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傳媒記事簿

2003-05-15

非典型肺炎病毒肆虐
香港傳媒心連心抗炎

  非典型肺炎病毒自三月中在港急速擴散,傳媒自然累日續篇的報導,日日跟進對抗「沙士」的進展,有少年在愚人節當日冒明報網散疫埠謠言,令市民搶購米糧,可見人心虛怯程度;有輿論諷刺「沙士」的新聞令人嚇死多過病死,亦有專家認為傳媒太多報導,會引起市民過敏反應,帶來的驚擾超過病毒本身的威脅。在人心惶惶時期,有傳媒亦加強危機中的正面報導,例如報導有居民在隔離營居住期間和鄰居改善了關係,覺得很親切和有價值;有報導在台灣被隔離的旅行團回港後,團友體驗到還是香港在行政等各方面更好等,可見危機亦是加強港人團結的契機。

  而媒介機構亦自發組織起來,加強內部團結及港人抗炎意識,六大電子傳媒攜手合力組織「心連心全城抗炎大行動」,希望引起市民關注,提高香港整體衛生水平。當眾高官全力為對抗肺炎落區清潔做騷時,壹傳媒旗下的刊物幾次提及「倒董」的報導,先有在頭版報導特首若不幸「中招」,誰人做後備的揣測;後來《壹週刊》又報導特首被國家主席責罵,到北京有官員因隱瞞疫情被撤職,《蘋果日報》亦刊載不少工商界出現「倒董潮」的評論,但這些說法已受到親中人士強烈抨擊。


*   *   *


張國榮死訊傳媒鋪天蓋地
《東周》刊裸照案高院求覆核

  歌星張國榮在愚人節當晚跳樓身亡消息,震撼全球華人,兩岸三地的電視、電台、報章及網站等都鋪天蓋地報導有關消息,美加的中文報紙特別推出號外,全球各地的華人媒體,都將這宗新聞放在顯著位置。內地及台灣多個著名的網站,如新浪網、搜狐、東森新聞網、中時電子報、聯合電子報等都以大篇幅報導,並推出專輯,有些更在網上設立祭壇,推出「張國榮紀念館」等。歌迷對偶像死訊高度關注可以理解,但有本地傳媒對死者作出不負責任的報導,令其家人十分不滿,到張出殯當日,其家屬更嚴禁有關傳媒進入靈堂,不准他們向死去的天皇巨星作最後致敬。

  出版《東周刊》的新傳媒集團四月底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推翻淫褻物品審裁處覆核評級的決定。其理據指事件令公眾反應強烈,各傳媒紛紛批評,直接影響審裁處決定。《東周刊》在去年十月底第五百二十一期的封面刊登女星裸照,引起極大迴響,並於十一月四日被評定為三級淫褻物品。新傳媒即要求審裁處就評級覆核,審裁處於二月二十日決定維持評級。新傳媒指審裁處決定不公平及不合理。又《東周刊》停刊後,被擁有《星島日報》的泛華集團收購,預計不久便會復刊。東周要重出江湖,將由星島執行總編輯黎廷瑤擔當總編輯一職。


*   *   *


三家收費電視押後進場
經濟逆境媒體反應各異

  幾間獲得收費電視牌照的媒體,相繼就發展的進度向廣管局申請延期。Yes TV本須於今年二月廿三日前,投放於營運的累積資本開支不少於四千四百萬元。但年初它以市場經濟疲弱為理由申請延期,獲准延至明年一月三十一日。另一家本名為太平洋衛視或TV Plus的譜樂視,同樣申請延遲落實履約保證書所定的階段指標;它原先承諾於今年初全面推出不少於二十條收費頻道服務,但結果亦獲准押後至今年八月底才多推十條頻道。廣管局以相同理由,批准美亞電視延遲推出服務。美亞娛樂在去年四月,獲准推出本地收費電視服務,因營運環境比預期壞,要押後至今年底才向廣管局提交推出有關服務的確實時間表。此顯示在經濟逆境中,網絡規模較小的公司經營較困難。

  另一方面,非典型肺炎潮爆發後,令原本已低迷的廣告環境更雪上加霜,四月份廣告開支跌23%,有業內人士認為是三十年來最艱苦的。而近年多次易手的《成報》,月初亦裁減了四十八名員工,大部份是編採部員工,員工擔心裁員會繼續;由於資源縮減,香港電台積極計劃尋求合作夥伴,例如加強與有線電視合作,將安排七齣受歡迎的經典節目,在有線電視的五條頻道(電影一台及二台、新聞一台、娛樂台、兒童台)播放,顯示兩者合作更進一步。此外,港台亦尋求與新收費電視台、互聯網電視,甚至內地及海外的媒體合作的機會。


*   *   *


廣電局向陽光發禁播令
更多香港媒體獲准落地

  四月初,國家廣電總局罕有地下達一項禁播令,宣告由四月一日起暫停香港的陽光衛視、日本娛樂電視Jet TV兩家電視台在內地的播放權。業界對兩家電視台被「暫停」禁播的原因作出不同揣測。估計主要是因為台灣最大的有線台東森希望透過與陽光合作,繞道進入大陸市場有關。三月初,陽光宣佈計劃與東森和Jet TV合組頻道管理公司,為陽衛每天提供節目,陽衛亦由一條歷史文化頻道變成娛樂綜藝頻道。但根據內地法規,境外頻道內容或股權出現變動,須經廣電總局審批,業界估計這是陽衛遭停播的導火線。而因為陽光持有Jet TV的60%股權,故Jet TV被停播是受陽光拖累。經過一番周旋,陽光衛視終於在月底獲准復播,但與東森的合作要暫時擱置,亦承諾維持頻道的歷史文化定位。

  同時,國家廣電總局再次批准多家境外電視台在全國作有限度廣播。新獲准在內地三星級酒店及涉外單位廣播的境外衛星頻道,包括AOL時代華納旗下華娛電視、有線寬頻的新知台、TVB8及星河頻道等,令境外衛星頻道的數目增至逾三十條,其中本地的鳳衛、有線和無綫都先後入選,有助香港傳媒在內地增加市場滲透。而華娛電視因為落地權益,估計可以增加與tom.com商討入股的談判籌碼。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