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媒體與現代性──關於媒體與社會理論的論爭》

2000-09-15

書名:Emancipation, the Media, and Modernity -Arguments about the Media and Social Theory
(解放、媒體與現代性──關於媒體與社會理論的論爭)
作者:Nicholas Garnham
出版:牛津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0年

  一九八零年代末以來,現代性問題的探討已成學術思想界日益重要的論題。一九九五年劍橋大學學者Thompson出版名為《媒體與現代性》的專著,首次用現代性問題的視角系統研究傳媒,並嘗試建築一個媒體研究的社會理論體系。事隔五年之後,本書可說是第二本重要的相關著作。顧名思議,本書是一本純理論專著。如果說Thompson將現代性問題引入了媒介研究,力求用社會理論,文化研究之方法探求媒體本身的功能;Garnham此書則正好相反,它將傳媒領域的一系列重要議題,呈現在啟蒙運動和現代性工程(Modernity Project)的框架之下,試圖將媒體研究嫁接在現代性命題之下,建築在社會理論體系之中。

  本書作者為英國傳媒批判學派理論健將,他於一九七九年發表「大眾傳播研究政治經濟學之貢獻」一文,奠定其學術地位。

  Garnham本人深受歐陸古典哲學影響,精通德語,喜歡思辯論證,故其行文缺乏英語敘述應有的灑脫明快,較多帶有德語抽象論述之冗長累贅。

  全書雖然只有二百零六頁,但並不易懂易讀。全書共分八章,分別為:(一)媒體、解放與現代性;(二)媒體歷史、媒體理論與現代性;(三)作為文化工業之媒體;(四)作為科技之媒體;(五)媒體生產者;(六)閱聽人:闡釋與消費;(七)文化、意識形態與美學:關於媒體內容的分析與評價;(八)媒體與政治。

  誠如作者開宗明義指出,本書站在論戰的立場上,採取一種「反潮流」的論述策略,對當下傳媒研究流行的種種議題和方法進行了重新審視,尤其對日漸興隆的社會建築論、獨特主義,和文化研究中偏重質化,輕視量化的傾向提出了嚴厲的批評。作者以啟蒙運動的中心問題人的解放和現代性工程作為其立論基礎,並引入了康德經典命題「人類之非社會的社會性困境」(unsocial sociability of human kind)作為探討的起點,但各章節之間論述質量,並不平衡,筆者個人認為第二章、第五章、第六章較為精采,其中尤以第六章閱聽人分析最為深入銳利,涵蓋當下這一研究領域主要課題。另外,作者還對當下後現代主義及資訊社會的話語展開了批判,見解獨到,值得深思。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