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Information and World Communication》

1999-01-15

書名:Global Information and World Communication
作者:Hamid Mowlana
出版:Sage Publications
出版日期:1997 年

理清國際傳播的脈絡

  國際傳播的錯綜複雜及瞬息萬變常常使得傳播學者和從業者感到錯愕和難以把握。而要寫一本關於國際傳媒的書,並將其主要脈絡理清呈現給讀者,則更是難事。

  一本關於國際傳播的好書,應該以國際傳播中的重要線索和重大問題為主,將國際傳媒置於國際政治、經濟和文化的大背景下來考量,既著眼於宏觀趨勢又顧及到具體的國家和人物。

  哈彌德.莫拉那一九九七年的新書大致上做到了以上幾點。該書雖然基於一九八六年的第一版,但做了重大修改,令人有面目全非之感。全書共二百七十頁,分為十二章。第一、二章論述國際傳播的種類、領域和基本觀點。第三到第十章循主題分別論述新聞流通、世界廣播體系、世界文化業、跨國資訊流通、旅行和旅遊業、人際傳播、信息技術及其體系和政策、以及傳播與國家發展。第十一章討論國際傳播研究的理論和方法。第十二章討論當代人類的傳播危機,並提出一個以傳播作為文化環境的新理論框架。

  莫拉那是國際傳播研究的前輩,與席勒 (Herbert I. Schiller) 和哈麼林克 (Cees J. Hamelink) 等學者齊名,現為國際媒體與傳播研究協會主席。由於他的國際關係學背景,書中有不少國際關係理論和視野。同時,由於批判學派的影響,書中對現行世界傳播體制和秩序執批判的觀點。這些當然都不新鮮。新鮮的是,莫拉那提出應該將傳播視為文化環境,而此環境是所有其他人類活動的基礎。他認為,過去對國際關係和國際傳播的研究都囿於政治、經濟、政治經濟學和技術學派觀點,因此無法解釋近期出現的各種旨在尋求對話和互動的運動。只有從文化和人本的角度,才能對國際傳播有更深入和準確的瞭解。

  此外,書中還涉及到了一些國際傳播中的新現象和問題,例如互聯網、智慧產權、國際會議等。

  然而,此書亦有很多不足。各個關於國際傳播主題的章節敘述多於解釋,且各章的風格和結構不一致。對於一些新問題也只是涉及皮毛。一些重要的問題,如國際傳媒與國際衝突,極少涉及。而其所提出的文化環境論,也似乎只是對當今西方社會科學界回歸文化和人本時尚的簡單呼應,並非深思熟慮的結果。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