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irst 100 Feet:Options for Internet and Broadband Access》

2000-05-15

書名:The First 100 Feet:Options for Internet and Broadband Access
作者:Deborah Hurley, James H. Keller
出版:The MIT Press
出版日期:1999年

首一百尺

  「最後一百尺」一直是電訊網絡發展的障礙之一;這是說縱使電訊網絡的骨幹已全面光纖化,但進入戶一段仍是以同軸線為主(即由大廈底部拉線入戶一段),由於同軸線頻寬較窄,對發展寬頻網絡構成極大障礙。「最後一百尺」被認為是難以攻下的壁壘,因為鋪設最後一段網絡所需的投資龐大,而且還要考慮用戶市場是否有強大的需求;一旦投資失敗,「最後一百尺」投資的網絡卻難以轉售,網絡商所冒的風險可謂不少。這種由上而下,依賴網絡商解決入戶問題的模式,由於涉及的成本和風險不菲,令光纖入戶的進度裹足不前。

  〈首一百尺〉是哈佛大學『資訊基建計劃』系列叢書之一,全書討論的焦點卻把上述問題重新思考,提出用戶能否自行解決「入戶」問題或具備其他選擇,更快提升寬頻網絡的入戶率。該書兩位編者先後曾任哈佛大學『資訊基建計劃』要員,其中James H. Keller於九七年曾編著〈Coordinating the Internet〉一書,在學術界及商界均享負盛名。全書收錄了十一篇論文,不同作者就市場環境、技術模式及個案,剖析無線寬頻、衛星、電纜等多種解決網絡入戶的模式和方案,探討「由下而上」的可行性。

  其中兩篇討論歐美電力公司如何透過電纜,利用家中的電力系統提供互聯網服務。由於電力供應的用戶滲透率不下於傳統的電話公司,這模式有利迅速提供寬頻視訊和互聯網服務,故在歐美掀起很大的關注。另一篇則談及「頂戶社群」(Rooftop Community)如何利用美國聯邦通訊局騰撥的無線頻度,自行建立以社區為單位的免費互聯網服務。它的基本概念類近手提對講機所用的頻譜,利用特定頻譜,用戶只需自行購置一部Internet Radio及天線,便可在該頻譜內自由收發訊息。在書中提及的個案,部份學校、政府設施、圖書館或商業機構總部,屬「頂戶社群」的樞紐,為其下社群用戶提供免費服務。

  「首一百尺」提出的不同模式,不少尚在摸索階段,它們之間的更新替代,需取決於技術的優越性和成熟程度,但亦有待市場和用戶考驗,還端視政策規劃的配合。但該書最大的作用,在於衝擊思維,讓規模者、業界和用戶重新思考,促進寬頻發展的多元路向。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