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ternet Start-up Bible》

2000-07-15

書名:The Internet Start-up Bible
作者:Tess Read, Calum Chace and Simon Rowe
出版:Random House Business Books
出版日期:2000年

互聯網創業秘笈?

  互聯網熱潮大起大跌,有人歡笑有人愁,更打擊到有志從事此行業人士的創業雄心。究竟互聯網的成敗是否真的莫測高深呢?

  最近為了準備七月底在美國紐約Syracuse大學資訊學院所開的為期一週的互聯網課程,需要找一本易讀及全面的課本做教材,結果找到了一本在英國本年出版的書,叫做「互聯網創業秘笈:您想成為dot.com百萬富翁?」,符合我以上的需要,所以也順便在此評介。

  本書共分十四章,而每章只用一個簡潔的英文字點題,依次序分列如下:您、意念、計劃、研究、法律、資金、市場推廣、設計、科技、人、啟動(launch)、上市(IPO)、展望。

  看此書各章節編排,我們知道作者的目的是提供全面蓋括的介紹,但是全書只有二百五十二頁,所以有深度的分析就欠奉了。不過,在此互聯網年代事事求快、求精簡的「速食」角度來看,這本書是入門者的理想讀本,稍後可找其他資料補充。

  本書的另一優點是,它的寫作手法活潑,配合漫畫插圖,是夏季的消閒閱讀,坐幾個地鐵站就可以看完一章了。

  本書不足之處,就是缺乏了實際的個案,帶領讀者走過整個互聯網的創業過程,不過,我們要看這些成功或失敗的個案,俯拾皆是,一些業界的研究報告也可作參考。例如Bear Stearns去年九月發表了一個研究報告,以一百九十二頁的篇幅介紹互聯網現況,裡面有約二百間互聯網公司的評介。這些研究報告,就是最及時的補充資料。

  現在連所謂的互聯網創業秘笈都出現了,有關人士是否仍然雄心勃勃,期待明天醒來就成為百萬富翁呢?也許就讓這些美夢沉醉於夢鄉好了。

  但當我們夢醒時,可以根據本書第一章所列出的創業者(entrepreneur)條件,一一反思自己是否樣樣皆備,這包括了:冒險精神、悉力以赴、努力工作、大膽、宏觀、屢敗屢戰,下決定快、領導有方、創新、關注細節、有彈性、願意學新事物,以及樂觀。

  所以,就算有了秘笈,也要知己知彼,發揮個人的長處,成功就指日可待。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