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神經系統》

1999-04-15

書名:數位神經系統
         (Business@The Speed of Thought)
作者:Bill Gates
出版社:Warner Books(中譯本由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1999年3月

如何利用比爾蓋茨

  數年前比爾蓋茨的《擁抱未來》一書出版時,我的父親仍在報社工作,他讀完該書,打長途電話對遠在美國的我驚嘆:「原來電腦世界如此神奇偉大!」

  我頗不服氣地回答:「我早就跟你解說過電腦的驚人潛力了!」言下之意,當然是我不認為比爾蓋茨的書有何創新見解。

  然而,我的父親亦一語中的, 點破關鍵:「但他始終係比爾蓋茨,你唔係!」

  對此事印象深刻,非關小器, 只因父親之言令我恍悟作品與作者之間的既簡單、又複雜的關係:作品的影響原動力往往超越文本而來自作者本身,文本可能簡淺,但出自某人之口之筆,影響力卻可升值百倍十倍。

  比爾蓋茨的《數位神經系統》於數年後的今天出版,其實亦可作如是觀。他(及其操刀代筆的手下)所提出的數位神經系統(Digital Nervous System) 既不是甚麼新科技,更算不上是新概念, 其意涵僅在於借用生物學上的神經系統特質以比喻未來世界的電腦操作方向,例如即時反應、細胞相連、自動調節、運作自主等,這方向早是稍為注意資訊科技發展的人所熟知,毫不新鮮,「腦神」比爾蓋茨只是總其大成,再加上精緻的 DNS 口號, 才見聳動,嚴格來說,有新瓶盛舊酒、濫玩包裝技巧之嫌。

  換言之,《數位神經系統》不值一讀?

  非也非也。蓋茨在書中前言開宗明義表示「這本書是寫給執行長、組織領導人、和各級經理看的」,此乃實言。該書反覆引用各式企業例子說明 DNS 舊概念,對企業主管來說,他山之石, 不無啟發;而且,更重要的是,正如前述,此等例子皆以「腦神」之名道出,聽起來特別具說服力,主管們大可在會議上予以引用,借比爾蓋茨大名以加速推動企業轉型。由這角度看,企業內的 CIO(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應該大量購買《數位神經系統》一書,然後廣為派發,務求令上下一心, 明白電腦轉型大趨勢之不可逆轉,由此, 必更獲CEO(Chief Executive Officer) 敬畏,在企業內獲得更大的資源與發言權。

  這招辦公室政治策略叫做「創造自身的存在價值」。這,亦正是比爾蓋茨的最大利用價值和《數位神經系統》的最大附加價值。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