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傳媒記事簿

1999-04-15

天王自殺震全港
新聞本質惹爭議

  名歌星黎明自殺的傳聞,不消一個下午已被電子傳媒廣泛報導,連海外華埠亦都傳遍。雖然黎天王於當晚十時現身澄清誤會,但翌日不少報章仍以頭版報導此傳聞,連立法會辯論不信任梁愛詩動議的新聞也要靠邊站。黎明現身不但不能令風波平息,有報章更繼續報導竊聽他電話的新聞,雖然該報聲明竊聽內容由讀者提供,但此舉已令演藝人協會十分不滿,連忙發表聲明對侵犯藝人私隱表示關注。

  對這宗自殺傳聞的處理亦引起輿論一陣討論。討論的焦點有兩點:其一是新聞是否要有事實基礎,為何傳聞可以上港聞頭版?其二是公眾有興趣知是否就表示有權知?竊聽手法獲取新聞是否損害藝人私隱權?

  針對第一點,討論重點主要集中在新聞本質上,有論者認為新聞版應刊出事實,記者編輯應扮演把關角色,替市民過濾事件真偽;但亦有論者認為在全球化數碼世界,事件「虛擬」與「真實」難分,新聞要全基於事實知易行難。而在侵犯私隱權討論中,除了關注法例的修訂,亦有討論「私人」與「公眾」如何界定?公眾人物的私人生活是否私穩等問題。總之一宗自殺傳聞,反映新聞規範已出現很多灰色地帶,相信有關爭議仍會持續下去。

 

*   *   *


最佳節目頒獎禮
難得三台齊合作

  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已進行了多屆,惟一直以來都是港台在唱獨腳戲,難得這屆打破慣例獲得兩間無線電視台的支持,還聯手舉辦最佳電視節目頒獎禮,兩台更撰出時段播放有關儀式。無線要員亮相亞視、亞視節目名稱及製作人員在無線出街,這破天荒的創舉,相信亦是電視史上所僅見。

  港台能成功游說兩台合作,令頒獎禮更具代表性,亦打破山頭主義先例,故此頒獎禮空前成功。據聞另一間電視台「有線電視」來年亦有興趣加入,苟若成事,相信令有關頒獎禮會更具認受性,電視圈更添一份熱鬧。

  向來,電視節目的評定標準慣以收視率定高低,收視率固然能反映有關節目能否符合一般觀眾的口味,但卻未能有效反映製作質素及節目的創作性。港台提出的欣賞指數,無疑是收視率以外的另一個節目指標,但單靠港台獨力推動,始終難成氣候。這次獲得其他電視台支持,相信欣賞指數這參考座標可以更上層樓,擴闊其公眾認受性。此舉不但能提高公眾對電視節目的欣賞能力,更能鼓舞默默耕耘的幕後製作人。

 

*   *   *


新報章殺入戰場
報界再烽煙四起

  一直只聞樓梯響的《太陽報》終於在三月十八日出版,然出版前仍遲遲未訂出售價,但各大報章早已急不及待,紛紛預早宣佈應變對策以挽留讀者。其中《成報》最早先發制人,趁報慶減價至三元,不少報紙亦隨著《太陽報》面世而陸續減價,亦有以送大禮招徠,總之充實內容,減低讀者流失率,是各報章迎戰的首要目標。

  《太陽報》仿效《蘋果日報》當年的策略,以二元售價打入市場,又大派贈品,發行量因此不會太差,問題是這種割喉式減價可堅持多久?一俟售價回復正常,讀者人數能否維持不變?對於正在挨打中的其他報紙,當然盼望減價戰盡快過去,但即使等到那一天,報業形勢可能已有另一番面貌。

  除了新報紙加入戰場,三月份有關報業的新聞還有胡仙幾經波折後終於成功出售五成星島股權予 Lazard Asia Fund ,亦令行內關注到股權轉讓對該報路線會帶來什麼影響。與此同時,三份親中報章經過研究內部架構後,亦宣佈放棄合併計劃,其中《商報》雖處於虧蝕狀態,但卻沒有停辦計劃。大眾化報紙市場競爭劇烈,對優質報紙及傳統左報有何影響,仍須拭目以待。

 

*   *   *


演藝界齊反盜版
電台戲院同響應

  盜版問題猖獗程度,已令演藝界忍無可忍,為了引起社會人士更廣泛的關注,演藝界遂於三月中舉行了一次反盜版大遊行,並號召各影視媒介支持。發起人原先估計有一千人參與,但現場卻來了接近二千人,但可惜警方以潮水式疏導方法,令遊行大隊被分批截斷,影響遊行氣勢。效果雖然有欠理想,但這次遊行可以說是最星光熠熠的一次,亦反映演藝界在盜版威脅下,已不能再一盤散沙的任由打擊。

  兩間電視台既派出藝員響應此次活動,三間電台亦有響應,發起人原建議三台整日不播歌曲以表示抗議,但可惜三台就此未能達成共識,結果各有各做,務求帶出反盜版訊息,算是對有關行動的支持。與此同時,全港院商(三級片戲院除外)亦歇業一天,以示抗議。支持者之中,以院商付出代價最大,但盜版問題令其損失慘重,院商寧願少做生意也鼎力支持,可見行內對反盜版的決心。

  反盜版大遊行,自然引起輿論的迴響。其中出現一段小插曲,有專欄作家指出港人對此漠不關心,引來演藝界連日透過媒介聲討。後來當事人澄清不過是一場誤會,但已可見演藝界對反盜版行動的重視,已到達不容有失的程度。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