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Agendas》

2000-06-15

書名:Hidden Agendas
作者:John Pilger
出版:U.K. Random House
出版日期:1998年

隱藏議程

  究竟世界上有沒有真理?新聞中有否真相?荒誕的世界可以把新聞扭曲到什麼程度?

  當一位歐洲記者試圖為我們撥開新聞的雲霧時,所看見的不是一片青天,而是重重的黑暗。

  John Pilger曾是多次獲獎的資深國防記者,後轉為電影製作人,他於九八年所寫的《Hidden Agendas》,總結他在國際新聞前線上的見證,以及透露不為人知的歷史。從緬甸、越南、伊拉克、非洲到東帝汶,以及所謂的新冷戰時代,國際關係的詭秘,與傳媒利益互相糾纏,令到讀者無法清楚當代事件的真正圖像。

  「當心你所閱讀的新聞!」Pilger警告讀者不可以凡事相信,新聞表面背後的是一連串隱藏的歷史。

  眾多章節中,最令我震驚的,是作者以歉疚和沉重的筆觸,講述五位外國記者於七五年印尼入侵東帝汶前遇害的前因後果。當年有兩隊攝影隊共五位記者,其中包括兩名歐洲人、兩名英國人,和一位新西蘭人,他們拍攝到印尼軍人偷偷登陸東帝汶西岸巴里波(Balibo),準備大開殺戒。可是,他們立刻給印尼軍人重重包圍。有當地的見證人指出,他們被機關槍掃射而死,印尼軍人更把屍體戲虐一番後,才轉交到駐雅加達的有關大使館去。不過,歐洲政府和英國政府卻低調處理,根據印尼解釋的版本交待了事。

  Pilger憤慨地指出,據他了解,歐洲政府的情報機關在事前獲知印尼登陸巴里波,卻沒有第一時間通知該兩隊歐洲攝影隊離開,為了怕消息外洩,寧願犧牲國民的性命。原來,歐洲一早與印尼簽定秘密協議,在印尼佔領東帝汶後,可共同開發東帝汶南部海域可能蘊藏的豐富石油。

  最令人齒冷的,印尼在東帝汶所進行的大屠殺,導致共二十六萬人死亡,卻原來有百份之九十武器來自美國,加上英國提供的鷹式戰鬥機,使得印尼能夠徹底執行清剿行動。

  Pilger質問,當我們譴責印尼的暴行,西方列強亦理應向世人謝罪。但新聞報導卻對此輕輕帶過。讀者只知道大屠殺,不知道背後複雜的原委。

  當我們讀完Pilger這部書後,將會對世界的理解有所改觀。面對廿一世紀的前景,是希望?還是絕望?

  或者,絕望之為虛妄,正與希望相同。新聞工作者還是有一定可以扮演的角色。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