

 

*   *   *


網商封殺言論
蘋果藐視法庭

  有關「台獨」討論在月底仍有餘波,《明報》報導香港網悄悄進行政治審查,阻撓網友在聊天室或討論區內談「台獨」或「藏獨」問題,甚至將有關討論刪去,這情況經報導後,不少網友紛紛發炮批評香港網的做法,認為等於強姦言論自由。

  香港網主席雖然以「言論自由非絕對」以求開脫,但似乎仍未能釋網民疑慮。香港網雖有中資背景,但此網站若以香港為基地,亦應考慮香港市場的特性,免招網民反感,否則對網站的發展亦沒有好處。

  另一則與媒介機構相關的新聞,就是月中律政司入稟高院,申請頒令判罰《蘋果日報》藐視法庭。因為該報報導一單法庭新聞時指被告疑有「孌童癖」,由於報導缺乏事實根據,可能影響陪審團裁決,引致法官要解散陪審團重審。

  此宗事例反映出部份暢銷報紙為求新聞可讀性,不惜「越界」加料,突發新聞已經常出現諸多猜測,連法庭報導亦如斯處理,難免容易惹上官非。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