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傳媒記事簿

1999-02-15

《虎報》案審結判決 公眾質疑餘波未了

  擾攘年多的星島集團旗下的《英文虎報》三名要員涉及篤數案在月中審結,三名被告各被判監四至六個月,並須付部分堂費。本地傳媒對案件仍非常重視,除了因為涉案機構牽涉媒介同業,一直圍繞著案件的政治因素並未因案件的審結而淡化;反之,大部分傳媒報導的角度,仍集中在法官在判詞上所提到集團主席在案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三名被告入罪是否已有足夠證據證明與集團老闆串謀等法律要點上。

  案件的判決,令公眾及法律團體更質疑政府當初為何不起訴集團主席。輿論的焦點,似乎要迫令律政司司長要盡快向公眾解釋政府的決定。

  其實,政府亦已經意識到此案件的新聞效應,已不單止影響公眾對香港法治質變的忖測,連國際媒介亦十分重視。美國駐港總領事就曾公開批評港府的處理手法,並因此質疑香港法治的發展,認為是法治精神歿落的先兆。

  看來,政府若不盡快解畫,公眾及國際社會誓不罷休,《虎報》篤數案看來仍有下文,有待進一步分曉。

 

*   *   *


改革新聞傳媒 仍然長路漫漫

  九八是香港傳媒聲名狼藉的一年,各種弄虛作假,腥風血雨,被社會人士多番指責。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發表了一項民意調查,指出市民認為傳媒負責任的比率由九七年九月的四成下跌至今年一月中的百分之十七,下跌幅度接近七成,傳媒公信跌至谷底。

  港大亞洲研究中心及自由論壇亞洲中心有鑑於本地媒介走向歪路,遂舉辦了一個「香港新聞傳媒改革路向」的研討會,廣邀中外資深傳媒工作者及學者,濟濟一堂,為本地傳媒把脈,探求改革路向。

  該研討會得到多間傳媒機構的高層要員的支持,尚算搞得有聲有色。研討會內,提出一大堆問題,但具體解決方案卻沒有幾個。唯一令與會者感到告慰(或悲哀的),是媒介歪風不單香港獨有;美國亦不遑多讓,但美國有較大的空間讓優質新聞媒介立足,但香港正統的專業新聞操守卻被邊緣化,低俗品味幾乎壟斷主流市場。

  縱觀媒介對這次改革呼喊的反應,最積極的莫如幾間公信力較好的傳播機構,而被批評最激烈的媒介,對整個研討會不瞅不睬,擺出你有你批評,我有我搵錢的姿態,新聞傳媒要改革,看來路還很漫長。

 

*   *   *


童黨燒處案審結 傳媒暴力惹關注

  香港開埠以來牽涉最多未成年謀殺犯的童黨燒屍案在一月底審結,涉案多人被判終身監禁,審訊期間,傳媒關注童黨殺人所用的兇殘手段,是否受暴力漫畫影響?輿論的焦點,再次集中在暴力漫畫及電影會否荼毒青少年這議題。

  雖然代表多名被告的律師在求情時指出眾被告是受暴力電影及漫畫的影響,才犯上此嚴重錯誤,他們認為傳媒責無旁貸,社會人士亦應反省為何會容許這些內容毒害年青一代。但聽審的大法官並不同意這些求情理據令人信服,認為涉案者不能諉過於社會,決定判與謀殺者最高刑罰。

  案件告一段落以後,媒介暴力問題的討論亦暫時劃上休止符,似乎公眾關心這些問題,都要待有大新聞發生以後,才會議論一番,到新聞效應消失,公眾及傳媒又會若無其事,直到同類新聞再次出現。

  到底有關方面幾時才有興趣認真研究媒介暴力內容對青少年的影響?西方國家近年發生的連串校園暴力已令他們重新面對這個議題,香港是否要到問題惡化才亡羊補牢呢?

 

*   *   *


影業打擊盜版 進入決戰階段

  盜版問題日益嚴重,令香港電影業陷於崩潰邊緣。一月底旺角聯合廣場一間販賣盜版光碟的店舖被不法之徒擲汽油彈,殃及無辜市民,懷疑因盜版利益引起暴力衝突,可見盜版問題已由一個行業問題影響至社會治安層次,政府實在有需要正視問題的嚴重性。

  十六個電影團體趁此組成打擊「盜版大聯盟」,向公然販賣盜版光碟的不法分子下戰書,同時亦促請政府盡快立例封閉經常售賣光碟的店舖,並嚴懲進行盜版活動者及購買者。大聯盟成立的時間,正適值商場汽油彈案的新聞效應,故特別容易引起媒介及公眾的關注。

  其實盜版活動摧毀的已不止是本地影業,連外國西片也不能倖免,來自電影界的立法會議員馬逢國指出,政府若不改善目前情況,除影響香港聲譽外,還可能要面對美國的貿易制裁。

  打擊盜版問題拖拖拉拉的說了幾年,仍未見政府立決心做一點功夫;這邊廂任由電影人聲嘶力竭呼籲,另一邊廂市民仍樂此不疲以行動支持盜版活動,有市場就有供應,到底應先教育市民還是先嚴懲盜版者?相信這棘手問題不易處理。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